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夜思|《人世间》:爱要怎样才经得起折腾

发布时间:2022-04-01 07:28:40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年说:

电视剧《人世间》,除了带给我们对人生的思考之外,周秉昆与郑娟夫妇的爱情,更让人不胜感慨。

人生各有各的傲慢,恋爱则是一场克服心中傲慢的结伴旅行。

推荐给你,静夜思。

《人世间》:爱要怎样才经得起折腾

来源:曾奇峰心理工作室|ID:zqfxlgzs

作者:吴小进

电视剧《人世间》最后一幕,是周秉昆与郑娟在雨中前行,相约下一世还做夫妻,周秉昆一脸的甜蜜,一句“想想都美!”划上了这条爱情路的句号。

为啥他俩能一路走这么美呢?

世上没有无缘故的爱。他俩的感情可不顺利,经历了三次考验,换了别人早分了。

可以说,看懂《人世间》里周秉昆和郑娟怎么过的关,你就知道爱要怎样才经得起折腾。

人生各有各的傲慢,恋爱是一场克服心中傲慢的结伴旅行。

01

先来说咱的秉昆哥,周秉昆不是天生的情圣,骨子里自大,敏感,大男子主义,搁一般女子手里,其实是个难伺候的主,正是那种让你多喝热水的钢铁直男。

关系塑造了他。

爱情有密码吗?答案是有的。

为什么郑娟可以第一次就吸引住周秉昆,而乔春燕不能?

原因在于周秉昆的核心情结。

家庭序位决定基本体验,作为老三,周秉昆在家最大的情结,是觉得自己不如哥哥姐姐重要,每一次感到自己不被重视,就失去理智,发狠耍横;反之你只要看重他,他就为你两肋插刀。

他的行为逻辑是永远要证明自己重要。

一个人的核心情结一旦形成,就像潜意识的按钮,终身都会围绕着这个核心发展故事,每一次变数都会围绕这个核心做出他的选择。

看懂了这一点,你就能看懂每一次郑娟小心翼翼维护的是什么了。

比如每当周秉昆的朋友有了困难,只要向周秉昆开口,他都无法拒绝,再为难都要帮朋友渡过难关。

这是因为他的核心情结让他害怕任何人看轻自己,希望遇到的每个人都在心里把他看的重要,任何人的失望,都会破坏他的重要感,令他坐立不安。

郑娟深深懂得这一点,当周秉昆拿郑娟的房子给朋友住,郑娟默默接受,成全了周秉昆的面子。

如果你也有自己特别的核心情结,你得善待那些呵护你这特别之处的人,因为放下心中傲慢都特别不容易。

为什么乔春燕吸引不了周秉昆?

因为乔春燕自我太满,不大能体会别人的感受,她张扬、显摆,没有退让空间,从没看到过周秉昆隐藏起的阴影。

在乔春燕这里,周秉昆找不到自己不可替代的重视感,只是个被紧紧抓住的绣花枕头。

遇到郑娟,是周秉昆的宿命,因为核心情结碰到一块了。

02

郑娟极度看轻自己,有极强的不配得感,却显得对一切都毫不在意,这对一个急需在别人心中证明自己的男生来说,就像看见了一块未被开发的地方。

周秉昆遇到了能最大化证明自己的想象空间;郑娟成为了秉昆日思夜想的梦。从此进入恋爱第一个阶段,相互吸引。

周秉昆对郑娟的付出,也让郑娟照见了自己的自轻。

当得知秉昆偷偷卖掉传家宝来继续供养她全家,这极可能是郑娟平生头一次有了比传家宝还重要的感觉,这感觉和水自流、骆士宾的赎罪补偿款有着根本区别。

骨子里,郑娟比周秉昆更希望证明自己的重要性,来克服心中那深深的不配得感。

爱情是种信仰。

其实到这一步,他俩的做法都有问题,周秉昆的做法在心理学叫迎合,是用付出和牺牲换来自己的重要性,换了一般人,容易斗米养仇人,最后反而成为他人的道德负担。

好在他俩本是一路人,本就自轻的郑娟,用身体报恩一般地回馈秉昆,这做法心理学叫抵消,是想用牺牲来抵消亏欠感,以逃避自己的不配得感。

而周秉昆虽然敢卖传家宝,却还不敢进一步挑战世俗,这阶段,他们之间最多只是一段激情而已,那个关键的转变还没到来,全靠互相的吸引力维持,一系列巧合才让他们进展到第二阶段。

吸引的关键在于想象空间,所以相互吸引的人经不起任何诱惑,停留在第一个阶段的爱情是善变,不牢靠的。

因为太顺利在一起的恋情,想象空间就破坏了,会很快互相厌倦。

为什么被父母反对的爱情反倒往往能成?

因为没法马上在一起,想象空间就足够,时间酝酿了大量的美好投注,把对方跟想象中浪漫生活相联系。

失去了对方,就像失去了美好的向往,这才会让彼此的吸引变成牵挂。

这是为什么很多家长越反对,越容易倒把孩子们“逼和”的原因。

03

见到周秉义时,郑娟主动说,我不值得。

这句“我不值得”,是郑娟的核心情结。

一个我想重要,一个我不值得。正好成为他们一拍即合相互吸引的情感密码。在周秉昆全家人的反对加持下,锁定在一起的情感密码让他们彼此牵挂。

从第二阶段的牵挂转变到第三阶段的不可替代性,需要完成一个重要步骤,得两个人放下傲慢,自愿牺牲部分自我,在心理上形成共同体。

有了共同体,你我休戚与共,让你受伤便是我的难过,才会走出男女间天然的博弈和内耗,不必再花功夫互相勾引也能走下去。

关键点的来临,是周秉昆妈妈中风后。

不堪重负的周秉昆邀请郑娟来帮他照看母亲,刚好此时周秉昆又因冯化成的诗牵连被抓,关了起来。

这第一个关键条件就来了,周秉昆的核心情结面临了巨大的危机。

被关的半年里,周秉昆在家里的责任本来会被他搞砸;郑娟的机会也就来了,她不仅完美地接过了照顾秉昆母亲和侄女的任务,还无比用心地每天按摩,牺牲了漂亮的双手,做到了一件关键的事情:主动牺牲。

这维护了周秉昆最看重的部分----他在家里的责任。

因为不能跟哥哥姐姐比成就,只有依托于照顾好家,周秉昆才能体现他在家里的重要性,这是他心中最柔的软肋。

从这一刻起,周秉昆责任感背后的傲慢被放下了,郑娟变成了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只有和郑娟绑定起来,才能完成自己对家里重要性的证明。

这就是第三个阶段的开始----共同体的建立。

从这一刻起,对周秉昆同志来说,郑娟才变得不可替代。

在这之前,不过是因为郑娟的淡然触发了周秉昆极力想证明自己的情结,那只是吸引,这关键转变之后,周秉昆对郑娟视同一体,再难割舍。

升华为具备共同体的爱。

爱情的本质就是这样建立起来的信仰。

04

此刻的郑娟还没有完成感情的关键转变,当周秉昆爸爸回来时,她默默抱着孩子回家,准备淡出周秉昆的生活。

她依然有着我不配的感觉,直到周秉昆对他爹说出那句话:“孩子是我的。”

这句话对于郑娟来说,是促使转变最关键的一步。

一直以来她之所以自轻,有不配得感,根源是习惯了无依无靠,不被社会容许,而周秉昆这一刻的容纳和担承,让郑娟在心里,终于可以有尊严的立身处世,堂堂正正。

这一刻郑娟心中只有和秉昆绑定一起,才能拥有这份完整感,双方从吸引阶段到共同体阶段就此完成,从此哪怕再好的男人出现,也无法取代周秉昆在她心中的地位。

爱是信仰了彼此的无可取代。

夫妻之间只有形成共同体,才休戚与共,经得起考验;不会因为计较利益而反目成仇。

计算得失若是各算各的,一旦分配不均就会翻脸;共同体是当你幸福我就开心,才会不计得失,甘于付出。

这两场转变,是多年后应对那场考验的关键因素。缺了这种转变的婚姻,都过不了那种难度。

几年后,竞争对手孙小宁长大了。

先说为什么这场考验很致命?

1.第一阶段吸引力主导的爱情,是优胜劣汰的规则。

就像郑娟的手,曾经很漂亮,经历岁月和风霜就不再好看,如果只看竞争力,没有谁能在岁月里魅力长存。

2.周秉昆此时面临中年危机,为何英雄难过美人关?

英雄只要找到正当的借口,会比别人更渴望征服和激情;周秉昆正是这样的英雄,如果郑娟放任,难保不会在擦边球的诱惑和友情的掩盖下一步步挪出轨道。

孙小宁爱慕秉昆大哥,发动了面对面的宣战。

挑衅有2个目的:一是看准郑娟性格软弱,二是看准郑娟自卑,软弱容易退缩,自卑容易不相信被爱,会猜疑,会试探,会让关系蒙上阴影,陷入内斗,让周秉昆逃离这段关系。

多少同林鸟,就这样成了分飞燕。

孙小宁的优势,在她小鸟依人,比当初的郑娟年轻漂亮,更能满足一个渴望证明自己的男人那无止尽的征服欲。

郑娟第一次面对孙小宁的挑战时,提起自己的手,在暗示她对周家的付出,这些付出让郑娟有底气昂首迎战。

但这时候她还不敢对结果乐观,真正让她安心的,是周秉昆能在孙小宁面前说出“你嫂子是我的主心骨”那番肉麻话,郑娟第二次面对孙小宁,就能从容劝退孙小宁,全靠这句定心丸。

恋爱可以不计得失,却需要不断地彼此确认,因为爱情是信仰,看得见希望,才能维系信仰。

竞争对手站在面前,你的底气会来自哪里?

爱的勇气是对方给的。

婚礼誓言有一句:“从今天开始,无论顺境还是逆境,富有还是贫穷,健康还是疾病,我将永远爱你”。

如果换成:“我将随时抛弃你追求我的幸福,不离开你取决于你是不是能时时满足我......”

那这婚就谁也别结了。

没有形成共同体的婚姻,就像没有绑在一起的船,注定在风波中各自漂远。没有互相牵挂的感情,久了就会互相厌弃。

共同体的形成关键在愿意牺牲,一场婚姻,至少是牺牲了你今后的潜在择偶对象,这是默认的承诺,愿意让渡部分的择偶自由,才换来不必担心明天你归了别人的安全感。

这事能想明白,是婚姻愉快开始的前提,这事没想明白,稍有诱惑就会动心,婚姻就成了你被限制了择偶自由的枷锁。

婚姻在身,究竟是安全感,还是枷锁,全看心中的傲慢是否放得下。

每个貌似理想的偶像,都像一道未打开的门,有相应的代价和门票,取舍是否甘心,取决于对自己的认识。

少男少女的傲慢,在于想象中,与其他的俊男靓女永远还有可能,所以受不得在一起的委屈。

爱情的密码,是成为对方心中的不可取代。这需要在关键的时刻,用关键的牺牲,换来那关键的转变。

恋爱是一场克服心中傲慢的结伴旅程。

愿每一对相爱的人且行且珍惜,无悔无恨。

—THEEND—

来源:曾奇峰心理工作室(ID:zqfxlgzs)作者:吴小进,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德第六期学员,以精神分析理论帮助来访者和家庭走出痛苦,发掘内在资源。

投稿·合作:yesi@cyol.com

(邮件后请附联系方式)

睡不着,聊几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