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4月降准预期升温?

发布时间:2022-04-01 19:29:19来源:新华财经客户端

点击上方“新华财经客户端”关注我们

当前季末时点已过,逆回购操作重回百亿量级。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4月1日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鉴于当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900亿元。

在刚刚过去的3月,虽然降准降息预期双双走空,但资金面整体平稳偏松,不仅绝对水平不高,而且波动幅度也相对较小。那么进入4月后,流动性缺口几何,货币宽松又是否可期?

分析认为,4月银行间流动性缺口或约在3000亿元,资金面压力整体不大,叠加当前人民银行对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决心十分明显,月内资金面继续持稳料仍无悬念。再综合考虑监管层表态以及经济数据后,在宽信用和降成本的目标下,4月货币政策宽松或仍可期,其中降准预期更偏强烈,降息与否分歧较多。

4月流动性缺口约在3000亿元资金面压力整体不大

回顾3月,资金面整体平稳偏松,月内隔夜资金DR001一度降至1.50%,为2月以来最低水平。据新华财经统计,当月人民银行累计开展10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均为7天期品种,另还开展2000亿元MLF及7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鉴于当月合计有14600亿元逆回购及1000亿元MLF到期,全口径计算,3月公开市场合计净回笼流动性2300亿元。

进入4月后,流动性走势又将如何?综合多位分析人士测算的结果来看,在不考虑央行投放以及公开市场到期影响下,4月银行间流动性缺口或约在3000亿元,资金面压力整体不大。

具体来看,首先,在当月流动性的核心影响因素——财政收支方面,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季初月,财政往往“收大于支”,考虑到近期稳增长压力较大,需要财政支出进一步发力,预计4月广义财政收支平衡。“财政收支将向市场回笼部分资金,考虑到政府债融资情况,预计4月政府存款将增加4000亿元。”

进一步看,在当月的政府债券发行情况中,明明预计,当月国债净融资额或在550-600亿元左右;地方政府债则回归前置模式快速发行,4月净融资或达到4000亿元。

其次,在货币发行方面,“央行货币发行季节性明显,回顾历史,4月居民和企业取现需求较弱,现金漏损有明显减弱,现金多回流银行体系,将对银行间流动性形成补充。”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预计,4月M0及库存现金方面将向银行间释放流动性约1651亿元。

第三,在银行缴准方面,“从季节性特征来看,4月法定准备金规模通常小幅回落。考虑到当前稳增长诉求下,需要继续推进信贷总量稳定增长、结构优化。”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4月银行缴准环比降幅或不大,参考2019年数据看约在500亿元。

而针对外汇占款方面,自2018年以来,外汇占款的变化幅度多稳定在百亿级别。业内人士表示,近来随着出口增速的边际趋缓,外汇占款小幅波动的趋势有望延续,对整体流动性环境的影响料并不大。

此外,截至1日,4月公开市场将合计有9200亿元资金回笼,其中逆回购到期量为7000亿元,主要集中在清明假期回来的之后两日,MLF到期量为1500亿元,另还有7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将于13日回笼。

不过,结合3月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当前人民银行对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决心十分明显,预计4月将继续灵活开展逆回购投放以熨平月内波动,资金面继续持稳几无悬念。

货币政策仍在窗口期降准预期升温、降息预期现分歧

3月以来,俄乌冲突和疫情反复同时冲击经济,监管层也频频发声要求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又会怎样应对?

具体来看,3月16日,人民银行在传达学习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精神时明确要求,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3月30日,人民银行发布的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一季度例会纪要显示,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要积极做好“加法”等。

结合月内流动性水平、监管层表态以及最新的经济数据,市场人士预计,在宽信用和降成本的目标下,4月货币政策宽松或仍可期待。其中降准预期更为强烈,降息与否分歧较多。

如华泰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继强表示,降准的意义在于补充流动性缺口、提振市场信心、支持地方债发行。此外,补缺口式降准对外部平衡冲击更小。目前看,考虑到4月流动性消耗、经济数据出炉,财政存款回笼,降准有可能性。

孙彬彬也提到,4月资金面压力不大,但要宽信用,从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以及稳定银行负债成本的角度出发,特别是观察2月以来的同业存单量价走势,4月降准仍然可期。

而在调降的力度上,国泰君安宏观首席分析师董琦指出,即便考虑人民银行等金融机构上缴结存利润,降准也还有50~100BP的空间,大概率将分两次、以全面降准50BP的形式落地,不过也不排除一次调降100BP的可能。

降息方面,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在PPI同比居高而CPI涨势偏弱的背景下,降息既是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最有效手段,也是遏制楼市下滑势头的关键所在。“眼下通过下调MLF利率激励企业和居民贷款需求是当务之急,降息的迫切性大于降准,其中前者最早有可能在4月落地。”

不过也有偏谨慎的观点认为,短期内降息能否落地或何时落地还需结合3月经济数据、跨境资本流动状态、中美利差走势以及其他经济体迈入加息进程的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考量。

如中信证券在研报中提到,受当前国内疫情与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影响,实体经济运行受到扰动,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似乎合情合理。但也要注意的是,实施下调政策利率并非是“唯一选择”,从央行一季度例会表态来看,“着力稳定银行负债成本”以及“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都是压降社会融资成本的有效途径。同时,各种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也能起到释放流动性的作用,因此短时间内实施普降补充中长期流动性的需求尚不“迫切”。

另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5%,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制造业总体景气水平有所回落。

展望后续,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3月景气指数表明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发挥好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适时采取降准、降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力度,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微信编辑:山晓倩

监制: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