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24届湖北省高中名校高一政治3月联合考题

发布时间:2022-03-31 22:34:09来源:思政好教师

荆州中学龙泉中学宜昌一中

2022年3月联考高一政治试题

命题人:卢晓峰李红娟审题人:沈朝平

一、选择题(本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1.浙江嘉兴南湖,一艘普通的画舫船,因其承载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通过中国共产党纲领的光荣使命,成为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地方。2022年3月3日,某校在这里为高三学生举办18岁成人礼,其特殊意义是:

①回顾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发展历程

②了解近代中国的基本国情和社会主要矛盾

③感悟中国共产党诞生是中国社会的重大事件

④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A.①②B.③④

C.②④D.①③

2.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回顾百年之间,重在聚焦“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展望未来之答,更加明确“未来我们怎样能继续成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①有利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②这是完善党内法律法规提升党的执政能力的要求

③是确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④体现了我们党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

A.①②B.①④

C.②③D.③④

3.《敢教日月换新天》以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不懈奋斗史为主线,全景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带领人民创造中国奇迹的原因有:

①中国共产党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②自建党以来始终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③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践行初心和使命

④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A.①②B.②④

C.①③D.③④

4.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杜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开展党史教育:

①学史明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②学史增信,把崇高理想信念作为党执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③学史崇德,延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④学史力行,目的是铭记党史,探求党的执政规律

A.①③B.①②

C.②④D.③④

5.“七一勋章”获得者王书茂在南海维权斗争中,冲锋在前不怕牺牲、寸步不让,坚决捍卫我国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此外他还带领群众造大船、闯深海,发展休闲渔业、建起海洋民宿,实现共同致富。这表明中国共产党员:

①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带头作用

②是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是实现党的全面领导的战斗堡垒

③牢记初心使命,放弃个人利益,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与使命

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A.①②B.①④

C.②③D.③④

6.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以下做法正确的是:

①加强组织领导,推动符合条件的党组织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国有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

②确保党始终处于领导核心地位,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

③坚持科学执政,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④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履行各项国家职能

A.①②B.①④

C.②③D.③④

7.“如今繁华盛世,如您所想!”抗美援朝题材的影片《长津湖》自上映以来热度爆棚,话题频繁“破圈”。为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党员干部爱国热情,山东省多地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并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该影片。组织党员干部的观影活动:

①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②是坚持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上的领导

③是坚持党在思想理论和意识形态上的领导

④有利于党员干部增强本领,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A.①②B.①③

C.②④D.③④

8.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指出,党的问责工作应当坚持以下原则:依规依纪、实事求是;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权责一致、错责相当;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集体决定、分清责任。这有利于:

①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②加强思想建设,提高思想境界

③唤醒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④推进政务公开,完善科学执政

A.①②B.①③

C.②④D.③④

9.2021年6月28日,中共中央发布《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徽党旗的基础主干法规,是党徽党旗制作、使用、管理的基本遵循。维护党徽党旗的尊严,就是维护党的尊严,是各级党组织和每名党员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在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制定出台《条例》:

①有利于激励全党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②体现了党不断创新执政方式,坚持依法执政

③能够发挥党徽党旗政治功能,增强党的意识

④是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的重大举措

A.①③B.①④

C.②③D.②④

10.“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第一阶段会议于2021年12月4日至5日在京举行。与会嘉宾认为,民主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唯一模式。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材料主要是告诉我们:

①各国的国情和历史传统不同,它的民主模式也可以不同

②只有承认民主是超阶级的,才能实现全人类共同价值

③以人民感受衡量民主,反对借民主之名制造对抗和分裂

④坚持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外部少数人的评判不值得考虑

A.①②B.①③

C.②④D.③④

11.为使患者能以更低廉的价格获得质量更优的药品,我国采取了药品医保准入谈判和带量采购组合拳措施,2018年来已累计为患者减负1700亿元,受益患者达1亿人次。这:

①印证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②说明人民民主是最管用的民主

③体现国家政权具有组织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发展的职能

④保证每位公民基本人权的实现

A.②④B.①②

C.①③D.②③

12.2021年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我们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特色和优势的新概括,这一重大理念的提出是基于:

①在我国,公民可以通过各种途径直接行使国家权力

②我国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③我国的民主是全体社会成员的民主,是超阶级的民主

④我国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体系

A.①③B.①④

C.②③D.②④

13.2021年1月9日,14亿中国人收到了一份珍贵的“新年礼物”:国务院相关部门正式宣布,新冠疫苗将实行全民免费接种。截至2022年3日8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16991.6万剂次。对此的恰当评述是:

①保障人权,彰显共和国政权的人民本色

②求真务实,维护好国家主人的政治权利

③有诺必行,诠释最广泛、最真实的民主

④心系群众,对广大民众的要求有求必应

A.①③B.①④

C.②③D.②④

14.《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草案》经过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初次审议,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021年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这说明全国人大常委会:

①积极行使最高立法权来完善法律体系

②作为全国人大职能部门推动依法治国

③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提高立法的质量

④在扎实履职过程中坚持了全过程民主

A.①②B.①③

C.②④D.③④

15.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怀柔团人大代表关注基层民生需求,以当好民生“快递员”的责任感履职尽责,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宝山镇道德坑村党支部书记高国民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人大代表,他在市人代会前,走街串户征集民生线索,结合本村发展实际,带着村民们关注的“民生问题”在人代会上谈感受、提建议。这充分说明:

①人大代表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行使提案权等权利

②人大代表能够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③人民代表大会在我国的国家结构中居于最高地位

④我国人大代表能够努力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

A.①②B.①③

C.②④D.③④

16.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擘画新的蓝图。“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出台经过的程序应该是:

①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牵头成立起草小组,展开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形成“建议案”

②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③国务院广泛征求意见,起草“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④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A.①一②一③一④B.②一①一③一④

C.③一②一①一④D.①一③一②一④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4小题,共52分。

17.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

8年多来,遍布全国各地的300多万名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以及广大乡村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守在乡村振兴一线,铆足劲加油干。他们沉下身子、深入基层,冲锋在前、实干在前,用心用情用力,推动改革发展、推进强村富民、服务基层群众,带领乡亲们用新奋斗创造新生活。

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中国反贫困方法为全球减贫提供了“中国经验”。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1)结合材料,运用“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的有关知识,说明广大驻村第一书记是如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8分)

(2)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结合材料并运用《政治与法治》的知识对此观点加以说明。(8分)

18.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一种新型的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我国社会主义民主能实现“全过程”,绝不是偶然的,其背后有着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不断发展完善,广大人民群众将获享更加广泛、更加真实、更加管用的民主。在党的领导下,亿万人民群众被有效地组织起来,积极稳妥地参与到国家和社会管理之中,促进民主制度不断健全、民主形式不断丰富、民主渠道不断拓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融会贯通,使人民民主生动地、具体地体现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全过程各环节,是全过程民主实践的主渠道。广大人民群众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建设者、参与者、维护者和最大的受益者,他们每时每刻都在用自己卓越的表现,向世人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民主故事。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与法治》的知识说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能实现“全过程”的原因。(10分)

19.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重视加强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

加强党的建设,要站在新的历史高度深刻认识党的建设的战略定位,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刀刃向内,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肌体的病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自觉和能力本领,着力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完善风险防控体制机制。

结合材料并运用《政治与法治》的知识,说明新时代如何加强党的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10分)

20.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2018年1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着眼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乡村振兴的保障措施、强调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并作出全面部署。

为描绘战略蓝图,强化规划引领作用,2018年9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规划》指出,要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科学把握乡村的差异性和发展走势分化特征,做好顶层设计,注重规划先行、因势利导,分类施策、突出重点。

2019年9月1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指出党的农村工作必须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切实保障农民物质利益和民主权利,把农民拥护不拥护、支持不支持作为制定党的农村政策的依据。

为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贯彻实施,把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法律规范,2021年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这部法律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于2月22日发布。文件指出,要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在乡村创新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

(1)结合材料,从党的执政方式角度分析说明中国共产党在乡村振兴中应该怎样发挥作用。(12分)

(2)我省某村党支部组织村党员、驻村工作队及群众代表开展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宣讲活动。请你围绕该宣讲主题拟定2条宣讲内容提纲。(4分)

参考答案:

1~5BBCAB6~10ABBAB11~16DDADCA

17.(1)①广大驻村第一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积极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2分)②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2分)③广大驻村第一书记深入基层,实干在前,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始终走在时代前列;(2分)④广大驻村第一书记坚决贯彻党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是走在时代前列的楷模。(2分)

(2)①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体力量。人民群众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主体作用,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3分)②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前进、不断夺取新胜利的核心力量。在脱贫攻坚战中,党中央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人民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3分)③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的全面胜利,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书写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折射出中国政府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人民对人类历史进程的担当开拓,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2分)

18.①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式民主能够“全过程”的最佳土壤。(2分)②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式民主能够“全过程”的根本政治保证。(3分)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的政治制度,是中国式民主能够“全过程”的制度密码。(3分)④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是中国式民主能够“全过程”的重要推动力量。(2分)

19.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带领全国人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2分)②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2分)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3分)④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增强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的能力。(3分)

20.(1)①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的执政党,应该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3分)②中国共产党坚持科学执政,不断探索和遵循乡村发展规律,为乡村振兴做好顶层设计,描绘科学战略蓝图。(3分)③中国共产党坚持民主执政,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切实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3分)④中国共产党坚持依法执政,按照法定程序,使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法律规范,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3分)

(2)示例:①忆感人瞬间: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考察碉研时,关注农业、关爱农村、关怀农民的生动细节。②话发展成就:讲述三农领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非凡成就。③晒幸福生活:讲述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喜人变化。④讲奋斗故事:讲述农民群众如何靠党的政策凭借自身的勤劳改变命运。⑤谈未来梦想:展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美好愿景。

—TheEnd—

来源|网络,本文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目的在于学习分享与传递更多信息。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更正或删除相关内容。

让我知道你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