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大连两部门联合发布通知:请抓紧时间办理!

发布时间:2022-04-01 18:29:29来源:半岛晨报

@2018-2019年毕业的

新就业或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

如果想申请租房、购房补贴

请抓紧时间

↓↓↓

3月31日大连发布

(点击文件名称查看通知全文)

各区市县(先导区)住建部门(住房保障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各有关单位:

根据《〈关于落实“5+22”人才政策的几个具体问题〉及31个配套实施细则的通知》(大委办发〔2019〕19号)《大连市人才住房保障实施细则》和《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住房保障工作的通知》(大人才办发〔2020〕16号)有关要求,按照市人才办的统一部署,现就开展2018-2019年毕业的新就业或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租房、购房补贴补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请条件

新就业或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申请租房补贴和购房补贴应符合以下条件:

1.具有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2018年1月1日—2019年12月31日毕业的新就业或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

2.与本市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或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或提供自主创业的相关凭证;

3.申请之日前,已在本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6个月以上;

4.申请人在单位所在地区(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和高新园区视同一个地区)没有产权住房(含公寓);

5.用人单位出具同意发放补贴意见。

二、保障方式和补贴标准

1.新就业或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住房保障采取发放租房补贴或购房补贴方式。

2.租房补贴按照博士每月2500元、硕士每月1500元、本科每月1000元的标准分季度发放,保障期3年。

3.购房补贴针对购买首套新建商品住房(包含别墅、公寓,不含二手房)的上述人员,标准为博士10万元、硕士6万元、本科生4万元,按照40%、30%、30%的比例分3年发放。

4.享受租房补贴期间在连购买首套新建商品住房(包含别墅、公寓,不含二手房)的,可以申请转为购房补贴,购房补贴金额应扣除已领取的租房补贴额度。

三、申请材料

新就业或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申请租房补贴和购房补贴应提供以下材料,具体以申请人单位注册地区市县(先导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以下简称“区市县人社部门”)要求为准。

1.身份证;

2.毕业证、学位证、学信网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留学回国人员提供国(境)外学位学历证书、国家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位学历认证书》];

3.与本市用人单位(法人注册地为本市)签订的1年以上的有效劳动合同,或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或自主创业的相关凭证;

4.申请之日前,在本市连续缴纳6个月以上的社会保险缴费证明;

提示:建议申请人和单位尽量通过辽宁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或人社公共服务平台打印养老保险缴费证明,避免使用社保管理窗口自助打印机现场打印产生排队。

5.申请人按照《区市县(先导区)住建部门(住房保障部门)咨询电话、住房补贴发放银行》(附件1),提供单位注册地区市县(先导区)住建部门(住房保障部门)(以下简称“区市县住建部门”)住房补贴发放银行借记卡号。

四、办理程序

新就业或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资格认定、补贴审核发放采取属地化原则,具体以申请人单位注册地区市县人社部门、住建部门要求为准。

1.提出申请

申请人本人或单位向单位注册地区市县人社部门提出申请,受理时间由区市县人社部门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安排,咨询可查看《区市县(先导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咨询电话、现场咨询地址》(附件2)。区市县人社部门应按照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采取但不限于线上、线下、邮箱、快递等方式受理。

2.初审查验

区市县人社部门对申请人的学历、劳动合同(或自主创业的相关凭证)、缴纳社会保险、用人单位意见等情况进行认定并公示,公示期7天,公示时间由区市县人社部门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安排,公示方式为各区市县政府(先导区管委会)或区市县人社部门官方网站网上公示。公示后,区市县人社部门应于2022年5月20日前将包含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名称、借记卡号等信息的合格人员名单纸质版及电子版等材料,发至各区市县住建部门。

3.住房查验

区市县住建部门进行住房查验并公示,公示期7天,公示应在6月20日前完成,具体公示时间由区市县住建部门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安排。公示方式为各区市县政府(先导区管委会)或区市县住建部门官方网站网上公示。

4.实施保障

租房补贴和购房补贴由区市县住建部门组织发放。保障开始计算日期为2022年7月起。租房补贴按季度发放,购房补贴每年发放一次,按40%、30%、30%的比例分3年发放。

提示:住房查验公示期满后,高校毕业生住房保障资格方认定为合格,故申请购房补贴的,须在住房查验公示期满后购房。

本次补报工作为最后一次受理2018-2019年毕业的新就业或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租房、购房补贴申请,今后将不再受理2018-2019年毕业的新就业或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租房、购房补贴申请,请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按时申请。

2020年1月1日以后毕业的新就业或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今年将继续受理,具体受理相关事宜请关注各级人社部门、住建部门官方网站。

申请人应对填报信息和申请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应保证学历、毕业时间、劳动合同、社会保险等情况的有效性,不得在申请和复核中编造、使用虚假信息和材料。如有不明事宜,可查看《2018-2019年毕业新就业或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租房、购房补贴补报工作相关问题解答》(附件3)。

各区市县人社部门、住建部门应积极沟通协作,提高工作效率,按照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做好住房补贴受理、审核、资金发放及政策解读等各项工作。

附件:

1.区市县(先导区)住建部门(住房保障部门)咨询电话、住房补贴发放银行

2.区市县(先导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咨询电话、现场咨询地址

3.2018-2019年毕业新就业或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租房、购房补贴补报工作相关问题解答

识别下方二维码

查看下载附件

↓↓↓

大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3月31日

来源:大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闻大连

编辑:刘晓霞

责任编辑:张一蕾值班编委:王健

热点新闻推荐

别错过了!点和转扩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