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名创优品拟在港双重上市 近三年累计亏损约20亿元

发布时间:2022-04-01 22:29:04来源:证券日报之声

    本报记者李春莲见习记者王镜茹

    又有中概股回归。3月31日美股盘前,名创优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名创优品)递表港交所主板拟香港上市,美银证券、海通国际和瑞银集团是其联席保荐人。据悉,名创优品曾于2020年10月15日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MNSO.US”。

    值得注意的是,名创优品此次回港上市,选择的是双重主要上市。“双重主要上市是指两个资本市场均为第一上市地。已经在美国市场上市情况下,在香港市场按当地市场规则发行上市,其须遵守的规则与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股份的公司要求完全一致,两市场股票无法跨市场流通,股价表现相对独立,可能产生价差。”有投行人士如是说。

    3月3日,名创优品公布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2022财年Q2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这一财季公司总营收达27.73亿元,同比增长20.68%。其中,国内营收20.5亿元,同比增长12%;海外营收7.2亿元,同比增长55%;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Non-IFRS)净利润2.14亿元,同比增长155.4%。

    事实上,受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名创优品近年来亏损严重。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2020年6月30日、2021年6月30日,公司收入分别为93.95亿元、89.79亿元、90.72亿元;年内利润亏损分别为2.94亿元、2.60亿元、14.29亿元,三年累计亏损19.83亿元。

    对此,艾媒咨询集团CEO张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属于‘战略性亏损’,对于名创优品来说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他分析,战略性亏损主要是因对市场布局、占有率,以及生产规模的扩大而进行的巨额投入导致的。这些投入对于帮助企业未来建立庞大的销售体系以及消费客群是十分有益的。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名创优品在全球有5000多家门店,国内3100多家门店,海外约1900家门店。截至2021年12月31日,名创优品已经累计进入全球约100个国家和地区。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认为,回港上市之后,名创优品的股价表现应该会比美股好,毕竟消费者能够看到它的店铺、购买到它的商品,同时也能感受到它的服务和运营模式。截至记者发稿,名创优品每股报7.80美元,近一年股价跌超67%,市值也仅剩24亿美元。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鹏认为,回港上市也可以帮助名创优品获得“双份资源”。名创优品表示,回港上市所募资金在未来36至48个月,计划用于公司的门店网络扩张和升级;在未来24至36个月,将用于供应链改善和产品开发以及用于增强公司的技术能力;在未来12至36个月,将继续投资于品牌推广及培育;另外预计将用于资本开支、经营资金和一般企业用途。

    事实上,中概股回港上市早已成为热议话题。中金研报数据显示,目前已有二十多家中概股已经回归香港交易所,包括阿里巴巴、京东集团、新东方、蔚来等企业选择二次上市,百济神州、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企业选择双重主要上市。

    江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概股回港上市已是大势所趋。这不仅是为了规避风险而采取的一种措施,双重上市的公司还可以被纳入港股通名单,可以引入A股投资者,提升股票流动性,且也有利于日后回A股,实现‘三地上市’。”

(编辑孙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