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一品深一度丨财报解读,蔚小理与BBA之间隔着16个“吉利长城比亚迪”

发布时间:2022-04-01 20:29:10来源:一品汽车

3月被看做是“财报月”,各个上市公司基本都会发布过去一年的“账单”。汽车行业在这个月也是财报满天飞,海外品牌中奔驰、宝马和奥迪财报相继发布,让人惊叹其“财技超群”,中国品牌蔚小理虽然都还在亏损中,但仍然抢先吉利、长城、比亚迪这些传统厂家,发布了财报。

对于财报,各个品牌自然是报喜不报忧。不过,如果拿刚刚迈过生死线的蔚小理和已经走过百年历程的奔驰、宝马和奥迪相比,他们中间有多少路要走呢?

1

蔚小理,一边亏损一边傲骄

上周,蔚来、小鹏和理想汽车(业界俗称“蔚小理”)三家造车新势力相继发布了过去一年的财报数据。一品君对比观察后发现,这三家虽然仍处在亏损的状态,但并不妨碍他们傲娇的姿态。

通过上表财报数据可以发现,小鹏汽车在过去一年销量最高,几乎触到了年销10万辆的门槛,而且小鹏P7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10万辆,今年还将迎来小鹏G9的上市交付,增长动力不减,但由于其产品定位相对偏低,导致营收和整车毛利较低。蔚来在过去一年中,由“蔚小理”的销量头牌下降到了第二位,特别是在第四季度,销量更是与小鹏和理想拉开了差距,这对蔚来的发展速度带来一定不利影响,今年随着蔚来ET7和ET5的交付,在销量端有望迎来新增长。这三家中最傲娇的要算理想汽车了,仅凭一款车就能实现月销过万,且整车毛利最高,亏损深度最浅。

值得关注的是,这三家新势力目前都处于“不差钱”的状态,手里的现金储备都在四五百亿规模。所以它们在研发上面也更加舍得,特别是小鹏汽车,其研发投入占到整体营收的19.6%。这有利于它们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加深品牌的护城河。

2

BBA,一边转型一边数钱

蔚小理固然风生水起,但毕竟还处于亏损状态,腰杆子没有那么硬气。相比之下,奔驰、宝马和奥迪(简称BBA)这些百年豪华品牌,家底儿就殷实了很多,特别是奔驰、奥迪,尽管销量出现了下滑,但是盈利却都在大幅增长。

在BBA的财报中有两组数据值得关注:一是净利润,这三家豪华品牌在过去一年中同样受到缺芯、原材料涨价等不利因素,但从盈利能力上看,都非常强劲。特别是奔驰,在销量下滑5%的情况下,净利润却能增长255%,可见其单车盈利能力有多么强大。二是它们在电动化方面的转型,从财报透露的数据看,过去一年BBA的销量规模都达到了10万辆左右,几乎等于蔚小理的规模,但是从未来发展看,他们的投入规模和产品数量,都将远远大于这些新势力。

3

吉长比,一边坚守一边突进

上周,吉利、长城和比亚迪(简称“吉长比”)也不约而同发布了财报,通过这三家的财报信息不难看出,这三家企业都保持了良好的财务数据,整车毛利水平在17%左右,盈利方面也都有不错的净利润进账。

不过,这三家企业也各有“烦恼”。以燃油车为绝对核心的吉利、长城开始受到以新能源车为核心的比亚迪的挑战,我们看到吉利、长城的新能源车销量占比都在10%或以下,而比亚迪占比超过了80%,这也就不难理解销量只有70万辆规模的比亚迪,在营收上可以“叫板”吉利和长城,不过在净利润方面,因为整体研发远远高于二者,导致看起来没有那么亮眼。

如果把蔚小理、吉长比和BBA做一个横向的对比会是什么结果呢?我们不妨做一个“有趣”的数据分析。

通过上表我们可以发现,蔚小理与BBA在销量维度,几乎差了2个吉利长城比亚迪,在营收维度几乎差了6个吉利长城比亚迪,在净利润层面几乎差了16个吉利长城比亚迪。由此不免感叹,销量或许在短期能就能追赶上BBA,但是要想在营收和利润方面追赶,可能有更长的路要走。

往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