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3月销量快报 | 涨价潮前的狂欢?新能源车企销量普遍倍增

发布时间:2022-04-01 22:29:20来源:My车轱辘

3月第一波销量。

撰文丨指纹

责编丨HAO

设计丨PinZow

今年3月份,国内汽车市场可谓度过了艰难的一个月。据乘联会最新数据,2022年3月前四周(3月1-27日),国内主要厂商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下跌18%,环比传统销售淡季的2月份,还要下降了10%。而这背后,无疑正是受到了全国多地疫情反复、半导体短缺,以及新能源汽车市场陆续涨价等因素影响。

不过即便如此,车企争相公布销量的热情依旧不减,依然有少数车企迎来了“喜讯”,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3月的第一波销量快报吧。

极氪汽车:3月交付不足2千台

根据极氪汽车官方消息,今年3月份,ZEEKR001单月交付了1795台,新车累计交付量达到14248台。

作为吉利旗下的高端性能电动品牌,极氪汽车自首款车型ZEEKR001上市以来,就一直保持着相当高的市场关注度。不过高关注度似乎并未转化为高销量,1795台的单月交付量在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并不算出众。这也是受到了疫情与芯片供应的影响,官方也表示,随着3月底新一批核心零部件陆续到货,预计4月份生产和交付情况将会得到明显提升。

不过另一方面,ZEEKR001自交付以来也是问题不断,消耗了不少消费者对极氪品牌的好感度。而就在3月23日正式向所有用户陆续推送ZEEKROS2.0正式版,针对ZEEKROS1.1.1版本的用户反馈进行了59项功能的提升优化,并释放了多项智能安全驾驶辅助功能。可见,极氪也在积极地挽回局面,相信凭借ZEEKR001本身不错的硬件素质,未来将重拾消费者的信心。

广汽埃安:3月破2万辆,产能翻倍

今年3月份,广汽埃安销量达到20317台,同比增长189%,增长势头明显。而就在刚刚,广汽埃安宣布部分车型售价进行上调,涨幅4000-10000元不等。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埃安将聚焦平台升级和超充布局,构建可持续利用的能源生态。通过推出AEP3.0全新的电动车平台,实现可超充、可升级、可快换的技术。

今年2月份广汽已经完成了工厂的产能升级改造,产能规模已经实现了翻倍增长。而且,广汽集团在前段时间已经完成了混改,将于今年9、10月完成A轮融资。

东风风神:奕炫家族占比高达一半

3月的最后一天,东风风神就公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的销量数据:3月份其汽车销量达到15711台,同比增长了123%;一季度汽车总销量达到45889台,同比增长了165%,同时创下了历史最佳单月销量和季度销量。据东风风神官方数据统计,奕炫家族一季度销量占比高达51.3%。

东风风神之所以展现出出色的销量表现,得益于越来越清晰的品牌定位。而更重要的是自研实力的突飞猛进。搭载了马赫动力1.5T发动机的奕炫MAX,其最大功率140kW,最大扭矩300N·m,整体还是颇具优势的。

新势力品牌阵营:小鹏居首,蔚来跌出前三

除了上述的传统汽车品牌及新能源汽车品牌以外,新势力品牌在3月份也有亮眼的表现。

其中,零跑汽车在今年3月份可谓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单月交付首次突破万台大关,3月交付数据为10059台。这也是继蔚来、小鹏、理想以及哪吒汽车之后,又一个月交付量突破万台的造车新势力品牌。同时2022年第一季度累计交付量达到21579台,同比增长410%。接下来,零跑C11性能版也即将开启交付。而首款基于C平台打造的纯电动中大型轿车——零跑C01。3秒级零百加速,5050mm车身长度,700km超长续航等,整体竞争力不俗。

哪吒汽车3月交付车台12026台,同比增长270%,哪吒也实现了连续四个月月销破万。截至目前,哪吒汽车2022年一季度累计交付共30152台。在接下来的第二季度,哪吒S即将开启预售,新车将提供纯电和增程两种动力选择,增程版NEDC续航里程1100km,纯电版NEDC续航里程710km。

理想汽车3月继续凭借理想ONE实现交付量破万,达到11034台,同比增长125.2%,2022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累计交付31716台,同比增长152.1%。自交付以来,理想ONE累计交付量已达155804台。理想在4月16日即将迎来第二款车型理想L9的亮相,定价45-50万元,并采用全自研的旗舰级增程电动系统、底盘控制系统和中央域控制器等领先技术。

蔚来3月共交付9985台,虽然不足万台,但依然达到了37.6%的同比增长。2022年一季度,蔚来累计交付25768台,同比增长28.5%,已经落后于哪吒汽车。新车方面,蔚来ET7已于3月28日开启交付,截至3月底已交付163台。预计5月下旬蔚来将发布搭载最新智能座舱硬件的2022款ES8、ES6和EC6,基于NT2平台的ES7也将同步发布。

最后是小鹏汽车,2022年3月总交付量为15414台,同比增长202%。2022年一季度,小鹏汽车累计交付34561台,稳居新势力阵营第一。其中小鹏P7单月交付首次突破9000台,同时随着第10万辆小鹏P7下线,这款车也成为了首款突破十万量产的纯电新势力车型。根据何小鹏在近期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目前G9进展顺利,PT生产样车已经在工厂下线,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正式上市。

从上述品牌的3月份销量及交付量来看,新能源汽车的涨价潮其实并未对3月份的车市造成太大的影响,反而迎来了涨价潮前的狂欢,主流新能源汽车品牌普遍迎来销量增长。因此3月份的整体车市下行与疫情和零部件供应短缺有直接关系。不过3月下旬以来越来越多新能源车企宣布车型涨价,预计对销量的影响会在4月份展现出来,不过另一方面随着供应链出货回暖,预计燃油车方面的销量会带来一定的互补,整体车市有望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