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美财政部将俄罗斯最大芯片制造商列入制裁名单

发布时间:2022-04-01 19:31:05来源:电子技术应用ChinaAET

当地时间3月31日,美国将对俄罗斯实施最新制裁,其理由是为了打击俄罗斯网络和科技公司试图逃避美国制裁的行为。本次制裁名单中包括俄罗斯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和微电子制造、出口商米克朗控股。

美国商务部网站截图

美国对俄制裁升级,包括俄罗斯最大的芯片制造商

根据最新声明显示,美国财政部将制裁21个实体和13名个人,“以防俄罗斯逃避制裁和采购西方关键技术”。本次制裁名单中包括俄罗斯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和微电子制造、出口商米克朗控股(JointStockCompanyMikron)。

此外,制裁目标还包括总部位于莫斯科的SerniyaEngineering和设备制造商Sertal,美国财政部指控这两家公司为俄罗斯国防部门非法采购可用于民用的设备和技术。美国财政部还表示,根据现有行政命令,俄罗斯经济中的三个新部门将受到制裁,美国可以对在航空航天、海洋和电子行业运营的任何俄罗斯个人或实体采取惩罚措施。

此次被制裁的21个实体和13名个人在美国或由美国人拥有或控制的所有财产和财产权益均被冻结,必须向OFAC报告。

米克朗控股:“ChipmakerNO.1inRussia”

本次制裁名单的“米克朗控股(Mikron)”是俄罗斯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和微电子制造、出口商。在芯片生产制造领域,Mikron和Angstrem是俄罗斯仅有的两家半导体企业。Mikron的前身为成立于1964年3月前苏联时期的分子电子研究所。据悉,俄罗斯出口的微电子产品中,Mikron占比达54%。

Mikron在官网的介绍中,毫不遮掩地表示公司是“ChipmakerNO.1inRussia”。从其官网来看,该公司也生产集成电路、电子元件,同时还为俄罗斯国家支付卡系统(Mir)生产国内芯片,产品应用于莫斯科地铁、俄罗斯护照、高铁、交通卡、身份证件等众多领域。

美国曾对俄罗斯祭出“毁灭性制裁”

此前,美国商务部2月24日公布对俄罗斯的新出口管制,半导体、计算机、电信、信息安全设备、激光和传感器都将受到新禁令的约束(涵盖美国生产的产品,以及使用美国设备、软件和蓝图生产的外国产品)。

截图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商务部大幅扩充“外国直接产品规则”(FDPR)。公告称美国将针对俄罗斯和俄军创造两条新的FDPR规定(FDPR曾被用来对付华为,限制其取得台积电等企业生产的芯片)。美国也将新增授权规定,限制美国企业供应电子元件、通讯设备、感测器、导航装置、飞机零件给俄罗斯,例如目前不在管制范围的民航机零件。

美国带头制裁俄罗斯,多个国家(地区)与科技企业跟进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欧盟限制了俄罗斯获得半导体等关键技术的能力。对俄罗斯的制裁将与美国和其他国家密切协调。

韩国总统文在寅就俄乌危机强调,"韩国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支持国际社会通过经济制裁等方式遏制武力进攻并和平解决问题,韩国也将参与其中"。韩国作为向俄罗斯出口汽车和电子产品的半导体强国,参与对俄制裁对于美国来说非常重要,美方也要求韩国在实施对俄制裁方面予以协助。

中国台湾基于与美日战略合作,也有一致行动,台湾祭出包括禁止出口半导体等科技产品进入俄国,制裁范围与产品种类将对俄国产业发展构成实质影响。

日本也表示将跟进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据悉,限制出口对象主要为用于半导体、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的高科技产品。日媒称,“为了从军事、经济层面给俄罗斯以沉重打击,包括日本在内的研发高新技术国家需一起实施对俄制裁。”

目前,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包括了政治、军事到经济、体育、文化多个领域,参与制裁的企业名单也越拉越长。

由于美国新的制裁规则,台积电、AMD、英特尔、高通等芯片巨头已暂停对俄罗斯交付产品,格芯、三星电子、SK海力士等厂商同样对俄禁售。

苹果、谷歌、亚马逊、微软、Meta,流媒体巨头网飞(Netflix)、Roku、Tiktok等科技大公司纷纷宣布断供俄罗斯。

汽车领域,奥迪、宝马、奔驰、沃尔沃、福特、通用、大众、保时捷等近20家企业也宣布退出俄罗斯市场,

目前,加入制裁或断供俄罗斯的科技企业也还在增加。

俄罗斯被制裁,怕了吗?

据悉,俄罗斯几乎没有成规模的民用半导体产业,因为俄罗斯对消费端高端芯片的进口量很小,本就对外也不存在依赖。

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SIA)2021年的一份声明显示,俄罗斯的半导体采购量还不到全球半导体采购量的0.1%。其中民用半导体采购量占比就更是微乎其微。而俄罗斯半导体最大的进口供应者,是中国。因此有分析认为,对半导体相关技术的制裁并不会严重打击到俄罗斯。

西方制裁俄罗斯,坚定了中国半导体自主可控的决心

3月15日,香港南华早报发表文章《乌克兰战争、俄罗斯被制裁为中国谋求科技自主增添“新动力”》。文中提到,全球技术市场分析公司Canalys3月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即使中国想要支持俄罗斯的科技产业,可能也会发现,(西方的)进口限制会制约中方进行有效贸易的能力。同时,(西方)禁止向俄出口半导体,将坚定中国加强半导体制造自主的决心。兰德公司高级管理科学家科特利·韦恩鲍姆认为,中国的最终目标,是成为一个不依赖任何国家的全球超级大国。

来源|芯师爷

END

-免责声明-

本文系网络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公众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商务合作:☏请致电010-82306118/✐或致件Tiger@chinaaet.com

电子技术应用官方微店小程序

<电子技术应用官方微店【网络安全行业深度报告】上新>

欢迎逛店

一键下单

分享、在看与点赞,至少我要拥有一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