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痴呆,"凶手"原来是它!这些预防方式越早知道越好

发布时间:2022-04-01 17:28:31来源:科普中国

公众科普科学传播!点击上方蓝字一键关注

本文审稿:赵伟,医学博士,天津大学泰达医院副主任医师

对于老年痴呆大家应该都并不陌生,它被称为“最温柔的绝症”——患者会在熟悉的路口忘记家的方向;逐渐失去自理能力,不会穿衣、不知饥饱,甚至忘记亲人的名字……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目前,全球至少有35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中国约占到了1/4,位居世界第一。而据流行病学研究发现,老年痴呆女性患者数量为男性患者的2倍,且更年期是女性患病的重要阶段。

那为什么女性会面临这样“不公平”的待遇呢?

揭示女性易患老年痴呆症的

3大原因

研究发现,老年痴呆患者大脑会出现淀粉样蛋白斑块沉积,或者神经原纤维缠结,而这两种现象与Aβ-淀粉样蛋白、Tau蛋白有关。

Aβ淀粉样蛋白积累过多,会产生淀粉样斑块沉积,影响到神经传递,诱发老年痴呆症;而Tau蛋白过度磷酸化会产生神经原纤维缠结,影响到患者的记忆力等。

1、绝经后,卵泡刺激素不受控制,蛋白沉积

2022年3月2日,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生命健康学院叶克强教授团队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熊婧副主任医师在《Nature》期刊发表文章,首次揭示了卵泡刺激素增高是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罹患老年痴呆的重要原因。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对女性而言,卵泡刺激素起着促进卵泡发育和成熟的作用,参与正常月经的形成,但它的产生也受卵巢雌性激素的反向调控。

随着年纪的增大,尤其是女性绝经后,雌激素分泌减少,卵泡刺激素不受控制,含量急剧升高,并会激活大脑中的一条神经信号通路,导致Aβ蛋白和Tau蛋白病变,增加了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生风险。

2、雌激素,可能会在老年时成为神经毒物

除了卵泡雌激素,雌激素本身对大脑神经元也是有影响的。

一篇发表在《AdvDrugDelivRev》的文章表明,大脑的海马和皮质神经元中存在很多雌激素受体。当雌激素与雌激素受体结合时,可以通过维持钙的平衡、增强糖酵解、清除β淀粉样蛋白等来增强神经元的防御和生存。

但是当神经系统退化时,雌激素可能加大失调钙的负荷,进一步加剧神经退行性过程,诱发痴呆的产生。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另外,女性绝经后,性激素结合球蛋白水平升高,导致穿越血脑屏障的雌激素减少,雌激素利用水平下降,这也成为加速老年痴呆的重要原因。

3、女性体内锌含量多

2020年6月9日,一支来自墨尔本大学的科研团队发现,女性更易患上阿尔兹海默症的原因,或许与她们脑内细胞远强于男性的锌释放能力有关。

神经细胞对锌离子的再吸收能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显著减退,导致过量的锌离子游离在细胞周围,间接造成Aβ淀粉样蛋白堆积。

而女性的锌离子释放能力更强,则会进一步加剧锌离子累积,这种差异,也可能是女性阿尔兹海默症患者远多于男性的诱因之一。

那么面对更高的患病风险,女性该如何降低老年痴呆发生风险?

女性预防老年痴呆症

做好这四步很有用

科学补充雌激素

更年期容易出现各种健康问题,归根结底与雌激素分泌下降有重要关系。

因此,女性朋友可适当多吃大豆及其制品,其中的大豆异黄酮与与雌激素作用类似,可调节雌激素水平,并与人体雌激素受体结合,辅助改善更年期症状。

另外,女性朋友在围绝经期可以监测激素水平,如果出现和同年龄段不符合的激素急剧变化,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激素治疗。

控制体重

肥胖是老年痴呆及相关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肥胖群体,更易发生炎症、氧化应激、胰岛素抵抗等情况,可损伤脑细胞,增加痴呆的发生风险。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研究表明,与20~49岁体重正常的女士相比,超重者老年痴呆风险增加82%,肥胖者老年痴呆风险增加145%。

所以最好将体重保持在正常范围内(即BMI介于18.5~24.9为宜)。

勤锻炼

加拿大研究小组对9300多名美国老年女性进行了问卷调查,记录她们在18岁前、30岁、50岁以及老年等几个不同年龄段的锻炼习惯。

调查发现,不管在什么年龄段,女性经常锻炼均有助降低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而在18岁之前经常锻炼往往会取得最佳效果,在这一年龄段经常锻炼的女性进入老年后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要比其他人低30%。

鼓励MIND饮食

MIND饮食又称为健脑饮食,一项发表在《阿尔兹海默病杂志》上的研究显示:相比最不坚持健脑饮食的人,最坚持健脑饮食的人大脑年轻了7.5岁!

健脑饮食的重点是鼓励日常饮食遵循“九多五少”:

(1)鼓励多吃的食物

*建议每天吃一份绿叶蔬菜。

*其他蔬菜,最好选择营养丰富但热量较低的非淀粉类蔬菜,如西红柿、菜花等。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每周至少吃两次浆果。其中的抗氧化剂能保护大脑免受自由基损伤。

*每周至少5份坚果,一份约合10克。坚果中的不饱和脂肪酸、氨基酸都对脑神经有好处。

*每周至少有4顿饭中含有豆类。其中的卵磷脂可增强脑细胞活性。

*以橄榄油为主要食用油。其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能保护心脑血管,还能减慢神经细胞功能退化和大脑萎缩。

*每天吃3份(90克)的全谷物。其能控制炎症反应,帮助降低大脑神经炎的风险。

*每周至少吃两次鸡、鸭等禽肉。

*每周至少吃一次鱼,推荐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沙丁鱼、鳟鱼、金枪鱼。

(2)限制少吃5种食物

*黄油和人造黄油:建议每天少于1汤匙(约14克)。

*奶酪:建议每周不超过一次。

*红肉:建议每周食用不超过三份。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油炸食品:建议每周少于一次。

*糕点和甜食:建议每周不超过四次。

这5类食品往往高脂、高油、高盐或者高糖,食用过多会增加代谢疾病、升高炎症水平,进而影响大脑健康。

关注“中科云选”

参与免费赠书活动

戳文末阅读原文

……

本文有水印的图片均来自版权图库,图片内容不授权转载

支持我们请分享评论点赞在看☟☟☟

公众号ID:Science_China

公众科普科学传播

中国科协官方微信国家科普平台

长按识别左侧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