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优秀教师成长的路径:听、磨、议、评的目的、方法、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2-04-01 20:30:04来源:青少年运动

体育教师是学校体育教学的主导,体育教学技能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学校的体育教学质量。听课、磨课、议课、评课等是体育教学专业教师的发展所需,也是必须经过多次历练、演绎、蜕变的过程,是许多优秀教师成长的路径。笔者对听课、磨课、议课、评课这几个环节的目的、方法、注意事项等阐述一下,供大家参考。

听课应带着问题、需要、疑惑等去听。听课是提升自己能力的有效措施。常言说,“会看的看门道,不会看的看热闹”,就是这个道理。

1.听课的目的

听课要因人而异,听新教师的课要注重发现他的优点与不足,听前辈的课要学习其经验、组织能力、处理事件的能力等。

2.听课的方法

一是仔细“听”:上课教师的讲解是否精练准确,学生和教师互动如何(时机、对象与深入程度等确立的有效性)。二是认真“看”:学生的学习习惯的规范性,教学方法的创造性,教学气氛的和谐性,场地布置的合理性,器材运用的多样性,运动负荷的适宜性,保护方法的安全性。三是细心“记”:记录具体细节的处理,旁注自己的理解与拓展。如,真实地记录每个环节的时间节点,来看时间把控如何;记录教师与学生言行的交互过程,把握互动的内涵;记录活动的闪光点,沉淀好做法的实质;记录活动的不足点,去发现问题与启示,并思考新(自己)的解决策略。

3.听课的注意事项

听课要站在学生角度来听。听课要做到眼勤、手勤、嘴勤、心勤。

假如,每听一节课都能找到自己所需要的问题,然后提出来,大家共同解决,听课切不可眉毛胡子一把抓,听不同性质的课,要有不同的目的、要求。

二、磨课——使课精益求精的基础

磨课,顾名思义就是如何让教学设计中的各个板块和内容更加和谐和完美,更适合教学需要,更为高效,精品课都是磨出来的,不断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能使自己的体育课精益求精,所以,磨课对教师的专业成长有较大地提升作用。

1.磨课的目的

是让教师对课的精妙之处有更深刻的认识,并对其产生深远的影响。可以说,优秀教师都是磨出来的。年轻教师的课需要磨,磨的过程就是不断学习别人的优点(要多听骨干教师课),要培养自己的教学特点,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教学模式,形成自己固有的授课特点;磨的过程就是要敢于展示自己的教学技能(多参加优质课比赛或基本功比赛),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磨的过程就是要善于积累自己的教学经验(要积极撰写教学案例、教学论文,参赛);磨的过程就是要敢于挑战旧的教学模式,推陈出新,勇于创新教学方法,只要符合课程目标要求,就要大胆探索,勇于实践。

2.磨课的方法

磨课也是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把大家提出的好的建议吸收过来,然后充实到自己的课上,让课上的质量更高,是自己的授课水平提高的过程。课是需要磨的,磨课的过程就是重新认识如何上好课的过程,会发现很多不足和缺陷。

从磨课中加深对教材的理解;在磨课中锤炼自己的语言;在磨课中改正自己的陋习;在磨课中提高自己驾驭课堂的能力;在磨课中否定自己的不足、肯定自己的长处。课磨得越多授课水平就会越高,驾驭课堂的能力也会提高,如果要参加优质课比赛,就必须认真磨课,因为磨的越多,你应对课堂上的突发事件的能力就越强,因为每磨一次课你都会发现新问题,你的应对能力也就提高了。

3.磨课的注意事项

磨课重点是解决教学中难以预设的问题,通过这种方式找出更好的解决方法,有力地促进学生的学,不磨课,是难以进步的。

为什么有的体育教师能成为骨干教师,而有的体育教师就沦为平凡呢?这就需要不断地坚持才能成长。成长的过程从来都不是甜蜜的,就像蛇必须经过蜕皮的痛苦才能成长一样。磨课的过程就是深挖自己的潜力,磨练自己意志的过程,也是考验自己耐性的过程,是年轻教师成长过程中的一道坎。

三、议课——相互借鉴能力的来源

议课,是参与者相互提供教学信息,共同收集和感受课堂信息,在充分拥有信息的基础上,围绕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对话交流和扬长避短,以改进课堂教学效果、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师教学技能提高的一种教研活动。

1.议课的目的

是帮助授课教师提高业务水平。然后围绕课标结合学生对技能的掌握、课堂的生成情况、教师的组织情况进行议课。

2.议课的方法

议课不是下结论,不是单纯的使听课者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而是解决问题,不断地对所提问题进行质疑,并且关注解疑问题的过程。如,课堂上发现授课教师所涉及的教学环节不明显,自己就要首先思考:如果是我,我会怎么思考?怎么设计?这样设计效果会如何?同时可以问一问授课教师:对于这个环节你原来是怎么设计的?今天怎么会这样设计?原来那样设计为什么感觉不好?等等。

3.议课的注意事项

议课要注意年轻教师一般都很有个性,要注意多表扬、多鼓励,少批评少挖苦,不要把议课开成批课,那就失去议课的意义了。议课的过程就是借鉴别人的经验,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的过程。议课要围绕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对话交流和扬长避短,以改进课堂教学效果、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提高。主要是围绕改进部分进行交流,议课要从教学中的不足入手,如,着重对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现象等进行改进。

以上三者在过程上又具有同一性,目的都是为了成就自己上一堂高效的课。

四、评课——指导他人进步的途径

所谓评课,是将听课时发现的闪光点或者是一些建议说给授课教师听,将书面文字变成口头语言表达出来,使授课教师了解即可。他没有过多的思想交流和碰撞,没有知识的再次提升和飞跃。

1.评课的目的

评课时大致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①看教学设计是否科学合理;②看教学过程是否符合人体机能变化的规律;③师生互动和氛围;④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地位的发挥(包括示范讲解、组织方法和教学手段的运用等)和知识的引领,即——评教师基本课堂操作技能是否过硬;⑤筛选出课是否具有特色与亮点;⑥看教学效益的有效性是否得到体现。

2.评课的方法

评课时,包括自己的评课和聆听他人评课两个环节:自己评课,如,一是可以针对课堂中最大亮点的具体挖掘。二是针对值得商榷的层面提出异议,还可以与上课教师、其他听课者进行有效的互动。三是根据自己选取的听课主题进行针对性评课。四是可以抓住课堂中的关键事件进行评析。

聆听他人评课,如,一是把握评课者评论的内涵,与上课的相关环节以及自己的理解进行瞬时剖析,并记录下来,以便后续与上课教师、评课教师进行针对性地交流。二是认可他人评课的环节,自己评课时不要再去剖析,除非有深度的拓展。三是针对他人评课有异议,赶紧把自己的思考记录下来,并寻找适当机会进行碰撞,以寻求更合理的剖析与解决问题的最新策略。

3.评课的注意事项

年轻教师教学中的不足,是客观存在的,所以,做为评课者应该注意到,对于年轻教师出现的问题,哪些是要善意提醒的,哪些是可以着重提出的,哪些是可以一笔带过的。之所以这样做,是出于保护年轻教师的心里,其目的是既让年轻教师知道课的不足,又让年轻教师感觉工作有干劲和奔头。但要注意鼓励多于建议,肯定多于否定。评价年轻教师的课时一定要多看闪光点,忌专家似的、滔滔不绝批评似的点评,不然他们一定会感觉无所适从。评课者要保持中肯的态度,就课中的某一个问题或多个问题,分类进行建议,并且具有建设性、合理性,更是建立在听课者的水平基础之上的。

对于年轻教师和有经验教师的评课应有所差别,对于年轻教师提出建议如:

①授课要注意用体育专业用语,要突出体育课的特性;

②要鼓励他们善于观察、注重总结;

③要写好课后反思。不能过分拔高对年轻教师的要求,但随着阅历、知识、智慧等的丰润,一切都会有所提高。对于“自动化”的进程,一般去寻找一些特殊学生的动作,或者去观察与聆听教师的言行,从中发现一些有价值的线索。

给有经验授课教师的建议如:

①课程目标的达成情况;

②课堂组织是否合理;

③教师对学情的掌握;

④教师的语言与驾驭课堂的能力等等。上课的目的,首先要让学生身体得到锻炼,再次要让学生得到快乐。围绕这两个目标组织教学就行,目标要明确,组织要简洁,各部分过渡要顺畅。

评课者在给授课者点评时,既要让他们在思维上得到拓展又要知道自己存在着哪些不足,评课切忌只谈优点,不谈不足,这对评课者没好处,对授课者更没益处。

听课,主要针对年轻教师的学习和提高,是自己要得到和需要的东西;磨课,主要是精益求精,磨出精品课;议课,主要针对磨课、教研课以改进完善为主;评课,主要针对指导他人或评优课,需要甄别选拔等。这四个过程是学校教师体育教学专业发展的需求,也是由年轻教师向骨干教师以至优秀教师成长的路径。

作者:万立江,河北昌黎,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一级副教授,从事高校体育教学31年,曾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十余篇,80多篇论文在《中国学校体育》等期刊发表。

青少年运动投稿邮箱:jsc@jsc.org.cn

相关推荐

青少年运动(JuniorSportsCenter)是由睿泽体育创立的青少年体育教育信息分享和交流平台,我们倡导先进的体育教学理念,传播最新的体育教育资讯,分享青少年体育教育经验,并为中小学体育教师和教练提供专项教学培训和指导。

点击在看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