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70%以上的乳腺癌都是它惹的祸!平时不注意,差点又坑了你

发布时间:2022-04-01 21:28:41来源:乳腺癌互助圈

提起雌激素,不少觅友真是又爱又怕。一方面,雌激素在我们女性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帮助塑造形象美,但是另一方面,我国约有70%以上的乳腺癌都是雌激素过高惹的祸。

可是雌激素,为什么在塑造女性特征的同时,又来伤害我们呢?

AUTUMN

雌激素变“坏”了

大量的临床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表明:内源性雌激素水平持续升高使乳腺癌发生率明显增加[1]。雌激素可通过其受体(ER)信号传导途径与雌激素本身代谢产物毒性两条途径促进乳腺肿瘤的发生。

1.雌激素在代谢过程中可发生氧化还原的循环反应,生成一系列氧自由基,导致正常组织细胞的脂质和DNA发生氧化损伤。实验动物研究显示,雌激素代谢产物具有遗传毒性、发生突变、转化和直接致癌的潜在作用,可引起乳腺癌的发生。

2.雌激素可通过ER受体信号促进乳腺细胞增殖。但是,细胞增殖得越快,它们发生错误复制的几率就可能越大,一旦发生突变,可能就会携带错误的遗传信息分裂出有问题的乳腺细胞,导致肿瘤的发生[2]。

需要给大家说明的是,雌激素受体信号传导机制以及代谢物致癌机制并不是单一发挥作用的,而是共同作用于人体,最终导致了乳腺癌的发生和发展。

AUTUMN

躲不过的雌激素

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来源于卵巢分泌,而脂肪含量、生育、月经周期等等也会对激素水平起到一定的影响。

有研究显示,月经初潮年龄<12岁、绝经年龄>55岁则意味着乳腺上皮细胞受雌激素的影响时间更长。

数据显示:绝经年龄每延长1年,乳腺癌发生的风险就增加3%[2]。生育和哺乳期间,女性雌激素水平低于正常时间,所以有研究认为,生育和哺乳可以降低乳腺癌发病风险。

但是仍然有一部分患者,绝经后还是被乳腺癌“找上门”。这是因为,绝经后为了维持正常生理运转,脂肪里的雄激素可以在芳香化酶的催化下,转化为身体所需的雌激素。如果体脂较高,转化的雌激素也就比较多。

有研究显示,经过芳香化酶催化后产生的雌二醇水平甚至高过了血液循环中的雌激素水平,可见绝经后的女性仍然没有逃过雌激素水平过高的威胁。

不过,内源性雌激素对女性乳腺健康的影响也算是被学者们研究明白了,内源性雌激素现在已经是可调节、可控制的了。

自1896年,Beatson医生对乳腺癌患者进行了卵巢切除术,开创了雌激素治疗的先河开始,上世纪70年代,他莫昔芬的广泛应用显著降低了乳腺癌患者体内的激素水平,让乳腺癌的复发率和死亡率分别下降47%和27%。芳香化酶抑制剂也是目前乳腺癌患者常用的药物之一,通过阻止雌激素的转化合成,降低女性体内的激素水平[3]。

身体产生的内源性雌激素我们已经想尽办法去阻止它的恶意攻击,然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还有多达70余种外源性雌激素正在对健康虎视眈眈,简直是“危机四伏”啊!

外源性雌激素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①人工合成用药雌激素;

②含有高雌激素的食物;

③农药:主要为有机氯化合物;

④工业化学物质:包括多氯联苯、二恶英、壬基酚、双酚A、邻苯二四甲基酸酯、某些金属和非金属类。

对一般女性而言,前两种是最常见的外源性雌激素来源。

那外源性雌激素是如何导致癌症发生的呢?

国外学者认为,外源性雌激素性质稳定,很难被分解,因此可以大量聚集在一起,并且通过食物链被人体吸收。而部分外源性雌激素具有脂溶性,可以蓄积在脂肪组织中,等待芳香化酶的催化。

其二,外源性雌激素可通过内分泌干扰途径机制引起乳腺癌的发生,如某些明确标有致癌性、致突变和生殖毒性的杀虫剂。

其三,国外研究显示,暴露于外源性雌激素环境中可能会降低乳腺癌内分泌治疗的有效性。即使只是食用了含有外源性雌激素的食物,也有可能造成外源性雌激素逆转,使乳腺癌细胞“恢复元气”,继续以治疗前的状态增殖。

AUTUMN

如何躲避外源性雌激素的“追杀”?

内源性雌激素可通过药物治疗的方式控制体内的激素水平,对于外源性雌激素,我们可以根据上述的分类,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其影响。

1.对于绝经前的女性而言,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使用避孕药物。如果已经度过5-10年内分泌治疗期,但有避孕需求,最好采取其他避孕手段。

2.瓜果蔬菜清洗干净,或者去皮食用,尽量避免接触有害农药。

3.避免长期处于工业污染的环境中,避免使用成分不明的化妆品,以免经皮吸收外源性雌激素。

4.避免摄入高激素含量的食物

含有高激素含量的食物包括蜂王浆、雪蛤、及部分来路不明或者成分不明的保健品等,蜂王浆及雪蛤已被研究证明含有较高的雌激素活性物质,可以影响激素水平分泌。而保健品则并不是乳腺癌患者的“必需品”,日常饮食中注意营养搭配,是可以满足基本身体需求的。

最后,有些觅友还很关心植物雌激素是否属于外源性雌激素、以及豆制品能不能吃的问题。需要再次说明的是,只要不是人体自行产生的雌激素,其实都属于外源性雌激素。

不过,豆制品所含的大豆异黄酮可以抑制乳腺细胞生长,且具有一定的芳香化酶抑制作用,我国一项病例对照研究表明:确诊乳腺癌之前的大豆摄入量与乳腺癌无病生存期并不相关,也没有增加患癌风险[4]。

总的来说,食用天然大豆食品可以平衡饮食结构,不必过于担心。但是不必刻意补充植物性雌激素(如大豆异黄酮提取物)或者增加摄入含有植物性雌激素来源的食物。饮食营养均衡、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有效对抗乳腺癌哦!

封面图片来源:稿定设计

责任编辑:乳腺癌互助君

参考文献:

1.雌激素与乳腺癌.杨洁,韩为东,赵亚力

2.雌激素与乳腺癌治疗关系的研究进展.李婷婷

3.环境雌激素对健康的影响.赵泽文,常青

4.环境雌激素与激素相关肿瘤研究进展.谭艳芳,陈锋

点分享

点收藏

点点赞

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