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一进校门看到周总理,我不禁热泪盈眶 | 科技袁人

发布时间:2022-03-30 21:55:46来源:风云之声

关注风云之声

提升思维层次

导读

祝愿大家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

视频链接:

抖音视频:

https://v.douyin.com/Nx9Q9kg/

本视频发布于2021年11月21日,点赞量近1万

精彩呈现:

最近,我到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做了一场报告《中国科技与世界大势》()。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是南开系列学校中最年轻的一所,刚刚庆祝了建校5周年。虽然年轻,但教育成绩优秀,在2021年高考中就有两位毕业生考入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生命科学学院和物理学院严济慈物理科技英才班。祝贺这两位同学,祝他们在科大成才。

这次活动属于南开学校历史悠久的“公能讲坛”,公能这个名字出自南开的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从小到大,周总理一直是我最敬仰的伟人。一进校门看到周总理的像,我不禁热泪盈眶。校长还带我们参观了学校创办人严修先生与张伯苓校长的像,令我们深受感动。

在演讲开始之前,举行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质生源基地”的授牌仪式,容纳1800人的大礼堂掌声雷动。我在演讲中几次向同学们即兴提问,同学们都给出了很好的回答。例如我说地球接收到的光只占太阳发出的很小一部分,大家知道是多少比例呢?立刻就听到台下一片回答“22亿分之一”。这令我十分意外和高兴,南开同学们的素质确实非常高!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提的的问题也都很有意义。

一位同学问如何培养创新能力,我建议他多了解科学史,代入科学家当时的处境去思考他们是如何做事的。如果你清楚理解了他们面对的问题与他们当时手里有的工具,你就会发现他们实际做的就是他们能做的最好的事,你就理解了创新的方法。

另一位同学问如何看待网络上对外国卡脖子的愤怒,我告诉他“没有实力的愤怒毫无意义”。许多人的思维方式总是停留在说别人有多么坏,做道德上的抨击。如果你很弱,那么道德抨击是你唯一可做的事。但我们现在是一个很强的国家,我们完全可以做很多更有价值的事。我们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发展科技上,学习一切该学习的,改变一切该改变的,为国家、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以这样的胸怀和思维方式做事,才是正道。

这次活动还有一个花絮。给我们拍照的是一位美术老师,她告诉我们她是我的粉丝,经常看我的节目,但来之前并不知道是我要来,见到之后几乎要惊叫出来。我也非常高兴在这里见到她,我们合影留念。

她后来告诉我:感谢您的科普工作,让我这样高中都不学物理的艺术生也了解了许多科技方面的知识。您把那些我读书时觉得像天书一样的知识,用那么风趣幽默的方式讲出来,虽然也不是都能听懂,但是了解了很多科技相关的发现,和我们国家酷酷的成就,是非常幸福的收获!

跟南开师生的交流令我们深受鼓舞。祝愿大家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

扩展阅读:

作者简介:本文作者袁岚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系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科技与战略风云学会会长,“科技袁人”节目主讲人,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委员,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入选“典赞·2018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微博@中科大胡不归,知乎@袁岚峰(https://www.zhihu.com/people/yuan-lan-feng-8)。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