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强势回归!老牌985,重返第一方队!

发布时间:2022-04-01 21:30:32来源:青塔

新一轮强基计划试点高校名单公布,由36所增至39所。

新增三所高校开展强基计划试点工作,东北大学、湖南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功跻身2022年强基计划高校目录。

985高校的最后一块版图拼图,终于归位。

图|39所985高校,皆入围强基计划试点高校名单。

逆袭突围

2017年,首轮“双一流”建设工作启动,42所高校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其中,有6所高校尤为特殊,它们便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B类)。

双一流建设大学A类和B类的区别,主要在于对学校整体综合实力的差距评估。教育部表示:“希望督促所有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加快改革、加快发展,并推动归入B类的高校正视差距、奋起直追”。

东北大学、湖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为老牌985高校,没能与其它985共同跻身一流大学A类,在高教界引发巨大讨论。

“知耻而后勇”,在首轮建设周期中,这三所985大学铆足劲儿,潜心闭关奋力发展,它们用一流的办学成绩向世人宣布:它们,是货真价实的世界一流!

卓越斐然

“双一流”始终是“建设名单”,而非“建成名单”。

实行“总量控制、开放竞争、动态调整”的“双一流”建设,其认定结果并非一劳永逸,各大高校都为了建设“世界一流”这个目标,而焕发出勃勃生机。

无论是科技获奖,还是院士增选,东北大学、湖南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用出类拔萃的成绩充分彰显了老牌985高校的过硬实力,学校发展,一路凯歌向前。

在首轮“双一流”建设周期内,湖南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斩获了11项国家科学技术奖;东北大学共以第一完成单位斩获国家科技奖8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第一完成单位斩获4项国家科技奖。

其中,湖南大学获得的自然科学二等奖数量,位居全国第6(并列),稳居高校科研力量的“第一梯队”。东北大学也于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收入囊中。

顶尖人才的成长之路,更证明了这3所高校教育发展的无限可能。

2019年,东北大学一举新增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分别是我国岩土力学和工程领域的著名专家冯夏庭院士和我国钢铁制造领域的著名专家唐立新院士。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2017年度和2019年度院士新增上均有斩获,新增了两位中国工工程院院士,在农林类院校中拔得头筹,表现十分亮眼。

2019年,湖南大学王耀南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长期从事智能机器感知与控制技术研究的王耀南院士,以第一完成人拿下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

为国为民

东北大学之于东北振兴,湖南大学之于中部崛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更是以一校之力支撑起中国旱区农业文化的发展。毫无疑问,这3所高校都肩负着沉重的历史使命和时代任务。

作为经济增长第四极,东北工业振兴被提到了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

问题导向,为国担当。始建于1923年的东北大学,是一所具有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大学。广袤无垠的黑土地上,东北大学作为“共和国”长子的排头兵高校,为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奠定了重要基础。

东北大学用实力证明:这只沉睡的东北虎,已然醒来,正发出震耳欲聋的咆哮之音!

图|东北大学

千年变迁,弦歌不绝。

从古代书院到近代学堂再到现代大学,湖南大学始终处在中国高等教育的第一方阵,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生动缩影和世界高等教育的罕见奇迹。

从攻克“高性能沥青基碳纤维技术”,助力航天事业发展;到研发有效去除难降解有机物、重金属的新型纳米材料和方法,为湿地修复、污染治理创造数十亿产值;再到首创大功率电磁冶金电能变换技术,实现该领域技术与装备的国际领先……一大批苦心孤诣、进无止境的湖大人,正奋战在国家科研攻关的一线,为我国科技发展输送着蓬勃的创新动力。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大学,留下谆谆教导,细心叮嘱学校发展。在国家领导人的关怀下,湖南大学正走出一条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

图|惟楚有材,于斯为盛。

“脚踏黄土,情系三农。”

再没有一所高校,能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这样低调、朴实。它是唯一不在中心城市办学的985高校,它让杨凌县成为所有有志于“农”的学子的心中圣地。

自诞生之日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就肩负着建设西北、兴学兴农、培育英才的历史重任。

中国工程院院士、植物保护学院康振生教授研究小麦条锈病综合治理技术,其团队的研究成果,使全国条锈病发生面积降低62%,为中国每年挽回小麦损失20亿公斤以上,年均增收节支约40亿元。

曾言“黄河不清,我死不瞑目”的朱显谟院士,扎根黄土高原开展土壤和水土保持50余年,实现黄河输沙量由过去每年16亿吨下降到现在不足2亿吨,陕西省绿色版图向北推移了近400公里。

西农校长吴普特曾直言:“在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小镇建设一流大学是我们的责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用实际行动证明:重要是不是在哪里办大学,而是办好大学!

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初心不改,步履不停。

这3所985强校,用拼搏和探索向时代交出一份满分答卷,以漂亮的姿态完成了一次历史性的转身。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