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带孙子和不带孙子的老人,晚年谁更幸福?来看看过来人的经历

发布时间:2022-04-01 21:30:09来源:育儿须知

如今很多家庭都是老人带孙辈。但老人家自己本身愿不愿意,就不一定了。

前两天我在小区散步时,还看见两位老人站着说悄悄话,隐约听见”要不是……我早就…..”的词眼。一听就知道是在吐槽在儿子家带娃的琐碎事呢。

不愿意带娃却被迫带娃的老人,会羡慕那些不用带娃的老人,羡慕他们“白天逛超市,晚上广场舞”的自由。

但一些不必带娃或带不了娃的老人,也会看着别人家的小孙子眼馋,希望过上儿孙绕膝的生活。

带孙子和不带孙子的老人,晚年谁更幸福呢?来看看过来人的经历,看我们能得出什么结论。

老人高高兴兴带娃,儿子儿媳感激,一家人相处融洽

我大姨家里三个儿子,每个儿子家都生了两个孩子,这样她一下子就有了6个孙子。而且巧的是,这三个儿子结婚是按顺序来的,生娃也是按顺序来的。大姨刚帮着老大家的带到快两岁,老二家的就生了,就这样大姨从这家带到那家,没有歇的时候。

好在大姨喜欢孩子,也提前跟儿子们说好,能帮她就尽量帮带,但如果孩子们出生时间差不多,那她就优先帮从来没带过的那家。

就这样,大姨靠着兢兢业业地带娃,跟三家儿子儿媳都相处甚好,连带着脾气不好的大姨夫都“受了宠”。如今最小的孙子也已经上幼儿园,大姨的日子没那么紧张了,几个儿媳周末轮番打电话让她去家里坐,很是孝顺体贴。

前段时间大姨夫摔了腿住进医院,儿子儿媳走马灯似的去看他,要跟大姨替换着照顾,一大家子真的是互相为对方着想。

老人在儿子结婚后就宣布以后不会带娃,后来怎么样了?

无独有偶,我还有位不怎么喜欢孩子的亲戚,当年可以生二胎的时候,她就因为嫌孩子麻烦只生了一个。等儿子要结婚了,她直接跟对方亲家说,以后她不会带孙辈,因为不喜欢孩子,也带不来。

果然,儿媳生娃后,她只来照顾儿媳坐了月子。之后就继续游山玩水去了。

现在她在干什么呢?因为身体还算硬朗,依然在外面玩。相比同龄人,她要显得年轻很多,她说这是自由带给她的。

至于关系跟她不咸不淡的儿子儿媳,她说她并不在意。选了自己想要的,肯定要接受它的副作用。

这两位老人的生活好像也没比较出谁更幸福,反而让人觉得,带娃不带娃,都各有自己的幸福呢!

其实不是。

带孙辈和不带孙辈,和晚年幸福的直接关系其实是因人而异的,我觉得主要看以下两点:

一是自己晚年想要老有所养,主要靠什么?对子女的依赖性强不强?

老人需要衡量下自己手里的存款、退休金和相关医疗保障。如果以后可以不必依赖子女,将来自己的精神慰藉也并不主要来自子女孙辈,而是有自己的精神世界,那么,不带娃并不是不可以。

但如果没有退休金也没有积蓄,生病住院都还需要子女垫钱,那还是在子女需要的时候去帮帮忙,给自己积点“人情分”吧。

二是自己对带娃的态度,是否喜欢带娃

不可否认,有的老人就是希望和孙辈在一起,他们在带娃中就能享受到很多乐趣,这样的他们肯定会选择带娃。在带娃的过程中就能觉得很幸福。

但如果有的人就是觉得带娃麻烦,如果出于不得已带娃,他们会觉得像在熬日子。这样的老人,最好还是提前多攒些钱,通过给子女补贴钱来解决他们的带娃困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