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拜登“史上最大规模”释放石油储备,是冒险赚吆喝?

发布时间:2022-04-01 21:29:21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期,油价暴涨正进一步推高美国通胀。为使油价降温,美国总统拜登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从美国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1.8亿桶石油。

美媒报道称,这将是自去年11月以来美国第三次释放石油储备,同时可能成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

1.8亿桶石油是什么概念?美媒称,这相当于全球石油市场约两天的需求量。

另据美国能源部的数据,美国目前持有5.683亿桶石油储备,为2002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或成石油净进口国

美国石油储备是在1973年能源危机后建立的。

当时,沙特阿拉伯等阿拉伯产油国宣布实施石油禁运,石油储备在建立之初就被明确了作用:在战争、能源供应受制裁以及自然灾害时发挥价值。

美国石油储备总量近6亿桶,约是美国一个月的总消耗量,每天最多可释放440万桶。

美国被国际能源署(IEA)视为石油净出口国。美国在2019年9月石油出口同比上涨18%,日均大约876万桶;石油进口同比下降12%,日均867万桶左右,顺差近9万桶,这使美国自1949年开始汇总石油进出口数字以来首次成为石油净出口国。

但由于疫情影响,美国石油产能受创,目前正在缓慢复苏,这种状态或将在今年让美国变为石油净进口国。

值得注意的是,IEA成员国将于当地时间4月1日开会,商议集体释放石油事宜,以平息最近石油大涨的趋势。

目前,具体释放量仍未确定。而IEA成员国在3月初同意释放超过6000万桶石油储备,其中3000万桶来自美国。

俄乌局势近期仍是导致国际石油价格的暴涨的主要因素。

俄罗斯是世界第三大石油生产国,仅次于美国和沙特阿拉伯,并且是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也是天然气的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

一般情况下,俄罗斯每天会出口400万到500万桶石油。IEA表示,从今年4月开始,对俄罗斯石油的制裁行为或将导致市场上每天流失约300万桶俄罗斯石油。

油价成拜登政治筹码

那么,如此大规模释放石油储备,对美国有多少实际作用呢?

石油行业对拜登的计划反响平淡。代表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美国石油协会(API)表示,拜登应该通过减少监管来鼓励美国国内石油生产。

该组织总裁迈克·索默斯(MikeSommers)表示,该储备旨在减少重大供应链中断的影响,如今虽然能在短期内缓解石油供应的问题,但并非解决问题的长期方案,因为美国人正面临的主要是“经济上的痛苦”。

高盛大宗商品分析师在当地时间3月31日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美国释放石油储备将有助于石油市场在2022年重新趋于平衡,但并不能解决结构性供应短缺问题。

石油,对于目前的拜登来说,象征着一种政治责任。在今年11月进行中期选举之前,高油价势必成为最重要的议题之一,也成了以拜登为代表的美民主党人的政治筹码。美国国会中有些连任困难的民主党人一直在积极推动石油的减税、降税。拜登的经济顾问私下也讨论了汽油税免税期的问题。白宫表示,拜登将就“降低汽油价格”公开发表讲话。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释放大量的石油储备短期来看可能会压降原油价格,但长远来看可能会导致美国对补充储备需求的增加,进而推涨油价。

阿联酋国民经济公司(EmiratesNBD)市场经济高级主管EdwardBell表示,尽管市场预期美国将释放创纪录的石油储备,但油价不可能立即出现大幅下滑。市场仍非常关注石油未来的供应情况和俄罗斯事态对石油的影响。

EdwardBell认为,长远来看,美国如此大量释放石油储备是个“有点冒险的策略”,如果石油市场长期保持结构性赤字,在未来12到24个月内,动用石油储备反而可能会成为油价看涨的导火索。

记者周秭沫

编辑王哲希

责任编辑孙霄

封面制图孙霄

——/好文推荐/——

点亮“在看”,你最好看!(*╯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