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5G专网频谱分配争议:不是非黑即白 而是效率优先

发布时间:2022-04-01 21:29:13来源:C114通信网

近日法国政府宣布,为了促进行业5G用例发展,将向企业开放2.6GHz频段以及3.8GHz-4.0GHz频段的频谱接入。事实上,针对垂直领域专门发放5G频谱此前已有先例,例如德国此前为垂直行业企业发放了基于3.5GHz的5G专网频谱许可证,日本也在基于28GHz探索5G专网模式。

在5G专网愈发成为行业关注焦点的今天,对于其建设模式也存在着一些不同的声音。一方面,可以通过监管机构为垂直领域分配单独的5G专网频段,企业独立建设运营5G专网;另一种,则是电信运营商基于公网,通过切片、部分核心网元下沉以及提供专用无线接入网等虚拟专网的方式,为企业提供专网级的服务。

事实上,过去的2021年,是5G在垂直市场应用中发展的关键一年。因为去年起5G垂直行业应用开始实现商用,5G的应用场景逐步清晰,跨行业的场景化的需求也开始浮现。行业相关人士表示,在2021年,5G垂直行业应用的规模化开始扬帆启航,标志着它已经取得初步成功,并开始迈向成熟发展。

“频谱是专网市场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

在谈到行业围绕企业市场的无线专网讨论时,市场研究公司Dell'OroGroup副总裁StefanPongratz接受C114采访表示,“无线专网当中存在的挑战不在少数。但是,蜂窝专网无法跨越企业市场的鸿沟,并在整体RAN市场中占据显著份额的一个关键原因就在于缺乏专用频谱。”

StefanPongratz分析称,近期围绕无线专网的炒作是有据可循的。这其中主要有五个主要原因:首先,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探索如何为专网应用分配频谱;同时,技术的进步正在通过拉低价格、引入更多灵活性以及简化专网部署、运营和管理的方式来改善商业案例;另外,企业对使用蜂窝专网带来的好处的认识正在提高;并且,公有云提供商更积极地寻求与电信运营商合作;此外,要求蜂窝网络服务质量(QoS)的新用例正在出现。

另一家电信市场知名研究公司Omdia专网首席分析师PabltoTomasi也向C114表示,“频谱是专网市场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因此直接向企业或特定垂直领域提供频谱,对于推动LTE和5G专网市场的发展至关重要。”根据Omdia的《LTE和5G专网跟踪2021年第四季度》报告,作为一个向企业市场提供频谱(公民无线电宽带服务—CBRS)的国家,美国占据了所有专网相关公告的38%。

他谈到,不同国家在频谱自由化(包括LTE和5G)方面采取的战略不同。美国和德国提供了一些这方面的最佳实践。

PabltoTomasi指出,美国CBRS频谱倡议是在企业和电信需求之间找到平衡的一个有趣例子。CBRS是一个共享频谱计划,它成功地几乎免费为企业提供了一些频谱,同时使电信运营商或Cable运营商等可以为自己的传统业务购买额外的频谱。而在德国,监管机构为企业市场专门分配了频谱,这促进了企业和供应商自身产业生态系统的发展。“目前德国在3.7GHz频段内提供了高达100MHz的垂直行业专用频谱资源。这对于吸引国际企业进入德国市场,以及帮助工业企业(例如汽车OEM)探索5G专网提供的机会来说至关重要。”他补充道。

“频谱政策应确保频谱使用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不过,作为移动产业的重要行业组织,GSMA对于专网市场的频谱分配却有着不同的看法。“向垂直行业发放专用5G频谱,会带来降低频谱使用效率的风险,并影响整个频谱分配的公平性。”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在接受C114采访时直言道。

“作为稀缺资源,无线电频谱的政策重点目标应该是保证频谱使用效率的最大化和最优化。在过去的十年里,从政府到产业其实已经对此有了很广泛的研究,行业的专属频谱在很多场景下都是对稀缺频谱资源的低效使用,所以这种方法很可能会加大频谱稀缺的问题,包括不合理地推高频谱的价格,影响整个移动行业提供更广泛和更好的服务,以及提供更好的数字包容性。”

GSMA大中华区公共政策总经理关舟亦表示,专网频谱是需要政府全面、仔细考量的事情,频谱资源使用效率最大化是最关键的。他指出,对移动网络非常关键的核心频谱,最有效的方式还是把它划分给运营商,运营商通过网络统筹和定制化给行业用户提供解决方案。同时在一些产业链分享的平台上,可以探索一些比较好的共享方式。

总的来说,GSMA的基本观点是,为垂直行业在关键的频段来保留频谱,有可能影响5G获得更广泛的成功,比如导致部署速度比较慢、性能比较差、覆盖范围变小等。政策制定者需要认真地来考虑和咨询各个相关方,以确保能够最有效地支持垂直行业的需求,同时又不会损害其它频谱的用户。

5GSA是垂直行业5G应用的答案吗

同时,我们注意到,全球移动运营商部署5GSA的步伐正在加快。众所周知,独立的5G网络将带来增强的网络能力,使得其能够在性能指标上实现明显提升。

美国电信运营商T-MobileUS近日就表示,该公司在大型企业客户中的主要卖点之一是其5GSA网络。“我们是(美国市场)唯一拥有5GSA核心网的公司,客户们确实需要5GSA核心网来支持网络切片、创建专网等用例。”T-MobileUS首席财务官PeterOsvaldik表示,“企业非常高兴与我们合作的原因就在于他们知道我们拥有这样的网络能力。”

不过,Omdia专网首席分析师PabltoTomasi直言,虽然5GSA网络正在陆续推出,但这只是5G在垂直行业进行拓展所需具备的要素之一。例如,许多国家仍然没有实现全国范围内的5G覆盖。此外,5G专网领域面临的具体挑战之一是缺乏适用于工业环境的完善的5G设备生态系统。

“电信运营商在提供专网解决方案方面有着不同的优势。其中包括强大的本土市场影响力和对国家动态以及具体监管环境的了解,其中一些运营商还具备系统集成和咨询能力。一些电信运营商还发展了补充性的专业技术,例如网络安全,这可以帮助他们在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脱颖而出。电信运营商也有能力提供混合专网解决方案(与公网共享一些基础设施的专网)。”他谈到。

中国领先5G垂直应用实践与商用

在C114看来,面对有望成为5G最大蓝海市场的垂直领域企业市场,如何才能使5G技术最大限度地发挥其能力,并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以及整个产业的升级发展,或许这才是专网发展中最应思考和探讨的问题。

而在GSMA刚刚发布的《中国5G垂直行业应用案例2022》报告中,我们似乎看到了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该报告提供了大量涵盖5G城市、智能制造、智慧矿山等诸多领域,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行业市场的应用场景、技术特点和未来发展机遇的5G行业应用优秀实践。其中,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携手交通、制造、医疗等不同领域企业进行的5G应用实践中,专网几乎成为了一个基础标配条件。

“我们的案例里面有很多的案例都是构建一张5G专网,比如说像煤矿、港口和工厂等场景,其实都大量地在用5G的专网来做相应的业务技术。我们初步判断是,一些大型的企业会比较倾向于使用物理专网,一些中小型的企业以及需要和外界有比较多联系的企业,则比较倾向于使用虚拟专网。”GSMA大中华区技术总经理刘鸿分析道。

翻看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财报可以发现,几家公司都已提供了相关的5G专网产品。以中国移动为例,此前该运营商已经发布了其5G专网产品体系2.0,在1.0体系的基础上,2.0体系聚焦工厂、矿山等18个细分行业,搭建5G+数智底座,客户可基于底座“盖房子”,开发行业应用,研发个性化产品,实现数据和连接模板化和模块化管理,节约开发成本70%以上。据悉,目前中国移动在垂直行业应用方面已携手行业龙头打造了超过200个高质量“样板房”,签约5000余个5G商用案例,已建成的5G专网商用项目超过15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