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科技企业,速来!

发布时间:2022-04-01 22:29:06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记者刘垠

4月1日,科技部官网公布《科技金融“一体两翼”助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切实加大金融对企业创新、产业创新、区域创新的支持力度,促进技术要素、资本要素、人才要素、数据要素深度融合,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科技部火炬中心(以下简称“火炬中心”)与中国银行共同开展科技金融“一体两翼”助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以下简称“一体两翼”行动)。

据介绍,“一体两翼”行动以商业银行服务为主体,以综合化服务、全球化服务为两翼,联手打造“四重四新”合作框架,即围绕重点客户、重点区域、重点园区、重点产业,创新服务机构、创新评价体系、创新特色产品、创新数字平台,以企业金融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政银合作新机制新模式,为科技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形成更加完善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有力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方案》明确了支持科技企业“出海”、支持科技企业精准融资、支持科技领军企业做大做强、推动设立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母基金、支持建设科技金融服务示范机构、支持高水平科技成果产业化及科技创业、支持国家高新区平台多元化融资、支持国家高新区完善创新生态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

“支持科技企业精准融资。”《方案》指出,依托火炬中心“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中国银行研究设计“中银创新积分贷”专属产品,每年精准支持2000家以上创新能力突出的科技企业,形成支持积分企业的专属政策、专项信贷、专业服务体系。中国银行各分支机构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多元化融资渠道,针对科技企业实际情况,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专属信贷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支持科技领军企业做大做强被写入《方案》中。具体而言,中国银行集成有关政策工具和专属金融产品,为科技领军企业开展投资并购、重组、结构融资、境内外上市等业务提供综合授信、债券发行、资金托管、知识产权和股票质押、上市服务等全方位综合服务。中国银行分支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与专业投资机构、信托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合作,积极探索运用“贷款+直接投资”或“贷款+远期权益”等联动新模式,设立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的专属金融产品。

“推动设立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母基金。”《方案》提到,火炬中心支持中国银行出资并联合地方政府、国家高新区、国有企业、社会资本等共同设立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母基金,通过子基金投资和项目直投方式优先支持国家高新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重点区域和重大平台,聚焦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先进制造、未来网络、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清洁能源等前沿领域,长周期稳定支持具备原始创新能力的科技初创企业和产业链上的优秀企业,培育未来产业,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张爽

审核:朱丽

终审:王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