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体检应该做哪些?最常见的9大癌症,做这些检查就够了!

发布时间:2022-04-01 14:28:32来源:大专家

我国每分钟就有近5人因癌症离世,其中死亡排名靠前的有肺癌、肝癌、乳腺癌、食管癌等。

随着大众健康意识的提高,对癌症危害的认识大大提升。同时,网络上铺天盖地的伪科普真营销,也在无形中增加了人们对癌症的焦虑和恐慌。

普遍存在的”恐癌“心理,让癌症筛查迎来了一波流行潮。不过很多人只知道要做防癌体检,而不知道应该做哪些筛查项目。

事实上,癌症筛查不是套餐越贵、项目越多就越好,只有精准筛查才能防癌于未然!

我国最常见的8大癌症,这些检查一定要做!

肺癌

筛查项目:胸部低剂量螺旋CT

筛查建议:高危人群每年一次低剂量螺旋CT检查,配合肿瘤标志物联合检查检出阳性率达90.6%。

筛查对象:

①长期大量吸烟者

②长期吸入二手烟者

③有石棉、铍、铀、氡等接触的职业暴露史者

④有慢阻肺或慢性肺纤维化病史者

肝癌

筛查项目:肝脏彩超+血清甲胎蛋白(AFP)

筛查建议:男性35岁以上、女性45岁以上的肝癌高危人群,每半年一次上述检查。

筛查对象:

①长期酗酒、熬夜及高脂饮食者

②患有乙肝、丙肝,或携带乙肝、丙肝病毒者

③有肝硬化、酒精肝或其他肝病者

④有肝癌家族史者

宫颈癌

筛查项目:TCT检查+HPV检查

筛查建议:24~29岁女性,每3年查一次TCT;30~64岁女性,每3年查一次TCT,或每5年查一次HPV;65岁以上女性无需筛查,除既往20年患有严重宫颈癌或癌前病变者。

筛查对象:

①已婚或有性生活史3年的女性

②曾出现HPV感染、免疫功能低下、有宫内己烯雌酚暴露史者

③既往因宫颈上皮内瘤变II/III级,子宫颈原位腺癌、子宫颈浸润癌接受过治疗的女性

胃癌

筛查项目:血清学检查+碳14呼气实验+胃镜检查

筛查建议:普通人群每年常规筛查血清胃蛋白酶原、促胃液素-17、幽门螺杆菌;40岁以上高危人群每2-3年做一次胃镜检查。

筛查对象:

①45岁以上人群

②存在幽门螺杆菌感染者

③既往患有胃炎、胃溃疡、胃息肉等胃病者

④有吸烟、酗酒、喜食高盐或腌制食物等习惯者

⑤有胃癌家族史者

食管癌

筛查项目:内镜检查

筛查建议:高危人群每2年做一次普通内镜检查。

筛查对象:

①喜食腌制、烟熏食物者

②常食过烫饮食、剩饭者

③患有反流性食管炎等上消化道疾病者

④有食管癌家族史者

乳腺癌

筛查项目:乳腺X超+乳腺彩超+乳腺钼靶+肿瘤标志物

筛查建议:45岁以上女性每1~2年进行一次乳腺X线或彩超检查,同时筛查CEA、CA125、CA153等乳腺癌相关肿瘤标志物;高危人群每1~2年做一次乳腺钼靶检查。

筛查对象:

①45岁以上女性

②50岁患乳腺癌的一级亲属者

③有对侧乳腺癌病史者

④有乳腺癌家族史者

结直肠癌

筛查项目:便隐血+粪便DNA检测+肠镜检查+肿瘤标志物

筛查建议:一般人群每年做一次免疫化学法粪便隐血试验(FIT);高危人群以第一次检查结果决定下一次复诊时间。

筛查对象:

①45~74岁者

②既往患有肠道息肉、慢性阑尾炎或阑尾切除史者

③有慢性胆道疾病史或胆囊切除史者

④有结直肠癌家族史者

甲状腺癌

筛查项目:颈部体格检查+颈部超声

筛查建议:一般人群每2~3年做一次颈部体格检查;高危人群建议每年做一次颈部超声检查。

筛查对象:

①童年期有头颈部放射线照射史者

②既往有放射线尘埃接触史者

③进行过头颈部放疗者

④有分化型甲状腺癌等既往史或家族史者

⑤甲状腺结节较大且生长迅速者

以上癌症的筛查项目是否要做,是否要全做,是否还要增加检查项目?

建议大家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进行,既不可掉以轻心,也不必惶恐不安。

参考资料:

【1】最常见的9大癌症,应该怎么筛查?不是越贵越好!

https://www.kepuchina.cn/article/articleinfo?business_type=100&classify=0&ar_id=93122

【2】朱诗意.13种常见癌症筛查攻略[J].健康博览,2021(06):30-33.

【3】孙惠昕,贾海晗,王婉莹,宋冰冰.人工智能在癌症筛查中的研究进展[J].肿瘤预防与治疗,2020,33(10):898-902.

声明:

1.文章版权归大专家.COM所有。

2.尊重原创,欢迎转载,转载或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源。3.对于不遵守此声明或其他违法使用本文内容者,大专家.COM依法保留追究权等。

4.上述图片除标注外均来源于网络,仅用于介绍科普知识及新闻报道适当引用。

喜欢就请点个“在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