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宝马集团:千亿营收下,转战特斯拉?

发布时间:2022-03-31 11:32:55来源:汽车K线

2021年实现营收千亿欧元,销量夺冠的宝马,能在“新世代”下,终结特斯拉的主导优势吗?

作者|栾寅征

责编|尚武

出品|汽车K线

曾经,人们买车时常说“人生绕不过一辆宝马”,现在,任何一家面对“新世代”竞争的传统车企,都绕不过特斯拉。

前不久,在宝马集团发布的2021年财务报告中,除实现千亿营收以及一系列亮眼的财务数据,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其对未来电动化市场的信心。那么,这意味着宝马即将和特斯拉正面交锋了吗?

有意思的是,同样在不久前,特斯拉德国工厂正式投产,实现交付,对宝马而言,可谓“兵临城下”。

1

让老对手相形见绌的业绩

宝马在2021年的表现可谓是横戈跃马,不仅战胜奔驰,登上了全球、中国市场的豪华品牌销量冠军(其实奔驰不算厢式货车口径的销量,早已被宝马超越),同时,前不久发布的2021年经营业绩,也让人刮目相看。

其中,宝马集团全年总营收1112.39亿欧元,走出2020年受疫情导致的下跌后,2021年同比猛增12.4%,创历史新高。其中,增速不仅达到了奥迪的两倍,同时还高于奔驰的8.85%。

同样创下历史新高的还有净利润,2021年达到了124.63亿欧元,并且以223.13%的同比增速,终结了连续4年的负增长。净利润表现虽然略逊色于奔驰一筹,但同样大约是奥迪的两倍水平。

汽车业务推高了宝马集团的总体营收水平,宝马在2021年达到954.76亿欧元,同比增长18.09%,占总营收水平的85.83%,不及2019年及之前的高位,与2020年相比增长超过4个百分点。

「来源:宝马集团财报」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汽车业务营收表现与奔驰不相上下,但宝马的汽车业务毛利率已经达到了17.6%,超过奔驰将近5个百分点,而奥迪仅为10.7%。

难怪之前率先发布财报的奔驰,在介绍2021年业绩时,似乎一再回避销量排名的话题,只能不断重复其在高端车型市场的表现。

可宝马的高端车型马上就要来了,而且是携“新世代”版本一起。

2

为“新世代”旗舰预热?

“新世代”车型(NEUEKLASSE)指的是,依托宝马对未来全新设计的IT和软件架构、全新一代高性能电力驱动系统和电池、以及贯穿整个车辆生命周期的全新可持续理念所诞生的产品。看起来十分拗口,其实也可以简单理解为就是新一代的i和iX系列产品。

比方说据悉将于4月亮相的旗舰产品:全新一代宝马7系,和出自上文理念的i7。

随着发布日期的临近,网络上呈现出颇为有趣的一幕,全新7系仍然具有不小的争议,但提及i7却都十分好奇。这像极了当初奔驰发布全新一代S级(W223)时,一开始人们对这一代产品颇为失望,后来好不容易盼来了EQS,却也是……一言难尽。

有人总结说,奔驰是在EQ系列的整体风格上,把筹码allin了空气动力学,在智能化部分选择“暴力堆料”,把能想到的地方,都布满了大屏和触控。

而纵观宝马,除了和EQC分庭抗礼的过渡产品iX3之外,2021年问世的两款纯电动车型各自占据着一侧市场风向。i4(以及即将登场的i3)瞄准性能操控,iX的定位完全倾向于营造未来感的科技智能。

面对2022年,宝马计划将由i7领衔量产及试生产纯电动车型多达15款;到2025年底,预计将累计交付200万辆纯电动车;到了2030年,仅一年的纯电动车销量将超过150万辆。同时,劳斯莱斯、宝马都市出行系列将全面电动化,甚至随后连MINI都将成为纯电动品牌。

「来源:宝马集团财报」

财报显示,2021年宝马研发总投入达到了62.99亿欧元,同比增长10.7%,主要用于全新车辆架构、电动产品、数字化产品以及自动驾驶的开发。这不仅让即将登场的i7备受期待,同时也让人很容易以为,在“新世代”下,宝马是不是要与特斯拉短兵相接了?

3

将特斯拉设为“假想敌”,绝不是个好主意

回顾近几年,无论其他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汽车厂商转型后的新品发布会,很多都喜欢将特斯拉作为假想敌。有的瞄准了高端的ModeS去纽北刷圈,有的和Model3比配置,但它们当中有一个算一个,销量上都比不过特斯拉的同级产品。

相反,曾经在最初几批Model3的国内试驾活动中,现场还出现过与宝马3系pk的场景,但实际上,宝马似乎一直不愿意和特斯拉相提并论,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曾经也公开表达过对特斯拉的看法,大意是随着传统车企新车型新技术的推出,特斯拉的主导地位也将走向终结。

很明显,在宝马看来,随着整个汽车行业逐渐向“新世代”转型,特斯拉的领先只是暂时的。比方说随着大众ID.系列两款产品投放欧洲市场,特斯拉在当地的市场地位随之松动。

有人说,特斯拉接近百万的年产销、高达55亿美元的净利润,以及快速达成的万亿美元市值,无不是给传统汽车厂商们上了一课。

或许在宝马看来,此时与其盲目追随,不如保持自己稳健的节奏。特别是在中国市场的节奏。2021年,宝马在中国市场销量占比,已经达到历史最高33.6%,虽然不及奔驰和奥迪,但结合股比调整后的华晨宝马,未来中国市场显然是宝马核心发力的绝对重点。

「来源:宝马集团财报」

财报显示,2021年宝马全球各地工厂产能总体提升9.1%,位于中国的铁西工厂增速7.8%,但大东工厂的增速达到了25.2%,此外,这两座工厂也是宝马除了美国斯帕坦堡工厂外,产量最高的生产基地。

此外,在全球分车型销量统计中,3系、4系仍然是占比最大的车型,约占宝马总销量的22.2%,销量占比紧随其后的X3、X4,则是在销量提升幅度上位居第一,达到了19.3%。

「来源:宝马集团财报」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份统计表中可以明显看出,其他主销车型也都实现了国产,接下来即将国产的现款加长版X5,无疑是其中最有潜力的车型。

所以,至少在现阶段,或许宝马也认为,自乱阵脚、将特斯拉作为假想敌并不是个好主意。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或许在宝马眼里,当下自己和特斯拉的关系不过如此。然而,燃油时代的表现胜过老对手,“新世代”博弈中,宝马能否避开新势力们曾经踩过的坑?受华晨宝马股比调整影响,接下来宝马的财务数据还能否保持现在的水准?以及在“缺芯少电”的今天,宝马全面发力纯电动胜算几何?

文字为【汽车K线】原创,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号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同时,文章内容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