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干货收藏!疫情反复,家里囤积的食物如何科学存储?

发布时间:2022-04-01 20:29:48来源:全民较真-腾讯新闻

最近疫情又开始在一些地方反复,很多人都开始拼命往家里买各种吃的囤着,不过买回家的食物这么多,现在的气温也在逐渐升高,到底应该如何储存食物呢?

快戳下面的视频,一起来听听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科技传播部主任阮光锋怎么说,下划还可以直达文字版。

↓↓↓

大咖较真说,视频涨知识

一、蔬菜储存应注意什么?

每次囤食物的时候,蔬菜是最让人头疼的,很容易放坏,既影响口感,还会有营养的损失。建议大家蔬菜尤其是各种绿叶类的蔬菜,最好不要囤太多。在储存时要注意绿叶类蔬菜最好用保鲜袋包好,放在冰箱里面,放的时候不要太贴近冰箱的内壁,避免冻伤,最多放3~5天尽快吃掉。

豆角、茄子、番茄、青椒、花菜之类的可以在低温下存5~7天。最好也分别用包装袋来包好,然后再保存这些蔬菜,也可以提前用热水焯半分钟后冷冻保存,保存的时间就会更久。而像土豆、胡萝卜、洋葱、白萝卜、大白菜之类的,放在家里阴凉通风的地方就可以。

二、水果储存应注意什么?

尽量挑选那些容易保存的,比如苹果、柑橘等,可以用保鲜袋分别装好之后冷藏保存。比较难保存的水果,比如草莓、葡萄等,就尽量少买,买了就要优先把它吃掉,尽快吃完。实在买的比较多,吃不完的最好用硬的保鲜盒装好之后冷藏保存。

现在这个季节温度高了,如果担心冰箱放不下,可以买一些热带的水果,比如芒果、香蕉等等,就不用担心需要放在冰箱里面,放在外面放个三五天也没问题。

三、肉类储存应注意什么?

新鲜的鱼虾和生肉在存放的时候最好提前切好,然后用保鲜袋、保鲜盒等分装成一次就能吃完的量,放到冷冻室里面,每次吃的时候拿出一份来解冻。而酱肉、卤肉等这些肉需要全程冷藏,如果想长时间地保存的话,最好要冷冻。而像肉罐头、火腿肠之类的包装肉类通常是可以常温下保存的,但是要提醒大家开封之后也要尽快吃掉。

四、米面豆类等食物储存应注意什么?

米面、面粉、豆类等生的食物其实都比较好保存,它们最怕的是受潮和虫子,所以最好放在家里面阴凉、通风、干燥的地方。

五、鲜牛奶、酸奶储存应注意什么?

鲜牛奶或者酸奶一般是需要冷藏保存的,保质期也比较短,我建议这个时期就尽量少买。疫情期间我还是推荐大家尽量买保质期长的、常温的囤,还可以直接放在室温下就可以保存。

六、饮料储存应注意什么?

像一些未开封的包装饮料,果汁、啤酒等,一般来说放在室外保存就可以了,也不需要放到冰箱里面。但是提醒大家,一旦开封了就要尽快地喝完。

七、食用油存放应注意什么?

食用油主要是怕氧化,存放的时候尽量避免高温日晒,放在家里阴凉干燥的地方。考虑到一壶油可以吃很久,多吃很容易长胖,我就不建议大家囤了。

八、哪些食物最好不要放在冰箱内?

第一,干制食品,像饼干、肉松、果干、肉干、奶粉还有咖啡之类的干制品都不需要放冰箱,因为它们的水分含量很低,微生物无法繁殖,放冰箱里反而容易受潮生霉。第二,腌制糖制食品,像糖果、蜂蜜、咸菜等食品,它们的糖或者盐的浓度很高,水分含量很少,微生物无法繁殖。第三,就是巧克力,巧克力放冰箱容易长白霜,影响口感。

大咖较真说,视频涨知识

关注“较真”视频号,获取更多靠谱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