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初中生做美甲后没付钱,为了索要费用,店老板将他们身份信息发到了朋友圈,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2-03-29 19:26:17来源:CCTV今日说法

给亲做个美美的指甲

完工后

你却拍拍屁股一走了之

那一刻

我破防了

1

Q1

初中生在美甲店里做美甲,没付钱便走了,老板发朋友圈讨要,把孩子的学校、姓名、照片都发到了朋友圈里,现在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A1:

你好,你提到的问题需要分别处理。美甲老板应停止侵害初中生的隐私权并删除已经发布相关信息;初中生或其监护人应支付做美甲的费用。

首先,根据我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三十二条之规定:自然人享有隐私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刺探、侵扰、泄露、公开等方式侵害他人的隐私权。该初中生作为自然人,当然是享有隐私权的。在本案中,初中生的学校、姓名、照片等信息属于其私密信息,老板未经孩子明确同意,在朋友圈公开前述信息,不论其目的是为了追讨服务费用或是单纯出气,都侵犯了孩子的隐私权。初中生或者其监护人有权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六十七条规定,要求美甲店老板停止侵害,删除朋友圈中的相关信息,如已经造成不良影响的,还应当消除影响。

其次,初中生做完美甲不付钱的行为,不仅不道德更是违法行为。初中生享受美甲服务,与美甲店老板建立了合同关系,应当支付服务费用,未付钱属于违约行为。一般来说初中生属于未成年人,故老板有权要求其监护人付钱,并通过与孩子或其监护人协商或者诉讼的方式合法维权。

2

Q2

我们公司在未经任何沟通的情况下,直接通知我们降薪,并制定了正常上班时间内完全不可能达到的业绩目标,如果我们完不成就要被降级降薪,其实就是想强迫我们主动辞职,这样就可以不予任何辞退补偿。但我要是不辞职的话,公司又会以业绩未完成的理由将我辞退,我该怎么办?

A2:

你好,公司未经与你沟通单方通知降薪的行为是违法的,你可以据此来解除劳动合同并主张经济补偿金;公司如果以业绩未完成为理由辞退你也属违法,你可以依法维权。

首先,工资报酬属于劳动合同的重要内容,公司需要与你协商才能调整你的工资报酬。如果公司已经单方面对你降薪,你可以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以“公司未及时足额支付你的劳动报酬”为由,解除与公司的劳动合同,并向公司主张被迫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

其次,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公司在制定业绩目标并作为衡量薪资级别的制度时,需要履行法定的民主商议程序和公示的程序,该制度才能对你有约束力。反之,该制度对你没有约束力。若公司依据没有履行上述法定程序的制度对你进行降级降薪,则公司的行为违法。这种情况下你同样可以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以“公司未及时足额支付你的劳动报酬”为由,被迫解除与公司的劳动合同,并向公司主张被迫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若公司以“你未达到上述制度中的目标”将你辞退,则公司属于违法解除劳动合同,你可以向公司主张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

建议你就该问题与公司进行协商提出你的要求,如果不能协商一致并且已经对你降薪或者变相辞退,你可以提起劳动仲裁进行维权。

3

Q3

我弟离婚半年就去世了,他生病时的医药费是我们垫付的,我弟还借的有我妹的钱,总共15万,但当时借钱没有借条,只有微信聊天记录。离婚协议上明明写的是有两处房子归我弟,房子现在他前妻拿来出租,就是不还钱,我妹还在成都打官司,怎么才能要回我们的钱?

A3:

你好,你们和你弟弟形成债权债务关系,如果你弟弟的个人财产在前妻管理范围内,可以起诉他的前妻,要求其偿还债务。

首先,如果你垫付的医药费和你妹妹的借款都是在你弟弟离婚之后发生的,则你们和你弟弟之间形成债权债务关系,应由你弟弟承担还款义务。但因你弟弟已经去世,此时涉及继承问题。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三条的规定,你弟弟如果没有立遗嘱,则按照法定继承分配遗产,第一顺序的继承人为父母、子女。

其次,按照《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四十七条和第一千一百六十一条的相关规定,遗产管理人应处理被继承人的债权债务。继承人在继承的遗产范围内,清偿被继承人所欠债务。因此,如你弟弟的房产实际一直处于前妻的控制和管理之下,应认定他的前妻为遗产的实际保管人。按照上述法律规定,你们可以起诉你弟弟的前妻,要求其协助清偿债务。起诉时,需要提供你垫付医药费的支付凭证、医药费单据、你妹妹的借款记录以及相应转账凭证等证据,证明借贷关系,并提供你弟弟的房产在其前妻管理控制之下的相关证据。

另外,也可以由你弟弟的继承人来起诉你弟弟的前妻,要求其返还非法占有的财产,确认两处房产及相关收益归合法的继承人所有。其后,由继承人向你们在遗产范围内清偿债务。

4

Q4

本人于上个月26日提交离职申请,申请这个月的月初离职,单位要求上完这个月才能离职,否则扣除上个月全额工资,请问着急辞职时单位扣薪有何法律依据?必须上完这个月才能离职吗?

A4:

你好,你单位无权克扣你上个月的工资,但你应该按照法律规定办理离职。

你离职的行为,在法律上属于解除劳动关系的行为。根据我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七条之规定,劳动者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在试用期内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因此,如果你在试用期内提出离职,应当提前三天提出;如果你在非试用期提离职,应当提前三十天提出,也就是在你提出离职后,公司有权要求你再工作三十天。若你未按照规定离职,那么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九十条的规定,你作为劳动者违反法律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给用人单位造成的损失,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如果公司有证据证明你的突然离职给公司造成损失的话,有权向你主张赔偿。

即便你未按照法律规定离职,公司也不得以此为由而扣你的工资。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条的规定,你公司作为用人单位,应该向你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支付劳动报酬的义务并不能因公司对你可能存在的赔偿主张而抵消。如果公司扣你上个月的工资报酬,你可以依法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向公司发出支付令。

当然,这里还是建议你能够妥善解决好辞职的事宜,最好与公司协商一致后,在不影响公司经营的情况下,合法合理地离开岗位。

5

Q5

今年2022年我已经24岁了,在我刚出生三天时就被养父母收养了,当时没有去民政局办理正规的收养手续,现在想要补办,目前得到的回应是新法出台后,14周岁以上无法办理收养手续,请问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

A5:

根据你的描述看,你和养父母之间确实已经无法补办收养手续。

根据你的年龄判断,你的养父母收养你的行为发生在1992年之后。我国《收养法》自1992年4月1日起开始施行,所以你养父母对你的收养行为应该遵守《收养法》的规定。根据《收养法》的规定,收养应当向民政部门登记。除此之外,收养应当由收养人、送养人依照本法规定的收养、送养条件订立书面协议,并可以办理收养公证;收养人或者送养人要求办理收养公证的,应当办理收养公证。由于你的养父母在收养你时既未去民政局登记、也未办理收养公证,因此你和你的养父母之间不存在法律上的收养关系。

《民法典》施行后,原《收养法》已经废止,你现在想要补办收养手续应该适用《民法典》的规定。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九十三条,只有符合条件的未成年人才能被收养。由于你已经成年,不满足法律规定的收养条件,因此,现在已经无法办理收养手续。

虽无法办理收养手续,但这么多年的事实收养行为、以及你与养父母之间的感情是真实存在的。如果需要办理一些事情可能用到亲子关系的证明,也可以采用其他的法律行为来达到你的最终目的。比如涉及到两位老人将来的赡养、继承问题,可以用遗赠抚养协议的形式来解决。

感谢值班律师:

宋飞帅(湖北武汉)

编辑|薄玥美(实习)

法务|郑俊宇

维护|郑俊宇赵言

主编|王秀敏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意见反馈

请发邮件到jrsf@cctv.com

更多普法视频请扫码观看

————往期文章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