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CPU之外,国产芯片再突破,再也不用看AMD和NVIDIA的脸色了

发布时间:2022-04-01 19:29:06来源:柏铭科技

近日北京的摩尔线程发布了自己旗下的GPU,该行业此前几乎完全控制在美国企业AMD、NVIDIA和Intel的手里,它们合计占有GPU市场99%的市场份额,如今中国企业也在这个行业取得突破,对中国芯片产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统计数据显示,Intel在GPU市场占有近七成的市场份额,它主要是通过自己的主板集成GPU占领市场,获益于它在PC处理器市场占据的优势,它依托于这种策略占有GPU市场的优势市场份额,但是它的GPU性能较弱,可以满足日常的大部分使用场景。

AMD和NVIDIA则主要供应独立显卡,以更强的GPU性能获得游戏玩家等对显卡性能有需求的消费者,在性能方面来说NVIDIA更强;AMD同时也在将自己的GPU和CPU整合推出了APU,如今AMD的APU广受游戏主机等行业的欢迎,因此AMD在GPU市场占有16%的市场份额,而NVIDIA则占有15%的市场份额。

NVIDIA则为GPU开辟了新的领域,将它推广至AI、服务器行业,特别是在AI领域,NVIDIA强大的GPU已广受认可,成为AI行业最受欢迎的芯片,随着AI技术的兴起,NVIDIA的市值持续飙涨。不过NVIDIA恰恰缺少了CPU一环,因此它之前曾计划收购移动处理器市场的王者ARM,但最终折戳。

Intel、AMD、NVIDIA都是美国企业,ARM虽然是英国企业但是有不少技术掌握在美国手里,因此ARM同样深受美国的影响,依靠这些企业,美国在CPU和GPU市场都具有决定性影响力。

中国近十年来深刻感受到了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因此一直在力推国产自研芯片,其中在自研CPU方面已取得长足进展,中国芯片研发的CPU有ARM、alpha、RISC-V等诸多架构,都具有了较强的自研能力,其中的华为海思研发的手机处理器技术居于全球领先水平,华为海思也已在服务器芯片市场推出了自研的ARM架构鲲鹏920。

随着GPU的重要性日益凸显,GPU自研也提上日程,毕竟GPU在自动驾驶、AI等新兴科技行业都具有决定性作用,研发自研GPU可以增强产业安全,提升技术,如今摩尔线程研发出国产GPU,补上了这一空白。

据悉摩尔线程的GPU芯片名为“苏堤”,采用完全自研的核心,以国产芯片工艺12nm生产,可以说是完全自主受控,它推出的MTTS60桌面显卡拥有高达2048核心,针对云端市场推出的MTTS2000云端显卡则拥有4096核心,性能足以对标AMD和NVIDIA的高端显卡。

在摩尔线程的发布会上,国内诸多厂商如浪潮、海尔、清华同方、联想、紫光计算机、腾讯升腾等都表示了支持,认可了它的GPU技术基本与AMD和NVIDIA相当,可以满足它们对GPU性能的要求。

摩尔线程推出GPU对于国产芯片产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加上自研的CPU,可以从芯片底层确保信息安全,同时也确保了产业安全,有助于的自动驾驶、AI等新兴科技实现自主可控的发展,在未来科技领域保持领先优势。

这几年国产芯片在诸多行业不断取得突破,填补了太多的空白,一步步补上自己的短板,为国内科技行业追赶全球先进科技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