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超聚变迎来“开门红”,跃居国内服务器市场Top3

发布时间:2022-04-01 19:29:04来源:海峰看科技

随着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通信、金融、互联网等各行业算力需求陡增,服务器市场迎来新机遇。据IDC预测,中国整体服务器市场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为12.7%,2025年中国整体服务器市场规模将达到424.7亿美元。

就在2022年第一季度刚结束,我们发现国内服务器市场出现了一匹“黑马”。IDC最新发布《2021年Q4中国服务器市场追踪报告》显示,在中国x86服务器市场,超聚变服务器出货量市场份额占比约12.1%,跃居中国Top3。

超聚变品牌诞生不到半年,在2021年四季度服务器市场竟然取得如此亮眼成绩,可谓出场即巅峰,站稳市场第一阵营的脚跟。而且,超聚变又传出大规模中标集采的消息,在向x86标准服务器市场Top1冲刺,前景被看好。

我们好奇,超聚变为何能在如此短时间内,成为服务器领域核心玩家?未来能走多远?

01面对服务器红海,

超聚变出场很稳

也许很多人对超聚变公司并不熟悉,我们先简单介绍一二。2021年9月,华为7亿元成立超聚变公司的消息,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2021年11月,华为出售超聚变,由河南超聚能接手。如今,超聚变已经成为独立的算力基础设施与服务提供者。

但是许多人怀疑,超聚变团队经历过高峰,又落到低谷,如今服务器市场格局巨变,超聚变能否重回巅峰,在竞争激烈的服务器市场站稳脚跟?

这质疑并非毫无道理。一方面,在中国服务器市场,“江湖老手”齐聚。超聚变想要站稳脚跟,并非易事;另一方面,华为的退出,让许多人怀疑超聚变在技术、研发、供应、制造、渠道、品牌等能力上,能否“支棱起来”。

如今看来,这些担忧似乎有些多余。IDC发布的最新数据,是对外界质疑的最好回应。这几个月,超聚变出场就捷报频传,不仅没有显得手足无措,还一举超越了多名友商,成为x86标准服务器市场的核心玩家。

也许有人认为,一个季度的成绩,并不能证明超聚变已在服务器市场站稳脚跟。细节将给我们答案。我们可以从超聚变成立后的一系列表现,评估超聚变多方面的实力水平。

从稳定制造角度,自2021年9月13日正式成立以来,超聚变展现出了令人惊叹的成长速度:2021年10月23日郑州产线敲定选址,24小时后正式开工,55天后的12月18日,郑州首台超聚变服务器正式下线。

从市场拓展角度,在多个行业的服务器市场招标中,超聚变赢得多个大单。比如,2021年10月,郑州商品交易所,发布的2021年服务器框架协议采购项目招标中,超聚变成为入围候选供应商。

2022年1月,超聚变中标中国联通《2022年人工智能服务器集中采购项目》集中招标项目;之后中标2022年联通云服务器集中采购项目。

2月26日,中国电信完成了2022-2023年服务器集中采购项目并对招标工作情况进行了公示,超聚变表现也称得上抢眼:入围4个标包的成绩在12家入围厂商中名列第五。

2月28日,中国移动正式发布了2021年至2022年PC服务器集中采购(第一批次)中标结果公示,在首批6个标包的竞标结果中,超聚变全部以最大份额中标。

2022年3月,在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7000万元预算的x86服务器集中采购项目招标结果中,超聚变成为标包一的第一名;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发布的《x86服务器框架协议采购项目》中,超聚变以第三名入围;在中国电信2022-2023年服务器集中采购项目中,超聚变分别在计算型服务器、存储型服务器、冷存储型服务器、NFV型服务器项目中标……

至此,超聚变已正式跻身同时服务中国三大运营商的基础设施厂商的行列中,成为了这张牌桌上的“顶级玩家”之一。

在笔者看来,一次次招标中的脱颖而出,就是一次次与行业大佬的正面交锋。从结果看,超聚变无疑是胜利者,让我们能够感受到,超聚变已在服务器领域站稳脚跟,成为市场不容忽视的强大力量。那么,超聚变到底是靠什么做到的?

02亮眼成绩背后,

超聚变如何做到?

随着5G、AI等技术发展,以及我国“东数西算”工程启动,服务器市场成为投资热点,其竞争更为激烈。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现存服务器相关企业6万多家,仅2021年前9月,我国新增服务器相关企业5607家,同比增长7.17%。

作为服务器行业新品牌的超聚变,到底有何优势,能迅速站稳脚跟、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笔者从以下几个角度,与大家一起探究超聚变的实力。

角度一:技术深厚积累

我们已知道,超聚变诞生于华为,继承华为服务器多年技术研发积累,深谙以用户为中心的创新节奏。超聚变的团队,曾经站到x86服务器行业的巅峰,并依靠研发和创新能力,在高端x86服务器市场赢得一席之地。

所以如今的超聚变,在技术研发方面拥有深厚的积累和沉淀,看似新品牌,实则同样是“江湖老手”。

角度二:产品竞争力强

产品性能是赢得市场的关键之一。超聚变的服务器产品各方面表现都在水准之上。以超聚变FusionServerV6智能服务器为例,在架构方面,针对大型数据中心,FusionServer整机柜服务器通过L1+L2联合设计,计算密度提升4倍,服务器整机算力超过业界25%,功率密度提升1倍;在软件创新方面,FusionServer集群调度能力提升3倍,计算资源利用率高达90%,运维效率提升30%;在算法创新方面,FusionServer可覆盖80%的业务场景,性能领先业界50%以上。

FusionServer系列异构服务器,通过异构芯片、超分布式架构等创新,有效地赋能了传统行业的智慧化转型,赢得了包括瑞丽航空、Criteo等客户在内的一致好评。同时,以高性能著称的FusionServer智能计算产品,在包括SPEC整型计算、SPECJBB性能、Vmmark性能(4-socket,144cores)等多项第三方性能测试中,累积打破超400项性能测试记录。

角度三:对市场和场景熟悉

超聚变虽是新人,但其大多数员工来自在服务器等IT市场从业多年的资深人士,对服务器市场发展规律及应用场景非常熟悉。我们看到,目前,超聚变业务已覆盖金融、运营商、互联网、交通、能源等行业。

针对不同场景需求,超聚变FusionServer服务器提供了全系列产品,包含通用服务器、存储服务器、高密服务器、人工智能服务器、关键业务服务器等,可广泛适用于云计算、虚拟化、数据库、大数据、HPC、AI等场景。

角度四:供应链全面恢复

超聚变已打破市场枷锁,恢复全球供应链合作。据业内人士向笔者透露,超聚变在供应链方面,已与英特尔等全球供应链恢复合作,并与主流供应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同时与主要客户和渠道伙伴建立了联接。据悉,经历半年多的高速发展,超聚变合作伙伴已有超过2200家。

角度五:全球布局,生态成熟

超聚变从一开始就拥有广阔的客户资源。据悉,其目前已服务于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客户,包括全球211家财富500强企业。

基于全球发展视野,超聚变已建立完善的全球布局与成熟生态,在全球共设立11个研究中心、7个地区部、5大供应中心、6个技术服务中心,构建快速交付服务能力。

角度六:招兵买马,持续投入

面对市场需求的变化和新挑战,很多企业会逐渐落后。超聚变无疑则不惧变化和挑战,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等环节,以不变应对万变。据悉,超聚变投入上千名工程师,提供领先的算力基础设施与服务,并且积极构建多元化多路径供应体系。

今年3月12日,笔者还注意到,超聚变发布了新一轮招聘信息,招聘岗位不仅覆盖服务器,还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SSD固件开发等岗位。

从这些进展我们足以看出,超聚变不仅聚焦于x86服务器核心领域,更通过研发、人才储备,在更多算力基础设施和算力服务方面扩疆拓土,谋求未来更大发展。

观察:

从“活下来”到“活得好”,超聚变创造奇迹

在数字时代,“东数西算”“数字中国”等驱动各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这对服务器行业而言,蕴含着无限机遇。但想要抓住机遇,需要服务器企业具备强大的产品创新力量、拥有稳定的供应链、快速精准的渠道交付服务能力等。

从成立半年多的表现来看,超聚变从追赶到超越,成为市场“黑马”,是一位有继承、有创新、有实力的算力“玩家”。未来,超聚变将可以为更多的客户和伙伴创造价值,为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赋能。

当然,超聚变发展面临不小挑战,不仅需要实现研发、制造、服务等环节的高效运作,更需要冲刺全球高端计算市场,提升品牌独立认知度,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所以在笔者看来,超聚变基于自身多个优势,以及成立后迎来“开门红”,跨越了“活下来”这个阶段,正在向“活得好”进军,相信未来很快将收拾旧山河,重回颠峰。

点击下方名片,关注我们↓↓↓

《海峰看科技》侧重科技通信技术和产业分析,定位解读延伸,深度思考。

《黄海峰的通信生活》侧重科技通信资讯和数码产品体验,定位快速、有趣。

往期推荐

黄海峰,独立科技评论员,多次接受央视、环球时报、科技日报采访。

《通信世界》原副主编,从业十多年聚焦5G、手机、IoT、光、云、AI、互联网等。

每年与超100位科技行业企业CXO/VP/总监面对面交流。

多个年度《中国信息通信行业发展报告》特约撰稿人。

曾获2017年度十大通信行业自媒体称号。

覆盖头条、百度、搜狐、凤凰、新浪、网易、新华、人民、知乎、腾讯、一点、微博、UC等。

微信号:174455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