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放着好好的「年」不用,唐玄宗非要自己骗自己 | 短史记

发布时间:2022-03-31 08:33:28来源:短史记-腾讯新闻

作者丨言九林

编辑丨吴酉仁

说一说唐玄宗的“改年为载”。

自秦汉时代至今,中国人始终以“年”来总括十二个月的四季循环,帝制时代用的是年号,如建安三年、洪武十年、康熙二十年之类;帝制崩溃后与世界接轨,用的是公元纪年。这当中的例外,是唐玄宗在天宝三年正月突然宣布:自该年起,唐王朝弃年用载,天宝某年统统改为天宝某载。

上千年的用法,唐玄宗说改就改。

如此这般折腾的原因,唐玄宗委婉地写在了诏书里。内中说:“(朕)未明求衣,日昃忘食,励精为理,思致離和。历观载籍,详求前制。而唐虞之际,焕乎可述,用是钦若旧典,以协惟新,可改天宝三年为载。”——意思是:朕这些年来,天没亮就穿衣起床,太阳要落山了还顾不上吃饭,废寝忘食兢兢业业,只为励精图治。朕翻遍了典籍,详细参考前代的治国经验,觉得上古唐虞时代(即尧舜时代)是最棒的。所以,为了向唐虞时代的尧舜学习,朕决定此后不再用“年”,天宝三年改称天宝三载。

为什么向尧舜学习,就要将年改成载?

因为按古书《尔雅》的说法,“夏曰岁,商曰祀,周曰年,唐虞曰载”。一岁两岁是夏朝的用法,一祀两祀是商朝的用法,一年两年是周朝的用法。一载两载,据说是尧舜时代的用法。

♦唐玄宗

尧舜是传说中的理想君王,是帝制时代的读书人构建出来的最美好的政治符号。唐玄宗在诏书里先夸自己一通,然后说要向尧舜学习,显见是将自己视为当代尧舜,将天宝时代视为唐虞时代的再现。他命令天下人弃年用载,实是在用这种方法,让天下人时刻意识到他李隆基便是当代尧舜——类似的手法王莽也用过。为了让天下人皆意识到自己是当代周公,王莽走“复古”路线大规模更改了官职名称与地理名称,给天下人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唐玄宗没有王莽那般激进,也比王莽聪明,他知道年份是民众日常交流与书写的必要元素,只要改年为载,便足以时刻提醒民众:天宝时代是个独一无二的时代,是个直追上古尧舜之治的时代。

另据唐人杜光庭的《历代崇道记》,“改年为载”这件事还与一个叫做田同秀的投机分子有关。

此人本是一个从七品下的王府参军,得知唐玄宗改元天宝,便计上心头,冒出来说自己在长安的丹凤门上空见到了玄元皇帝(即道教中的太上老君李耳,《道德经》的作者老子),这位玄元皇帝还告诉他,有灵符埋在了尹喜的故宅里——传说中,老子骑青牛出函谷关,被关吏尹喜拦下,在尹喜的要求下才写下了《道德经》。明眼人一听便知这田同秀是个骗子。但唐玄宗对一切有利于己的祥瑞来者不拒,真派了人随田同秀去函谷关寻找尹喜的故居,然后一顿乱挖,果然挖出一张灵符,上面还写着“天宝千载”字样,恰呼应了刚刚才宣布的改元天宝(有说法称改元天宝是因为挖出了天宝灵符,这是搞错了事情发生的先后顺序)。唐玄宗对这一结果非常满意,先兴致勃勃地给自己加了尊号,叫做“大唐开元天宝圣文神武皇帝”,然后又给田同秀升了官,由从七品下提拔为五品。

田同秀的骗术很拙劣。他之所以能够成功,全赖唐玄宗愿意受骗,愿意骗自己,愿意让他的骗术成功。

既然唐玄宗愿意受骗,那么挖出天宝灵符就得是件大事,就得全国上下都要宣传到。于是,在天宝二年就有了这样一幕:“引浐水抵苑东望春楼下为潭”(将浐水引入长安造一个人工巨潭)的大型享乐工程于该年竣工,唐玄宗前往望春楼观赏新潭,负责该工程的官员准备了数百艘新船,在船上摆满了各地特产珍货,由陕县县尉崔成甫领头,“居前船唱《得宝歌》,使美妇人百人盛饰而和之,连樯数里”——所谓《得宝歌》,就是将当时的民间流行歌曲《纥体歌》的歌词给改了,改成歌颂唐玄宗挖到太上老君的灵符。唐玄宗站在高高的望春楼上,看着下面新造的巨潭里全是清一色的漂亮新船,听着崔县尉领唱、数百美妇人和唱《得宝歌》,心情想必十分愉快。

♦《资治通鉴》中田同秀诈骗唐玄宗的记载

也有让唐玄宗不太开心的事。同样是在天宝二年,冒出了一个叫做崔以清的骗子。此人也想投机,却又不够聪明,竟原封不动照抄了一遍田同秀的骗术。崔以清说,他在洛阳的“天津桥北”上空也见到了玄元皇帝,玄元皇帝告诉他,在“武城紫薇山”也藏有灵符。唐玄宗倒也能忍,没戳破蠢兮兮的崔以清,反再次派人跟随崔去了一趟紫薇山。一番乱挖后,果然又挖出了相同的灵符。

一模一样的骗术,第一次玩,是骗子与被骗者心照不宣;第二次再玩,可就有将被骗者当猴耍的味道了。东都留守王倕大概就是这种感觉。他将崔以清抓了起来,一番审讯后,崔以清全盘交代,说所谓的老君下凡是编的,所谓的灵符也是他自己埋的。《资治通鉴》里说,王倕将情况汇报给唐玄宗,唐玄宗的反应是“亦不深罪,流之而已”——该砍脑袋诛九族的大罪,只轻轻判了个流放。之所以轻判,是因为唐玄宗本来就知道崔以清是骗子,也因为唐玄宗愿意被骗,他担心严惩崔以清会阻吓这类骗子,会减少自己被骗的机会。

杜光庭说,田同秀之事发生后的第三年,“帝见灵符有‘天宝千载’之字,天宝已应改元之号,遂改年为载。”——天宝元年,是唐玄宗甘愿被田同秀骗;天宝二年,是唐玄宗甘愿被崔以清骗而被王倕给搅和了;天宝三年,是唐玄宗再次捡起田同秀制造的灵符“天宝千载”,宣布改年为载——下令改元为载的诏书倒是没提灵符,大概是崔以清事件让灵符之说变得有些尴尬。

♦《资治通鉴》中崔以清诈骗唐玄宗的记载

但世上之事,是只要我不尴尬,尴尬的便是别人;只要我不觉得受愚弄,受愚弄的便也是别人。改年为载一事正是如此。人人都知道唐玄宗不可能因为改年为载,就变成当代尧舜;也明白天宝时代不可能因为改年为载,就变成唐虞盛世。但唐玄宗不管不顾下了诏书,众人也就只好抛弃“年”,将“载”字全面用起来。今存唐人写于天宝年间的诗文著作,大多称“载”而不称“年”,李白、杜甫这类知识分子也不例外。李白文章里的“惟十有四载”,指的是天宝的第十四个年头,杜甫诗里的“皇帝二载秋”,指的是至德(唐肃宗年号,当时尚未恢复“年”)的第二个年头。

用“载”,意味着认同唐玄宗是当代尧舜,认同天宝时代是唐虞盛世;反之则可能被解读成不认同。天宝时代的官场与谋求进入官场的读书人,都很明白这当中的利害。

其实,生活在开元天宝时代的底层百姓,日子并不好过。有学者计算过当时一个五口之家的产出与负担,结论是:假如每丁授田三十亩(多数达不到),那么“全家五口每日需口粮七升二合,全年共需口粮二十五石九斗二升。但缴纳租税后只剩下二十二石二斗五升,还缺少三石六斗七升,也就是说每年还缺少一个月以上的口粮。”这还没有算上种子、农具、衣物、婚丧嫁娶等开支;也没有算上租庸调正税之外的苛捐杂税。

所以,开元天宝时代,也是一个百姓大逃亡的时代。按唐朝人杜佑的估算,当时有约四分之一的唐朝百姓,因不堪重负脱离了编户齐民的身份,将自己藏了起来。他们或抛弃原籍的房宅田产去外地谋生,成为游荡无定的“客户”。或逃至官府鞭长莫及的偏远之地——开元二十九年(741),唐玄宗在诏书里提到,江淮之间有许多百姓为了躲避税赋徭役“深居山洞”,藏到了官府控制不到的深山老林。或荫庇到贵族与官员门下,成为他们的奴仆。(参见《》)

不过,对唐玄宗而言,开元天宝确实一度是个很美好的时代。他可以大兴土木,将温泉宫扩建为华清宫,将“五王宅”改建为兴庆宫,他在长安、洛阳修建的行宫各有1000多个房间。他还征召民夫在骊山建了一座会昌城。他可以去泰山封禅,从准备到结束前后花了长达一年的时间,封禅队伍自洛阳出发,绵延数百里,沿途州县为供给上万名王公大臣及其下属,以及数万匹骏马,苦不堪言,破产者不计其数。他还可以让全唐王朝的人都来给自己过生日,每年的生日,他都要在长安或洛阳不惜财力举办大规模的庆祝活动。为了满足口腹之欲,他设置了“检校进食使”,让各地进献美食,“水陆珍馐数千,一盘之贵,盖中人十家之产”,一道菜的花费便等于十户中等人家的财产。他也可以让一支多达七百人的团队专门负责给杨贵妃织锦,可以将贵妃兄弟姐妹的府邸修筑得如同皇宫。给安禄山修豪宅时,他的旨意也是“但穷壮丽,不限财力”。

只是,这些专属于唐玄宗的似锦繁华没能维持太久。“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天宝十四载(755年),安史之乱爆发。次年六月,叛军攻入长安,唐玄宗仓皇逃入蜀中。756年,太子李亨在灵武即位,强行将唐玄宗“尊”为了太上皇。758年,返回长安住进兴庆宫的太上皇李隆基,只能眼睁睁看着儿子李亨宣布改载为年,恢复了“年”这一经历了上千个春秋的传统用法,也撕下了他那“尧舜之治”的最后一块遮羞布。(来源:腾讯新闻)

①《唐大诏令集》“改天宝三年为载制”。

②《旧唐书》“礼仪志”。

③《资治通鉴》卷二一五,天宝元年、天宝二年。

④杜光庭《历代崇道记》。

⑤刘乃和:《中国历史上的纪年》,海豚出版社2012,第109-111页。

⑥封常曦:《唐代纪年为什么一度用“载”》,《咬文嚼字》1997年第9期。

⑦周绍良主编:《全唐文新编》卷三六“改年为载敕”,第463页。卷三0三“田同秀”,第3455页。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