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总算盼到这一天——后天起高速慢驶扣3分!

发布时间:2022-03-30 21:54:51来源:DearAuto

太讨厌了!高速明明限120km/h,前车硬是开70km/h,还占据快车道,你也不能超他,因为旁边是一条长长的实线。

用大灯闪他一下,本意是提醒他快点,结果对方认为这是严重的冒犯,不仅不理睬,车速反而更慢了。真是岂有此理!

遇到这种情形,换谁都会生气,却又无可奈何。

因为真较起劲来,你不确定前车会不会突然来脚刹车,追尾了,还是自己全责。

都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但偏偏这不是个例,在高速上开慢车的现象实在太多了。

开慢车的人多了,被迫变道的人就多,变道加塞的人多了,路面就变得乱糟糟。最左侧的快车道变成了慢车道,最右侧的慢车道倒成了快车道、超车道……

很多人被“十次事故九次快”这句话误导了,认为在高速公路行驶时,就该慢点开。可开慢车≠安全驾驶,若前方车辆速度过低,极易出现追尾事故。

交管部门统计,开慢车造成的交通事故,占到事故总量的35%以上。

2021年4月1日20时许,在厦蓉高速A线莒舟枢纽路段,发生追尾事故,两车均有不同程度损毁。经交警调查,前车驾驶员为查看提示牌,慢速行驶。导致后方正常行驶车辆躲闪不及造成此次事故。

一年多前,DearAuto就曾大声疾呼,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办法,整治越来越严重的超低速违法交通行为,让我们的高速能真的“高速”起来,提高道路通行效率,让行车更加安全。

往期报道内容:

让人高兴的是,龟速行驶“终于开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新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自2022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次新规最大的变化是,减轻了机动车超速违法的处罚力度,并且首次明确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低于最低限速行驶,将面临扣3分的处罚。

以前的交通法规,只对超速行驶的违法行为作出了明确的处罚规定,但对于开慢车的行为则没有相应的处罚标准,所以部分司机就有恃无恐,将高速公路变成了低速公路,将快车道开成了慢车道。

新规出台之后,广大司机纷纷拍手叫好。不过,我们觉得仅仅扣3分而不罚款,仅仅针对高速和快速路而不针对普通道路,这样的处罚力度恐怕还不够!

《2021年度中国城市通勤监测报告》显示,36个全国重点城市中,共有超过1000万人,正在承受60分钟以上的极端通勤之苦。

广州作为超大城市,平均通勤距离为8.7千米,平均通勤时耗为38分钟。14%的广州上班族正在承受超过60分钟的通勤时长,北京和上海则更加严重。

造成通勤时间过长的根本原因当然是车多,但人为导致的道路通行效率低下也是不可忽略的重要原因。

如果大家起步都快一点,一个绿灯原本可以通过30台车,但因为部分人慢吞吞地起步,实际可能只能过去15台车,也就是这个路口的通行效率降低了一半!

根据广州统计局发布的《2021广州统计年鉴》,全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薪135138元,折算下来,平均时薪64.72元。若上下班通勤时间各省15分钟,每人每天就能省出32.36元。

普通市区道路由于没设“最低限速”,“龟速行驶”现象比高速公路更普遍,造成的负面影响可能也更大,所以,针对普通道路的“龟速行驶”,也应当有纠正的措施和办法。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高速公路每公里造价是普通公路的好几倍,国家为什么花这么多钱去修?因为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更高。但大量“龟速”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却造成了高速公路不高速的怪现象。

据交通运输部的数据,2020年6、7两个月,全国高速公路的总流量17亿辆次,全国26个省份高速公路车辆平均车速只有71km/h,其中客车为84km/h,货车仅为55km/h。

如果将这17亿辆次的平均车速从71km/h提高到81km/h,所带来的社会效益是惊人的!

现在,中国的道路基础设施硬件已经完全不输欧美发达国家,但我们的道路通行效率仍远远落后,这直接导致的一个结果就是物流费用在GDP中的占比明显偏高。2021年我国物流费用占GDP的比重为14.6%,而发达国家这个比例不到10%。

如果我国物流费用占GDP的比重能够下降0.1%,就能带来500多亿元的经济效益,如果能降到发达国家的相同水平,每年节约下来的成本达到惊人的2.3万亿元!

高速公路上不仅有最高限速,也有最低限速,超速会扣分、罚款,低于最低限速同样也应该扣分、罚款,只有如此,才能让一些缺乏公德的驾驶员改掉占着快车道慢慢开的坏毛病。

相比超速驾驶,我们更讨厌龟速行驶,因为超速驾驶扣的是你的分,罚的是你的款,你的超速行为对别人其实影响不大——当然危害公共安全的飙车行为除外,但“龟速行驶”却几乎影响到路上的每一个人,每一台车。

新交规提升了对超速的容忍度(超20%以下不罚),开始对低速驾驶处以扣分的处罚,这也从一个侧面佐证了龟速行驶相比一般性的超速驾驶对社会的危害更大!

写在最后

对低于最低限速的驾驶行为,国内长期处于“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状态,现在终于明确要处罚了,但仅仅扣分恐怕不够,要纠正很多司机长期以来所形成的“慢慢开不违章”的错误认知,可能需要加大一点处罚力度,就像治理醉驾,如果仅仅停留在扣分、罚款,恐怕难以取得现在这样的效果。

很多人感叹国外司机更加规矩,这其实和素质无关,而是长期严格执法的结果,一张罚单动辄上百美元,吃了几次亏以后自然老实了。

所以,对于高速公路上的“龟速”行驶违法行为,不仅仅应该扣分,也同样应该罚款,起码应该和超速罚款的力度相同,这样才能让那些习惯了开慢车的人长长记性,改改毛病。

最后做一份调查,以下哪种低速驾驶行为最让你讨厌?(单选)

文|李健波

(本文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DearAuto立场。)

————END————

广东格林律师事务所李国勇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