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俄乌冲突第37天,瑞士改口中立?俄罗斯反制裁欧盟,普京态度变了

发布时间:2022-04-01 15:30:00来源:军机图

俄乌冲突进入到第37天,乌克兰战局在发生改变,而俄罗斯对欧盟的态度也变了。

来看下4月1日关于俄乌冲突的最新消息:

首先,俄罗斯春季征兵开始,这次征召了13.45万人,西方对俄罗斯征兵高度关注,不过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这些新兵不会被派往任何热点地区。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俄军正在顿巴斯、哈尔科夫、马里乌波尔方向集结兵力,为下一轮军事行动做准备,泽连斯基称基辅会继续抵抗。

乌克兰核机构在3月31日表示,俄军正在撤离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并带走了一批“俘虏”,有乌克兰高官描述俄军行动为“逃离”,这明明是俄乌双方代表在伊斯坦布尔和谈达成的成果,竟然被乌克兰方面解读为“逃亡”,这种舆论战有何必要?

美国国防部称,总统拜登在3月16日批准的支持乌克兰8亿美元援助已经部分抵达乌克兰,其中包括毒刺防空导弹、标枪反坦克导弹以及其他一些战场用品。美国白宫最新表态,会继续制裁俄罗斯的实体,看来美国不可能劝和的,就是想让俄乌继续打下去。

除此之外,有两个重要的信息要解读一下,一个是关于瑞士联邦主席兼外长卡西斯的表态,有人解读为瑞士态度改变了,反悔了,不制裁俄罗斯了,要坚持中立国地位了,这显然是片面解读。我们找到了卡西斯的原话,他的确也不是这么说的。

他的原话是:不支持将俄罗斯排除在多边机构之外,将继续坚持中立国地位。这句话,没有说不制裁俄罗斯。而在瑞士新闻3月31日的报道中,我们也能看到卡西斯的最新态度。

3月31日周四,卡西斯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国际合作论坛上表示:瑞士对俄罗斯的制裁是合理的,因为不作为将意味着帮助俄罗斯。显然,瑞士并没有放弃制裁俄罗斯,不过,瑞士坚持多方对话,为停火制造条件。

所以,对于西方还是要看清其真实面目,中立并不是没有条件的,如果他想制裁你,有的是办法。信别人,终究不如信自己。

卡西斯还表示,瑞士在未来几年依然会在多个领域帮助乌克兰,但是有一个前提,乌克兰必须是一个“独立的国家”。

另一个大新闻是普京签署了总统令,4月1日开始,欧盟必须用卢布进行天然气结算,不然只能承受“倔强”的代价。当然,普京对于“不友好国家”的这个反制裁还是有所保留的,比如欧盟吧,也不是直接用卢布来支付,而是用欧元支付,但是这个欧元要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按照5000卢布每克黄金的固定汇率来换算,这样可以间接提升卢布价值,有效阻止卢布的下跌势头。

俄罗斯为什么敢“制裁”欧盟?

说白了,俄罗斯已经不怕欧盟不买天然气了,反正德国已经三番两次表示要去美国、挪威、卡塔尔购买天然气了,正所谓你不仁休怪我无义。

第一,俄罗斯是能源大国,能源是不愁卖的,如果西方真的不买俄罗斯能源,俄罗斯也有一万种方法把能源卖到世界各地,甚至会破坏现有的能源秩序,军火市场都有黑市场,更不要说能源了。俄罗斯地大物博,人口只有1.44亿,随便卖卖就能过活的国家,只不过会变得穷一点,但是不至于没法过日子。

欧美的制裁,对俄罗斯而言,影响是有的,但是并不会多大。毕竟,俄罗斯人口和市场在这里摆着,就1.44亿人,不缺能源,不缺武器装备,它怕啥?伊朗人口都8400万,被西方制裁这么多年,也没见过不下去,更何况俄罗斯。

第二,俄罗斯的市场不是只有欧盟,还有亚洲,欧美的制裁对俄罗斯就算是伤筋动骨也不是致命的。所以,普京有底气反制欧盟。而从签署总统令直接不给欧盟任何一点面子看,俄罗斯已经做好了对欧盟断气的可能。

试想,如果欧盟真的被断气,那欧盟只能花更多的钱去买天然气,到时候欧盟人民的生活成本就会提高,欧盟人民能不能接受还是一回事。与之俱来的是,欧盟的生产成本的增加,其产品竞争力能不能比日本强?比韩国强?毕竟日本都宣布,不会中断和俄罗斯的液化天然气项目,欧盟这是比谁都积极,为了讨好美国,可谓是不惜一切代价。

第三,反制欧盟,对于俄罗斯而言,或许也有战略层面的考量。欧盟和美国之间的关系虽然亲密,但是如果没有了俄罗斯的力量平衡。欧盟和美国之间只会矛盾重重,而且如果在制裁俄罗斯上,俄罗斯一点也不怕,欧美再继续制裁,实际上到最后是对俄罗斯的制裁上限已经到了,制裁过渡就是反噬自己。

欧盟和美国虽然同为西方国家,但是欧盟毕竟是欧洲国家,有自己的欧元,不可能任美国摆布收割,现在欧盟之所以跟风美国制裁俄罗斯,只是觉得俄罗斯是一个威胁。而如果俄罗斯被西方孤立,什么也不做,欧盟可能会发现,自己和美国也会势不两立。

俄乌冲突会以什么方式结束呢?

实际上俄罗斯目前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目标基本已经完成了,就算是继续在东乌对抗下去,俄罗斯面临的风险也不大。如果俄罗斯判定西方的制裁不会因为俄乌冲突的结束而结束,那么俄罗斯维持一定的动荡,让欧盟和美国之间渐渐产生罅隙也不是不可以。

拖到美国中期选举后再看形势做出改变是俄罗斯能接受的,持续的能源动荡,必然会导致美国人对拜登的支持率,3月底的数据显示,拜登的支持率已经跌到了40%以下,显然,美国如果解决不了能源价格上涨的问题,对于拜登而言不是一件好事。

俄乌冲突,已经从俄乌之间单纯的战争行为,演变成了欧洲地缘,世界利益的斗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对待俄罗斯的态度不尽相同,最后鹿死谁手还说不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