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电动车抱团涨价的背后丨Gossip

发布时间:2022-03-31 12:33:00来源:引擎密码

Gossip

黄牛误入涨价战局无疑一件“双输”的事情。

看着从69元一路下滑至28元的长城汽车股价,我默默关掉了APP,心情宛如奥斯卡典礼上吃了WillSmith一记掌掴的ChrisRock,一切都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我等无法左右每日股市的盈亏,就像面对今年3月电动车企集体抱团涨价,一样无能为力。曾经以补贴优惠力度大、良好政策扶持的新能源车,也开始“进入牛市”了。

3月10日,特斯拉Model3高性能版由33.99万元调整至34.99万起;ModelY长续航版、高性能版,分别由34.79万和38.79万调整至35.79万和39.79万元。

3月15日,特斯拉Model3高性能版和ModelY长续航、高性能版涨价,价格上调1.8万-2万元不等。

3月17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ModelY后轮驱动版基础售价上调15060元至31.69万元。这已是特斯拉在近一周来的第三次涨价,至此特斯拉国产全系Model3和ModelY所有车型均已涨价。

疫情影响、零件短缺和芯片危机都是导致价格上涨的原因,从去年传统车企纷纷调价就已显出端倪。而本次涨价的主要原因,跟上游电池原材料涨价有关。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碳酸锂的市场价格从年初5万元一吨上涨到年底的50万元一吨,一年时间价格上涨了10倍。由于在新能源车中电池成本是大头,锂价的暴涨也传导到了终端消费者。

2022年,国内的新能源车企同样开启涨价模式,所熟悉的新能源品牌、造车新势力们纷纷加入,比亚迪、广汽埃安、特斯拉、理想、小鹏、威马、零跑等宣布价格重新调整,涉及车型近40款,涨价幅度3千至3万元不等。

今年的油价来到了近10年来的最高点,本来就在“油”和“电”之前犹豫的消费者们,看到波谷电价维持在0.2元/度,又听闻电动车价格开始纷纷上涨,股市的投资口号“买涨不买跌”便突然萦绕耳边,他们再也安耐不住内心的焦躁,加入到“抢购”大军之中。

另外,更让人感到忧愁的是黄牛们看到了这波涨价热潮中的商机,将投机倒把的本能发扬光大。市场上,热门电动车型遇到提车周期长,提车难问题,但打开海鲜市场APP,随意搜索相关车型,各种“转指标”、“秒提”、“爽快的来”、“懂得都懂”等,这些用户被疫情耽误的赚钱热情都释放在了“炒车”上。

发觉形势跑偏的特斯拉,开始要求消费者事先签订《不转卖承诺函》规定一年内不向任何第三方过户或实际转让,如若违反,特斯拉要求收开票价20%的违约金,否则将限制相关车辆的绑定账户变更以及超级充电等服务。事实上,小鹏、比亚迪、哪吒等车企也都有明确的规定,订单实名制禁止转卖。

当然,也会有部分消费者打算通过“再过户”方式,以交易二手车形式从黄牛手中买到新车。为此,部分车企仅有首任车主可享受的权益(充电换电、保修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也与其无缘了。

电动车涨价的背后,隐藏着一系列不可控因素。消费者的趋之若鹜也恰恰代表着整个汽车市场接纳了它,新能源汽车也逐步走向主流,但黄牛误入涨价战局无疑一件“双输”的事情,无论对车企还是消费者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