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又是米酵菌酸中毒!除了木耳,这些食物也不能泡久了

发布时间:2022-03-31 13:32:34来源:大专家

#大妈因吃浸泡两天的木耳住进ICU#

「近日,浙江杭州的一位女性在食用了泡发两天的黑木耳后,引起了米酵菌酸中毒,导致肝肾功能恶化,经抢救后脱离了生命危险。」

看到这则新闻后,有的人表示,“木耳的毒性好强”

这种说法不正确,木耳本身没有毒,而是木耳在泡发不当的过程中被污染,滋生了毒素。

图片来源:微博@央视网

专家表示:

木耳不可以长时间浸泡,

泡发不当可能引发中毒。

木耳,富含氨基酸、膳食纤维、矿物质和多糖类成分,具有一定清血管、肠道的效果。同时,木耳口感爽脆,尤其是在天气热的时候来一份凉拌木耳,是非常美味的。

但在长时间下泡发的木耳,很容易滋生一种细菌,它就是椰毒假单胞菌。

(在2020年发生的“酸汤子”中毒事件中的罪魁祸首也是“椰毒假单胞菌”)

椰毒假单胞菌,全称为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易在食品表面生长繁殖,适宜生长的温度为37℃,最适产毒的温度为26℃,喜欢潮湿的环境,在干燥的环境下,椰毒假单胞菌很难繁殖,所以在室温下泡木耳、银耳,环境既温暖,又湿度大,就很容易引起椰毒假单胞菌的注意并伺机而动。

椰毒假单胞菌会产生一种生物毒素——米酵菌酸,也就是引起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

米酵菌酸的耐热性极强

就算食物煮熟了,或者用100℃以上的开水,甚至是高压锅蒸煮,也无法分解和破坏它的毒性。

中毒后发病急,潜伏期多为30min-12h,少数为12-24h,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发热腹泻、头晕乏力等,严重的会损害肝肾等脏器,甚至导致死亡。

除了木耳、银耳变质,或者泡发不当会产生米酵菌酸以外,谷类发酵制品,比如发酵玉米面、粿条、米粉、河粉和醋凉粉等在发酵或存放时都应注意操作得当,以免被污染滋生椰毒假单胞菌。还有米、面、薯粉等霉变后,也会产生米酵菌酸。

木耳要现泡现吃,用冷水泡1-2小时就可以了,最长不应超过4个小时,更不要食用浸泡过夜的黑木耳。

浸泡后有发黏、不成形或者无弹性的情况,就不要食用了。

也要谨慎购买新鲜的木耳和银耳,还有湿米粉、米线之类的薯类制品,不要存放太久,超过48小时的就不要吃了。

参考资料:

[1]陈佳.椰毒假单胞菌中毒机理及其预防措施研究[J].现代食品,2019,(13):102-104.

[2]“酸汤子”事件还记得吗?预防米酵菌酸中毒,一定别吃这类食品

https://www.kepuchina.cn/article/articleinfo?business_type=100&classify=1&ar_id=90997

声明:

1.文章版权归大专家.COM所有。

2.尊重原创,欢迎转载,转载或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源。3.对于不遵守此声明或其他违法使用本文内容者,大专家.COM依法保留追究权等。

4.上述图片除标注外均来源于网络,仅用于介绍科普知识及新闻报道适当引用。

喜欢就请点个“在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