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PS+会员服务升级 微软终将索尼拖入泥潭

发布时间:2022-04-01 21:31:03来源:游戏时光VGtime

索尼在本周宣布,将会从6月份起提供全新的PlayStationPlus(PS+)服务(),新的服务将整合PS+与PlayStationNow(PS的云游戏服务),并分成三档。

  

微软这些年一直在游戏业扮演着“搅局者”的角色,他们最擅长的就是打破现有的规则和生态,用自己的方式发育,而且还很“浪”。他们收购了Bethesda,收购了动视暴雪,每一次的收购都让他们的XGP订阅用户大幅上涨:

  

2020年3月,微软宣布XGP的订阅用户数超过1000万,同年9月达到1500万,2021年1月来到1800万,2022年1月正式宣布达到了2500万——也有信源表示其已经达到了3000万。而根据Statista的数据显示,XBOXLIVE(现已更名为XBOXNETWORK,可以理解为基础版的微软在线游戏服务)的月活跃人数在2020年就已经达到了1亿的级别。

2016~2020年XboxLiveMAU走势,单位为百万。

 

来到今天,可能你身边的每一个拥有XBOX的朋友,都购买了XGP或者XGPU服务,而同时覆盖WINDOWS系统的XGPU服务也在对PC玩家们形成巨大的诱惑,因为你只需要付出看起来很少的订阅费用,就能够马上拥有像《光环》、《FORZA》这样的顶级游戏和众多第三方大作,而且微软还承诺未来自己的第一方游戏都会在第一时间进入XGP的游戏序列。

  

我们可以简单总结一下XGP这个模式为什么能够运转起来:海量的游戏库让玩家认为这是一个必须薅的羊毛,性价比之高,至少也是前无古人。

在XGP的推广海报里能看到这么一句:XGP提供了60款年度游戏级别的作品,获得了30个奖项。

  

而本质上,XGP的捆绑型销售模式的目的是为了打破常年以来游戏机硬件软件销售的“软硬比”(即玩家为一台主机购买游戏的平均数量)的收入天花板:以近年最成功的PS4主机为例,它的游戏主机/游戏的软硬比约为1:8,意即平均一个玩家为PS4投入的购买游戏的费用为8X60=480美元。而XGP如果你购买的是正价服务,一年约120美元,其实也就是4年XGP的费用——一台主机的寿命可不止4年。

  

SONY当然也看到了这一点,他们也知道这个销售模型是可行的,但他们在整个PS4时期都没有做出任何改变,从局外人的角度来观察,理由也很简单:因为PS4一直在赢,他们没有动力做出改变。

  

就这样,微软的XGP突破了1000万,收购了Bethesda,来到了2000万,又收购了动视暴雪……在PS5和XSX因为全球芯片产能问题仍处在缺货的现状下,Sony发现靠提高硬件的销量来带动游戏的销量已经是一个伪命题,那么在存量市场上如何进一步的挖掘玩家的付费潜力?

  

于是就有了现在的PlayStationPlusPremium(PS+P)。

  

那为什么说是泥潭?

  

在我来看,订阅制就是这个巨大的泥潭,微软就是那只十分擅长在泥潭里打滚的灰犀牛,泥潭的生态和规则由它来制定。在6月份之后,每个月玩家们都会不可避免地拿XGP和PS+P做比较,看看谁家的免费游戏更好,谁家的优惠力度更大,这种内卷短期来看对玩家当然是好事一桩,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订阅制不仅仅对于平台服务商是一个无法回头的决定,对于购买服务的玩家和提供内容的开发者来说也都是如此,他们三者缔结了一个微妙的契约,随着热恋期的渐渐冷却,这个契约也许会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什么又是“从量变到质变”?

  

让我们看看订阅制服务另一个重镇——流媒体。一方面,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健听女孩》是一部流媒体电影,被人们戏称“网飞努力了那么多年,却被Apple摘了果子”,称得上是流媒体的一次重要胜利。但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影评人都在讨论一个问题:什么时候流媒体平台已经被所谓的算法电影统治了?2021年网飞点播量最高的电影《红色通缉令》就是一部这样的电影,卡司阵容、故事类型、异域风情的取景,甚至剧本中包含的几次反转,都是依靠算法,“大数据”来确定……

  

所以,《红色通缉令》拥有大众观众眼中最好的卖相,成为了网飞点播率最高的电影,但同时这部电影在媒体评分上也遭到了惨败。事实上,在网飞平台的订阅用户群中已经有了“7分电影”这样的说法,意思是网飞上的新片绝对能看,但也不会有任何惊喜——“反正是订阅的,不看白不看”。

Metacritics评分37,IMDB评分6.4,有接近30%的人打了7分。

  

从“我去电影院买票挑一部电影看看”到“我从流媒体平台提供的片单里挑一部电影来看看”的消费习惯的转变过程不但影响了订阅者的观影倾向,同时也在影响流媒体平台采购电影的决策和电影公司制作电影的方向,这就是我们前面说的“量变到质变”。说回游戏,如果你已经是一个XGP用户,你可以回想这两年玩的游戏有几款是XGP游戏,亦或者全部都是?XGP是否已成为你玩游戏的一个重要参考?

  

PS+P服务公布之后,很快就有玩家指出,这个服务里并不包括SONY“真正最好的资产”——那就是最新的第一方游戏,这和XGP里自带所有微软第一方大作的态度截然不同。对此SIE的CEOJimRyan给出的解释(),是不想破坏当前第一方工作室的“良性循环”,并认为“我们们玩家也喜欢这个循环”:

  

“我认为如果我们把PlayStation工作室的游戏放进去了,那么良性循环就会被打破了。我们就不可能给工作室投入这么多资金,我们认为这产生的连锁反应会影响到我们游戏的质量,这并不是玩家们想要。”

  

当然,作为经营者,JimRyan也没有把话说死:

  

“我并不打算在这个阶段就把事情都定下来。我今天谈的所有举措,都是我们短期内的措施。我们的发行模式现在是行之有效的,但我们都知道,行业里的一切变化起来都是如此迅速。”

  

我们可以把原因简单概括为“索尼不够有钱”,但从一个玩家角度来说,如果SONY说他必须这样才能维持第一方游戏的水准,我也是可以接受的,就好像一个真正喜欢电影的人面对网飞的《爱尔兰人》和《红色通缉令》时会做的选择那样。

  

而就在昨天,传来了“COD全家桶即将加入XGP”的传闻,这就好像是微软早就为PS+P准备好的对策。也许SONY坚持不了多久,就只能让《战神2》成为PS+P的最重磅游戏?毕竟泥潭已入,你能做的,就是不停地挣扎。

微信内搜索VGTIME2015,关注我们

长按图片下载App,获取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