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肌酐降得快,不如做好这3件事护肾更有效

发布时间:2022-04-01 21:28:37来源:石家庄肾病医院肾病之友

肾病多久会到尿毒症?我们常常要看肌酐的“脸色”,肌酐一升高说明离尿毒症就越来越近了。虽然肌酐升高后看似吓人,实际上对肾功能没那么大“影响力”。

不少肾友觉得肌酐降下来,肾功能就能扭转,可以预防尿毒症的发生。但其实恰恰相反,肌酐升高的主要原因是肾脏代谢毒素的功能受损,导致肌酐等毒素因子排不出去。虽然肌酐长期蓄积会对肾功能造成一定的损害,但要延缓肾功能的进展,根本还是要先修复肾功能,肾功能稳定住了,肌酐自然也就下降来了。

纠正尿量的变化

尿量多少是反应肾功能情况的重要指标之一。肾脏受损后,肾功发生纤维化甚至硬化的情况,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开始萎缩,尿量也会相应的减少。

如何纠正肾脏的排水功能?提升尿量?

重视消除水肿。肾病早期由于肾脏刚刚受损,身体反应比较敏感,会出现明显的水肿,首先是眼睑及脸部,其次是双下肢、脚踝部,严重的可涉及全身。水肿严重,尿量也会相应减少。及时利尿治疗,同时改善尿蛋白的情况,有助于控制尿量稳定。

尿量持续稳定在1000毫升以上,能降低尿毒症的风险。

保持血液流通

肾脏是血流非常丰富的器官之一,肾脏受损后,肾小球发生坏死的情况,导致血液流通不畅,也是加速肾衰竭的原因之一。

如何改善肾脏的血流情况?

重视血压、血糖等指标的稳定,这些代谢性疾病会导致血液粘稠,流速减缓,加速肾功能衰竭。因此肾友必须要重视监测“三高”及其他血液代谢性指标的控制。一般血压控制在130/80g以下,空腹血糖6.5g以下,尿毒症风险更低。

维持电解质平衡

肾病中后期阶段,肾脏功能受损过半,调节电解质、酸碱平衡的功能也会出现下降。电解质紊乱主要表现为体内钾、钠、磷、钙、铁等元素的失衡。典型的症状,主要有高钾血症、低钠血症、低钙血症、高磷血症等等。

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要提前预防这些并发症的发生,对改善肾功能的情况,及病情的预后有重要作用。

肾友们若有具体问题需要解答,

可长按下方二维码加微信x13084565046进入具体指导:

喜欢就点个“在看”

有问题还可以点

阅读原文进入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