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诺奖得主、两院院士!多位顶尖人才,加盟地方高校!

发布时间:2022-03-31 20:34:19来源:青塔

今年2月,山东省教育厅发布消息,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就任山东石油化工学院院长,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前身为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2021年1月转设为省属公办普通本科高校。近来,又有刘良院士中西医诊疗融合创新团队加盟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对于类似的地方高校,院士担任院长,院士团队的加盟可以说是超规格的人才引进了。

事实上,这种顶尖人才加盟地方院校的新闻,不是个例。去年,多位诺贝尔奖得主及两院院士等顶尖人才加盟地方高校,顶尖人才的助力,对于目前发展受限的地方高校而言,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

▎诺奖级人才加盟

去年高校圈最热烈的人才加盟莫过于日本81岁的国宝级科学家藤岛昭突然宣布,要带着自己的团队全职加盟上海理工大学。消息一出,不仅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也立刻在日本本土引起了轩然大波。

被誉为“光催化之父”的藤岛昭,曾获诺奖提名,是不可多得的战略级科学家。藤岛昭领着团队组团投奔上海理工大学,无疑是为我国“光催化”研究送上了最佳助攻。在签约仪式上,藤岛昭表态会尽快适应环境、拿出成果。据相关人员透露,为支持其工作,上海理工大学计划争取数亿资金围绕藤岛昭建立全新研究院。

2021年,各地方高校纷纷传出诺奖级顶尖人才的加盟。据不完全统计,就有诺贝尔经济奖得主,美国纽约大学的经济学与商学教授ThomasJ.Sargent加盟上海纽约大学,美国的结构生物学教授迈克尔莱维特(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加盟苏州城市学院,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村修二作为签约首席科学家加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众多院士助力地方高校发展

院士等顶尖人才的助力地方高校就更是数不胜数。2021年5月19日,南京工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正式揭牌,就有清华大学范维澄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彭孝军院士、浙江工业大学郑裕国院士、浙江大学任其龙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施剑林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校长轩福贞教授等5位院士加盟。

6月9日,由曲阜师范大学与日照市政府共建的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成立,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陈世卿教授加盟担任研究院院长。

10月23日,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在郑州开幕,在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等领导见证下,新加坡国家科学院院士、马来西亚科学院院士罗德平与河南工业大学正式签约,全职加盟河南工业大学。

11月26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城镇化与城市安全研究院”成立揭牌暨岳清瑞院士聘任仪式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据社会媒体报道,岳清瑞院士为全职加盟。

12月17日,湖南科技大学第二届土木工程创新发展湘江论坛隆重开幕,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和湖南科技大学校长朱川曲共同为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揭牌。陈湘生院士被聘请为土木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

▎地方高校同样大有所为

地方高校受到诺奖级及院士等顶尖科研人才的青睐,也是缘由自身有着雄厚的实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顶尖人才的加盟也是看好学校的发展和未来的预期。

就比如受到日本国宝级科学家藤岛昭青睐的上海理工大学,近些年的发展速度惊人,作为上海市属重点大学,上理工拥有3位专职院士;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6个博士后流动站,办学实力雄厚。

同时5位院士加盟的南京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科特色鲜明且实力雄厚的典型代表高校,南京工业大学的化工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拿到了A类学科的好成绩,在全国也是顶尖的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院长的嘉兴学院也是同样备受院士等顶尖人才的关注,近三年,嘉兴学院新增全职院士3人、柔聘院士6人、国家级人才6人,新增博士学位教师近230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到浙江省内同类高校领先水平,成为嘉兴市高层次人才集聚的主要基地,发展潜力不可预估。

▎地方高校发展迎来前所未有新机遇

进入新世纪以来,高校间人才流动屡见不鲜。总体来看,此前发生的“人才引进”,多局限于国内顶尖高校内部,而作为资源平台稍弱的地方高校,一直未能有所建树。

近年来,特别是随着国家”双一流“建设启动以来,地方高校发展迎来新的契机,各省市大力发展本省本地高水平大学,在政策,资金,制度等当全面保障高校的快速发展,

地方高校面临的问题主要是“资源瓶颈”。当前国家推动的“双一流”建设具有开放性,打破了学校身份的壁垒,为地方高校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利好政策。

比如河南省,提出了投资130亿建设新一轮”双一流”:力争2-3所高校、若干学科进入国家第三轮“双一流”建设行列。

遴选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等省内7所高校11个学科争创“双一流“,明确了12条支持举措,安排55亿元创建资金,全力打造“双一流”后备军,这给发展早已停滞多年的河南第二梯队高校一次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

2018年,成都市政府更是承诺未来三年,将多渠道统筹资金40亿元,大力支持成都大学重点学科建设,加强内涵建设,保障条件建设。

另外,还专门要求政府各职能部门优先解决学校发展遇到的问题,加强与学校沟通,依据本实施意见制定推动学校发展的举措。

可谓是全方位的重点支持,决心一定要把成都大学办好!

不光有强力的支政策支持,真金白银的投入,各地方毫不吝啬,对于地方高校的发展可谓倾囊相助,地方高校获得的财政支持力度,并不逊色于中央部属高校。

根据各高校2021年预算统计,地方高校深圳大学年度预算到75.33亿,甚至超过一部分的985高校,除了深圳大学外,南方科技大学、广州大学的预算经费也超过40亿,超越相当一部分的211高校。

吸引顶尖人才的加盟、给予充足的办学经费、制定完善的政策支持,各地为了本地高校的发展使尽浑身解数,地方高校的发展迎来了历史的机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