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创始人“去意已决”,亚马逊游戏是喜是忧?

发布时间:2022-03-30 07:37:39来源:游戏智库

《失落的方舟》(LostArk)并未让人失落,而亚马逊近期的人事调动可能更不会让人感到失落。

据彭博社消息,亚马逊游戏工作室(AmazonGameStudios)的创始人迈克·弗拉奇尼(MikeFrazzini)即将离开他奋战了9年的阵地,回归家庭的怀抱。按照亚马逊发言人瑞恩·琼斯(RyanJones)的说辞,迈克·弗拉奇尼在上周五的时候告诉员工,自己将会离开亚马逊,将精力全部放在家庭上。

很难想象,一个在游戏领域深耕即将接近十年,平均每年投入近5亿美元的公司,却没有一款产品让自己以及玩家满意。成立于2012年的亚马逊游戏工作室,始终在借助人力和财力向前飞奔,只可惜产品死伤无数,只留下一地鸡毛。

但创始人拍拍屁股走了,真的是件坏事吗?

坎坷的游戏之路

在2016年的TwitchCon峰会上首次曝光后,亚马逊游戏工作室相继在2018年停掉了4v4电竞类游戏《Breakaway》;于2019年宣告终止了《intensity》;在2020年时,宣布了上线仅5个月的《Crucible》将会停止开发及运营;而在2021年4月,又停掉了《指环王》项目。无数项目的来来往往,就像是一个诅咒,磨灭了人们对于亚马逊游戏的耐心。

当然,倘若“胎死腹中”是亚马逊游戏的常态,那么近一年,它的表现确实称得上“优秀”。

首先是上佳开局的《NewWorld》,这款亚马逊自研的大型MMORPG在玩法宣传片推出后的第15个月,终于在9月28日与玩家见面。该作也不负众望,巅峰时期同时在线人数超过90万,当时很多人认为,屡次跳票和封闭Beta测试时让显卡变砖等问题并没有影响到玩家为它的质量买单,甚至还会产生一定的黑红效果。

不过这款游戏虽然与它的前辈们不同,旗开得胜,但似乎冲得太猛了,以至于中气不足。上线未到两个月,热度突然走低,在线人数开始大量流失,直播观看人数也逐渐减少。之所以如此,在于多重负面的积累,前几周的服务器的不稳定,以及严重的排队问题;游戏UI、角色、装备等诸多方面突然出现的BUG,甚至还让一群人“捡”起了显卡变砖事件,质问亚马逊是否在优化方面做到了尽职尽责。再有便是游戏相关问题的处理效率,以及在面对“恶性刷金币、开挂破坏游戏公平”等行为处理方面的积极性,总而言之,亚马逊的一系列操作,确实展现了他们在运营上生疏的一面。

截至下午5点,《NewWorld》在线人数峰值不过3万,当前玩家在线数仅1万有余,毫不客气的说,已经泯然众人。

不过《NewWorld》的出现,让玩家见识到了亚马逊游戏在自研方面确实有两把刷子,“金钱的力量”着实强大。

有一就有二,数个月之后,亚马逊的另一个爆款就来了。

《失落的方舟》其实并不是亚马逊的游戏,甚至也不是2022年的游戏,该作出自韩国厂商Smilegate,早在2019年就已登陆了韩国和俄罗斯等市场,相继收获了不错的市场反馈。而交给亚马逊做欧美的本地化,也是因为亚马逊慧眼识才,主动牵手。

细致华丽的服饰,业界顶级的画面水准,效果超群的特效,以及经典创新兼顾的游戏性,让该作刚刚登录Steam就收获了无数人的关注,上线次日,该作的Steam同时在线人数峰值就突破了132万,比起《NewWorld》还要夸张不少。

截至下午5点,该作同时在线人数峰值为42万,但很多玩家表示游戏中有太多机器人账号,导致人数虚高,本地化方面亚马逊也有处理不当的地方,内容上的变动也显得极为轻率。不过作为一款研发了数年,且在2019年才勉强上线的游戏,《失落的方舟》其实有一些落后于时代了,尤其是玩法上部分地方的故步自封,让它很难突破此类MMO的品类困境。至于未来几何,尚未可知。

他的走,会带来改变吗?

上面的过往,便是迈克·弗拉奇尼执掌亚马逊游戏工作室的过往,所能看到的似乎更多是亚马逊游戏失败和被动的一面。

从字面上看,一个创始人的离开,似乎意味着中流砥柱的崩塌,但迈克·弗拉奇尼的走,有可能对亚马逊游戏业务来讲,是一个利好。

“外行领导内行”

这个评价出自彭博社,此前它对亚马逊游戏业务和迈克·弗拉奇尼进行过一个深度的报道,而就是彼时它对于这位创始人的看法,可谓是一针见血且毫不留情。

多次的失败,一定程度上展现了亚马逊和游戏在思路上的冲突。也不止一个人提出,高层大概率是在用亚马逊的方式做游戏,而这个亚马逊文化的代言人,就是迈克·弗拉奇尼。

迈克·弗拉奇尼笃信亚马逊文化的原因,就在于他自己是这一文化的受益者,他工作的阵地始终是亚马逊的图书部门,随后被杰夫·贝索斯看中,提拔。他的成功让自己的思维变得固定,并坚定地认为亚马逊文化会适应所有的项目。但也确实,他执掌亚马逊游戏工作室先后收购了多家知名研发工作室,并成功收购直播网站Twitch,很多创作者也加入到了他的麾下。这种成功让它变得“兼听则明,偏听则暗”,以至于所有的不同意见都被忽略掉了。但平心静气地想,他之所以能手握如此庞大的资源,并不是因为亚马逊文化的魅力,而是亚马逊的财力。

随后的几年中,这种想法始终存在于迈克·弗拉奇尼的脑海,旗下第一方游戏工作室RelentlessStudios成立的时候,他就曾说过“希望未来能够将更多的努力投入到游戏业务中,亚马逊已经有了一段时间的准备,但亚马逊深知进军游戏并非一朝一夕,所以未来会将亚马逊很多成功的经验运用到游戏的研发中去。”

迈克·弗拉奇尼不时还会暴露出理念上的差异,此前的一场活动中,迈克·弗拉兹尼分享了它对游戏业务的理解和看法,他觉得所有人想要将游戏做到最好的心是毋庸置疑的,但至于最后的结果是否是真的好,能否得到广大玩家的认可,只有将游戏发布,看到玩家反应的时候方能见分晓。但一款游戏上线前,以亚马逊这般体量的游戏工作室,应该有足够的机会知悉自己的表现,并对部分问题的处理作出充足的准备,而不是上线之后去观察玩家的态度,未达到预期就随手丢弃。

对于亚马逊文化的充分信赖,也会令其有充足的自信。前亚马逊开发人员StephenDewhurst在采访中表示,《Crucible》是一款注定失败的产品,因为亚马逊本身就与游戏“八字不合”,而这决定了该作在开发初期就会跌下悬崖。

在StephenDewhurst看来,亚马逊游戏业务的行政领导层很自以为是,他们会将自己的成功经历当做“至理名言”去采纳和套用,哪怕是游戏与他们之前接触到的所有东西都不一样,哪怕他们从来未接触过游戏,他们还是会认为成功的自己能够驾驭游戏。

这种自信更像是一种企业文化,不仅存在于所有亚马逊游戏业务的高层,《NewWorld》上线前安迪·贾西也曾对外表过态,表示亚马逊并非不会做游戏,而是需要一些时间去积累,游戏开发团队需要经历一些惨痛的失败,但不应该为此丧失信心。看得出,在他的眼中,游戏是积少成多的过程,只要试过错,几次之后就不会再错,即便这个错已经试了9年。

《NewWorld》和《失落的方舟》,一定程度上展现了亚马逊在研发方面的能力,但也充分地暴露了它在运营上的短板,或许一个新的掌舵人,真的会让一切变得不一样,前提是这个人不是从亚马逊发迹的。

写在最后:

亚马逊还会在游戏领域发力吗,这个答案应该是肯定的。《NewWorld》取得成功的时候,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在推特上写道:“在经历了许多失败和挫折之后,我们的游戏取得了成功。不管有多难,都不要放弃。”

甚至我们有理由怀疑,迈克·弗拉奇尼的离开,可能就是它的一次发力,当然这需要出众的后继者的到来,以及亚马逊明年还能够给予游戏业务部相当大的投入和包容。

经历了一系列的失败之后,亚马逊其实仍未改变自己在游戏领域极度缺乏有价值内容的事实,尤其是浪费了这些年之后,短时间内再来一款《NewWorld》有点天方夜谭。尤其是云业务Luna已经正式上线,急需独占的游戏内容来增加自身的吸引力,更何况微软和亚马逊近些年始终在吸引游戏开发者使用他们的云服务,而好的产品无疑是加分项。

对亚马逊来说,几款出众的游戏产品,很可能是盘活整个游戏业务,乃至云游戏等诸多业务的关键,而这一切,都将掌握在下一个掌舵人的手中。

合作/投稿请加微信:GameTHK-Jsisi

欢迎访问http://www.gameth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