搜索

影视聚合站

《我们的婚姻》余韵悠长:在“掰头”与平衡中重拾“爱与自由”

发布时间:2022-04-02 07:50:35来源:四味毒叔

精彩内容请看下文

文|荫志

婚姻、家庭、职场、女性。

这些在当今中国社会越来越趋向于两极化,看似矛盾又似乎可以调和,一旦调和却又显得矛盾重重。因此当董思佳在每周例会后向王总提出请假半天时,我从心底为她高兴;可当她又提出周末“不出差”的想法时,我突然就泪奔了。请原谅我的“小心思”,因为在那一瞬间,我感受到了女性在职场中的‘小心翼翼’,也为董思佳长舒了一口气。

普通人习以为常的一件事,从小神经紧绷、事事争第一的董思佳,却用了十几年才真正成了内心强大的女“强”人。这份执念却少有人懂,因为它包含了对环境的抗争,只是将呐喊小心翼翼地包裹在行动中。

我看评论里的网友说《我们的婚姻》是在鼓励大家平衡工作与家庭的关系,但我更注重的却是剧中女性在人生历程中内心自我的舒展,她终于开始懂得享受用实力挣来的一切,懂得不以硬撑的强势来遮掩内在的虚弱和迎合。

我看《我们的婚姻》几乎是一气呵成,尽管已经观摩过几场沈彗星与盛江川的对手戏,为沈彗星无奈,也愤懑盛江川的‘自私自利’。可让我真正去思考的,不是这些看似冲突的戏份,而是这些努力在人生路上寻找自我价值的女性,还有那些在剧中逐渐理解女性、努力改变观念的男人们。“和解”是个动词,也是《我们的婚姻》里近于“共赢”的同义词。

“婚姻”是多少人望而却步的人生议题。在部分影视剧中,“撕心裂肺”或“摇头叹息”都仿佛预告观众们步入婚姻就一定免不了分崩离析,免不了去思考“婚姻到底带给我们什么”?但《我们的婚姻》应该可以给与答案。

“男女问题”不止男女,止于误解

我认为时代总是轮回的。

从前年纪小,觉得‘家庭故事’离我们那么远,所以更喜欢看偶像剧,也曾绞尽脑汁从中获取恋爱的技巧,幻想哪天浪漫的爱情故事砸到自己头上。

后来,我们长大了,那些不切实际的“制糖剧场”看着让人乏味,于是更在意提升现实情感,丰富见闻,因为精神和经济‘更独立’,现代女性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多样的人生选择。

纵观这几年热度较高的国产剧,竟是‘现实主义都市情感剧’占较大比重。

诸多都市情感剧中,有讲中年爱情的、有讲闪婚的、有讲家庭的,每一年都有几部热度颇高的国产剧,引发网友对婚姻的一些看法和想象。

像早年间的《中国式关系》、《中国式离婚》,都是以当代较为真实的‘婚姻关系’为主要现象,告诉大家如何权衡“婚恋观”中利弊,怎么解决婚姻里的问题。而今年的这股“婚姻”余热,是来自《中国式关系》原班人马执导的都市婚姻情感剧:

《我们的婚姻》。

收官之日刚过去几天,这部剧爆发的‘婚姻观’余热才正式向我们袭来。

这一“袭”竟“袭”出了一个问题:

时代瞬息万变,人们对‘婚恋观’的想法是否也变幻多端呢?

说起家庭,就少不了提起“婚姻”,但涉及到这个题材,《我们的婚姻》沈严导演好像更有话语权,这不是他第一次拍有关两性婚姻题材的电视剧了,但与之前不同的是,他这次的角度发生了变化,就像他在采访中说,这部剧是站在一个中立的角度来看待家庭、婚姻、生活的问题。同样,这也是他和刘海波导演的再一次合作,并在制作的过程中,他们把新角度上看待的“婚姻”迷思与解读通过这部剧带给观众,让大家对这种题材也产生了一些惊喜。

那“惊喜”又在哪里呢?与其他的婚姻剧不同,“这部剧看似是探讨女性如何看待婚姻的一部剧,实际上是探讨男性与女性如何共同面对婚姻、工作、生活的剧,它没有站在同一个角度,而是两个不同角度的对谈。”

这绝不是简单的“单向输出”的被动式“求和”,它讲述的也不只是女性进入职场的行为标准,更不是控诉男性如何高高在上,《我们的婚姻》最独到之处在于这部剧包含了每个人在人生“中段”开始就必须要面临的全部问题,它除了展示现代女性的独立、思考,以及与生俱来的柔韧外,更让男性从父亲和男人的角度去反思自己的性别观、婚姻观,以及身为雄者“暴露”出的必然态度,并从中展示了前进的时代中,男人和女人究竟该如何学会“共赢”的态度。

爱人问题”不止爱人,止于态度

由此当然可以知道“皆大欢喜”是必然的结果,但在“皆大欢喜”中是不是该学到什么,则任由观众们见仁见智。至少看完《我们的婚姻》后心情很复杂。知道结局,却还是被细节吸引。可能因为这部剧节奏很明快,讲得很清晰,它的矛盾点很集中,无非“取舍”而已。

孩子、家庭、事业,谁重?

这就是“取舍”引发的“矛盾”。

沈彗星是位全能女性。她上得厅堂,懂得处理很多突发事件,就连搬家她都会将集装箱的格局安排好;这个了不起的女性下得厨房,在家中当全职妈妈六年,照顾女儿得当,勤勤恳恳为整个家付出了很多;上得厅堂,有自己的爱好,玩摇滚,受父亲的音乐熏陶,尽情享受舞台给予她的热情;更重要的是,她有梦想,她对自己的金融专业自信且向往,想要实现‘自我价值。

“矛盾”让有素养的沈彗星从没有要和盛江川针锋相对,她原本就是计划要在盛糖上小学后就回归到职场,可当她好不容易站在自己最向往的论坛上大胆发言时,盛江川并不为她感到骄傲,还指责她不好好享受“太太们的下午时光”。

这一段戏既柔且忧,“柔”在她以为她付出后可以安心追求她的生活,“忧”的是自己的老公用态度告诉她“这就是你该追求的生活”。

于是曾经的最佳辩手被丈夫轻视,曾经最爱的人竟不与她站在一起。

归根结底,两人的关系在根本上出了问题,沈彗星将家庭照顾得很好,让盛江川从心里觉得“男主外女主内”是再正常不过的事。这才使得盛江川的“凭一己之力”就成了两人正式“开战”的导火索,不仅给了沈彗星提前找工作的动力,也让她重新审视他们的家庭,重新思考她与盛江川的婚姻。

与他们两夫妻平行的还有董思佳和蒋静的“取舍”与“矛盾”,可以说互相映衬,让整部剧的剧情塑造更加立体。董思佳是女强人,她的家庭是男主内,她可以安心只为工作,连一天假都没请过;蒋静的家庭就更离谱,常把“把老公当老板”挂在嘴边,成了别人眼里的‘阔太太’,但一再的退让卑微,换不来爱和尊重,最后只能被动下岗,重回原点。

他们也不是不爱,只是不懂如何去爱。

同时黎小田和霍连凯的互相吸引,也成为了这部剧的神来之笔——

他们曾经也只不过是一对渴望爱情又恐惧婚姻的“不婚男女”,但只要遇见了那个刚好入心的人,也可以互相携手共同走进婚姻。

可以说剧里的每一对男女,都对自己的人生很有主动性和掌控能力,有想过得生活、想要证明自己的人生价值,逃避过现实,最终也勇敢直面真实的自己,掌握自己的人生。

婚姻问题”不止“问题”,止于“升级”

婚与不婚,在于爱;散与不散,同样在于爱。

“爱”是《我们的婚姻》中可以止息一切矛盾的根源,也是观众能够学到的一点值得思考的核心。

所以《我们的婚姻》把“爆发点”设定为“必然”上,把“止息点”安放在“相爱”中。它不单单为谁不平,只中立于生活、家庭、婚姻,是一场“爱才能理解,理解才能接纳”的又悲又喜。

作为女性,我在观剧时看到很多观众评论,大多数人觉得沈彗星“太作”,就连饰演沈彗星的白百何也说过:

沈彗星确实自以为是。

但换个角度想一想,也许就是因为她的自以为是,所以才让她有“选择”的勇气,在剧中她说过,“安于家庭还是重回职场,每种选择都可以光芒万丈”,她其实只要坚定地活成自己期待的样子,这些都没有错,完全可以站在各人的角度上去评判。

可喜的是沈彗星最后终于得到了她想要的生活,盛江川也在学习照顾女儿,为妻子分担家庭重担,男人懂得从妻子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这结局难道不好吗?

不但好,而且“爽”,我在看女人吵架的时候爽,看男人吃瘪的样子也爽,连剧里的那些议题被翻过来调过去地讨论,也不过都只是希望“婚姻”是自己想要的样子。

“不婚”好像逐渐变成了社会上的一种极为普遍的现象,这可能是时代的变化,却让我们不得不陷入思考:为什么那么多人选择“不婚”?据统计,在2021年的结婚登记率比往年下降了至少一半,创下历史新低。

由此可见,大部分男女都在独立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对婚姻,却尽量避而远之。大家在害怕什么?或是又在期待什么?抑或是所谓内心笃定的“不婚”,不过只是“害怕失去希望”的“借口”和“防护服”?

但《我们的婚姻》还是告诉大家:

不要怕,有爱,什么都可以,没有爱,什么都不可以。

也许这就是主创想用新的角度来诠释的道理,也是面对社会与婚姻中存在的“矛盾”给与的一副良方,在“解药”中几乎容纳了年轻人在爱情和生活里所有的悸动,再通过故事真实且饱满地告诉观众:

婚姻或许是承诺、责任,但更可以是理解和成长,“婚姻”也许鸡飞狗跳,也可以是欢好如初。无论如何,“婚姻”总归还是会成就更好的“我们”。

往期

回顾

【演员】

||

||

||

||

|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

||

||

||

||

|

|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丨|

||

丨|

|

【导演】

||

||

丨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丨丨

|

||

||

|

【编剧】

||

||

丨丨

丨丨

丨丨

|

【制片人】

||

丨丨

丨丨

丨|

【企业家】

丨丨

【歌手】

丨丨

《四味毒叔》是由策划人谭飞,剧评人李星文,编剧汪海林、宋方金、史航五人发起的影视文化行业垂直视频表达平台。欢迎有个性、有观点的导演、制片人、编剧、演员、经纪人、评论人、出品人等前来发声,或脱口秀,或对话,观点不需一致,但求发自内心。“说”责自负,拳拳真诚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