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销量增长超2倍、营收达2161亿!王传福:今年我国新能源车渗透率有望升至35%

发布时间:2022-04-01 22:29:18来源:全景财经

60.4万辆新能源车销量、营收增幅超38%、市占率提升至17.1%,比亚迪2021年依旧交出不俗的业绩答卷。

点击文章底部“阅读原文”,了解比亚迪业绩说明会更多精彩内容。

2022年3月29日晚间,作为新能源汽车龙头的比亚迪交出了2021年度答卷,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共卖出了60.4万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速达到了218%,已经实现新能源车连续9年国内的销量第一。2021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达17.1%,年内增长近8%。

营收方面,全业务同步发力使得公司2021年实现同比大幅增长38.02%至2161.42亿元;不过归母利润方面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芯片供应不足、手机部件毛利率下滑等问题,出现同比下滑28.08%至30.45亿元。

为使广大投资者进一步详细了解公司年报信息,公司于4月1日下午15:00—17:00,通过全景的投资者互动平台举行2021年年度报告网上说明会,公司总裁王传福、副总裁周亚琳、董事会秘术李黔等高层管理,与投资者进行了深度沟通交流。

01

三大业务同步增长

带动营收规模上行

比亚迪股份目前拥有三大业务,分别是新能源汽车、传统燃油汽车在内的汽车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同时公司还积极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拓展城市轨道交通及其他业务。

2021年,新能源车业务爆发叠加手机部件、二次充电电池业务同步增长,公司营收规模迎来较大程度增长。

首先在新能源汽车业务方面,2021年整个市场都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全年产销量分别为354.5万辆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约1.6倍,全年渗透率大幅攀升8个百分点至13.4%,十二月单月渗透率更是高达19.1%。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的新阶段,呈现出市场规模和质量双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与此同时,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已逐步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进程的重要引擎及创新高地。自主品牌强势崛起,产品供给丰富多样,市场份额显著增加,供应链和产业链不断完善并形成优势。

此背景下,比亚迪迎来了长足发展。公司董事长、总裁王传福在业绩会上提到:“过去一年,比亚迪凭借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等颠覆性技术,坚持纯电动和插电混动“两条腿”走路,迎来了技术、产品和市场的爆发,全年销售汽车74万台,包含新能源汽车突破了60万台,同比增长220%,连续9年中国第一,实现了厚积薄发的大发展。”

图/全景路演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21年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17.1%,年内增长近8%,销量遥遥领跑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并稳居全球前列。

其中旗舰轿车“汉”长期销量稳定,元海豚、元plus等等e平台3.0新车型订单超预期,品牌升级持续得到验证。DM-i系系列主打低价格、低油耗、高配置的“不可能三角”,需求持续火爆。公司e网升级为海洋网,与王朝形成双轮驱动,势覆盖主流市场,腾势+自主高端品牌则覆盖了中高端市场。

传导至收入端,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业务收入,实现同比增长33.93%至1124.89亿元,贡献了公司总营收52.04%的比重。加上手机部件、组装及其他产品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3.99%至864.54亿元,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6.27%至164.71亿元,共同推动比亚迪营收总规模达到2161.4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8.02%。

02

短期多因素拖累

利润表现受到影响

首先原材料成本较大程度上行,使得公司各项产品毛利率出现下滑。

主要是上游原材料成本压力导致,公司新能源车、动力电池以及手机业务上游都需要用到磷酸铁锂等材料,而生产磷酸铁锂的碳酸锂价格在在2020年底由5万元/吨上涨至目前50万元/吨,上游原材料价格涨幅较大,对于锂电产业链中下游动力电池以及新能源整车厂商形成较大的成本压力,而比亚迪的业务刚好既做动力电池又做新能源车整车,所以受到碳酸锂涨价冲击相对新能源整车厂要更直接。

受此影响,全年2021年毛利率为13.0%,同比下降6.4pct。其中汽车部分毛利率为17.39%,相比20年下降7.81pct,相比19年下降4.49pct;手机部件21毛利率为7.57%,相比20年下降3.63pct。与此同时,公司控股子公司比亚迪电子(持股65.76%),因局部疫情反复和行业芯片短缺,客户需求不及预期,造成产能利用率偏低,盈利能力也同样承压。

好在公司总体费用控制呈现良好态势,年度费用率出现同比下降。

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期间费用合计215.7亿元,费用率为9.98%,同比下降3.18pct。2021年销售费用60.82亿元,销售费用率2.81%,同比下降0.41pct;管理费用57.1亿元,管理费用率2.64%,同比下降0.12pct;财务费用17.87亿元,财务费用率0.83%,同比下降1.58pct,主要系利息支出减少;研发费用79.91亿元,研发费用率3.7%,同比下降1.07pct。公司最终净利润为30.45亿元,同比下滑28.08%。

当前,工信部已经组织过行业研讨会来保供稳价,以及随着上游锂矿的产能陆续释放,将会促进碳酸锂价格回归合理区间,这个过程将会把锂电产业链中的利润重新由上游锂矿分配给中下游动力电池厂以及新能源整车厂,这将有利于比亚迪业绩修复。

并且从长远角度来看,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动力依旧充足。

03

技术优势持续扩大叠加行业爆发

未来增长基石稳固

技术及成本优势持续突显,新品周期将继续带动销量及业绩提升。

公司在新能源领域已具备明显技术优势。其中具有安全性好、体积密度高等优点的刀片电池,2021年已全面应用到公司新能源车型,推动销量高增长。

Dmi则是以电为主的混动技术,具备快、省、静、顺、绿等多重优势,亏电油耗低至3.8L/百公里,加上PHEV技术可享受购置税减免、新能源汽车牌照等优惠政策,有望加速对燃油车型的替代。目前,公司旗下秦Plus、宋Plus、唐等DMI车型上市后产品供不应求,部分车型提车周期高达4-6个月,后续产能提升将推动销量增长。

同时,公司还发布了纯电专属平台E3.0,构建了全新的车身结构、电子电气架构和车用操作系统,兼具智能、高效、安全等众多优势,海豚、海狮、海豹等众多车型有望热销。

而公司在2021年11月1日公告H股配售5000万股,增发1.75%总股本,净募资了138亿港元(约合114亿元人民币),募资计划投入电动、智能化方向。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研发能力,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展望2022年行业形势,王传福在业绩说明会上提及,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从去年初1月份6%,到年底12月高达22%,平均每个月提升1.3个百分点。而根据第三方数据,今年3月份前半月的渗透率已超过28%。去年的这一波增长和3年前的不一样,当时网约车、出租车占比很大,但去年私家车占比高达88%,是老百姓用实际行动在支持购买新能源车。

当然,新能源汽车与家电、手机等行业不一样,除了市场驱动,还有政策驱动和国家战略导向。如果说十年前,新能源汽车发展主要靠政策驱动;3-5年前,行业发展是“政策+市场”的双轮驱动。那么当前市场驱动占了70%,政策驱动也就30%。按照去年行业变革速度来看,如果是等速计算,今年底,预计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可达35%。

图/全景路演

而在刀片电池、DMi、E3.0等领先技术的支持下,比亚迪2022年新品周期将延续,电池等零件自供带来较大成本优势,叠加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至2022年底,年底前或将有一部分抢装现象,公司全年销量或有望突破150万辆,产能利用率大幅提升有望带来业绩高增长。

更多精彩视频就在全景财经视频号!

点击图片可直接阅读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全景财经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