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一碗“营养面”离不开5个指标!附高手煮面秘籍

发布时间:2022-03-31 17:33:46来源:生命时报

国人爱吃面的习惯由来已久,时间甚至可以追溯到1900年前的东汉。作为主食,它与米饭都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

但从营养角度来说,吃面似乎有很多不足:低蛋白、高碳水、调味料高油高盐……

如何吃到一碗有营养的面?《生命时报》(微信内搜索“LT0385”即可关注)采访专家,告诉你健康吃面有哪些营养指标,并教你几招挑到好面条。

受访专家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李再贵

中国注册营养师曹展

一碗「营养面」有5个指标

面条属于纯主食,调味料通常是高油脂、高盐的搭配,比如热干面的芝麻花生酱、炸酱面的黄酱等。

高碳水+高油脂的组合,导致一碗面带来的能量通常超过人一餐所需。要想让面条营养变得更丰富,建议满足5个指标:

一百克面

如果喜欢吃面,并且有条件自己做,和面时可以在精制面粉基础上少加一些全麦粉、豆粉等材料,做成杂面。注意不要加碱,以保护面粉中的B族维生素。

如果没有条件自己做,只能选择加工面的话,要看成分表和营养标签。优先选择钠含量低的品种,减少“无形盐”的摄入。

一顿吃多少面条要因人而异。以一位轻体力活动的成年女性来计算,每餐大概需要摄入75克纯碳水化合物,换算成面粉或者干挂面,大概是100克,相当于一元钱硬币直径那么粗一把

体力活动较多的人,可以再多吃一点,通常不超过150克。

一个蛋

一个鸡蛋能提供7~8克优质蛋白质,还能提供多种维生素、卵磷脂、叶黄素、玉米黄素等有益健康的成分。

鸡蛋大多数营养在蛋黄里,虽然蛋黄中的胆固醇也相对较高,但每天吃一个完全没问题。除非有特殊医嘱,否则不要舍弃蛋黄。

鸡蛋最适合与面条同煮,做成荷包蛋,既能杀灭致病菌,让蛋白质变性易消化,又不会因温度过高破坏维生素和产生有害物质。

油煎蛋烹调温度较高,容易产生一些有害成分,额外增加油脂,还影响蛋白质的消化率,要减少吃的频次。

一捧菜

常见的面条吃法,最欠缺的就是蔬菜。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天摄入1斤蔬菜,那么每顿至少要吃到150克。

以常见的小油菜为例,大概为双手一捧这么多。加到面里,既能增加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又能增加饱腹感,还让一碗面变得更有食欲。

优先选择深色绿叶菜,可以一起煮到面里,也可以提前用水油焖的方式烹熟,等面煮好再加。在餐馆吃面条,推荐来一份凉拌菜佐餐。

一片肉

吃肉是获取优质蛋白质最简便的办法之一。

面条以碳水化合物为主,加入半个手掌(不带手指)那么大一片瘦肉,就差不多达到肉类一天的推荐摄入量,能提供10克优质蛋白质,还能提供一些B族维生素和血红素铁,足以让一碗面的营养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在肉的选择上,以瘦肉为主,少吃脂肪含量较高的排骨和五花肉。如果有自己做的卤牛肉,捞上四五块小指头肚那么大的瘦肉块,再来一勺肉汤,就是一碗营养与风味兼得的牛肉面。

一碗汤

如果是自己做的杂面,可以喝一碗面汤,能增加饱腹感,还能获取溶解在汤中的维生素。

如果是买的挂面、泡面,或者在餐馆吃一些咸鲜口味的汤面,汤中会溶解过多的盐,建议就别喝汤了。

怎么挑一把好面条?

炸酱面、油泼面、意面、杂粮面……不同面条各有口感特色,给大家推荐几个挑选技巧:

荞麦面、苦荞面、燕麦面和绿豆面

这些杂粮杂豆面条是用谷粉或豆粉与面粉混合后制作而成的。这类面条的健康特点主要与添加的杂粮杂豆粉比例有关。

如果添加量在20%以下,其消化速度只是略慢于普通挂面,不利于控制餐后血糖;

如果杂粮粉添加量在40%以上,降低餐后血糖的健康功效较为明显。因此,建议消费者购买时通过配料表看是否标注杂粮豆粉的添加比例。

另一种方式是全部用杂粮或杂豆粉,利用挤压工艺加工制成的圆面条,这类面条膳食纤维含量高,消化速度较慢,特别利于糖尿病、超重或高脂血症人群。

不过,由于缺乏面筋,这类面多数情况不能长时间蒸煮,否则面条易断、发黏,导致口感不佳。

杂粮面

关键要看杂粮的添加量,一般没有标注添加量的挂面,基本上添加量在15%以下。或者看配料表,越靠前的原料,添加量越多。

蔬菜面

常见的蔬菜面是在面粉中添加菠菜或胡萝卜汁等蔬菜汁制成,消化特性与普通白面条相似,但维生素等含量较高,适合对维生素需求较高的人群。

蔬菜面健康功效与蔬菜汁添加量有关,消费者要关注配料表。

意大利面(通心粉)

以硬质小麦为原料,由于原料高蛋白、高筋度等特点,面条耐蒸煮、质地较致密,而且消化速度较慢。

面条好吃有个“下锅技巧”

水煮开后,将一把面条撒进去,是很多人煮面条的方法。事实上,煮面也有最佳下锅时机,这样口感更佳。

技巧:当锅里的水刚开始冒泡,就放入面,然后搅动几下,等锅内水沸腾了,再适量添些凉水,等水再次沸腾,煮几分钟,就可以了。

需要注意的是,煮面要避开“水沸腾了再放面”,弊端如下:

面是干的,突然遇到高温,其表面的淀粉容易发生糊化,会使维生素Bl、维生素B2含量减少,营养有所损失。

热量不容易向挂面内渗透,容易夹生。▲

本期编辑:张宇

等等,右下角点个在看

版权声明:本文为《生命时报》(微信号:LT0385)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欢迎转发朋友圈。

我们不传小道消息和谣言

我们不取吸引眼球的耸人标题

我们不做只为转发量而存在的媒体

请你相信原创的力量

健康路上,我们愿意陪你一起认真走下去

人民日报主管环球时报主办

微信ID:LT0385

电话垂询

业务合作:010-65363765

内容合作:010-65363786

点击下方图片

购买《生命时报》电子报↓↓

喜欢,就点个“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