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美国宣布制裁俄罗斯交易黄金,美联储不敢阻止中国运回黄金

发布时间:2022-03-29 18:25:07来源:BWC中文网

据路透社日前报道称,美国宣布对俄罗斯的黄金交易实行制裁,3月早些时候,美国及其盟国冻结了俄罗斯大约一半的外汇储备,价值3000亿美元。

俄罗斯古利多夫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有色金属厂正在铸造金条

紧接着,据俄罗斯央行在3月26日称,俄罗斯剩余的包括实物黄金在内的外储是安全的,并否认有关黄金储备被困在国外的说法,俄罗斯称其所有的黄金储备都存放在该国中央银行的金库中。世界黄金协会和俄罗斯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至2月1日,俄罗斯黄金储备为7390万盎司(约2300吨)。

俄罗斯央行在3月27日表示,该行从3月28日开始重新购买黄金,接下去的三个月内以每克5000卢布(合52美元)的固定价格购买,俄罗斯央行曾在3月中暂停购买黄金,俄罗斯于2014年开始加大了黄金购买力度,自那时以来,俄罗斯的黄金储备量增加了一倍多。

俄央行解释说,“我们的黄金和外汇储备是监管机构用来保护国家经济免受外部经济威胁的工具。特别是,可以成为支付外汇债务成本、稳定外汇市场和帮助支付关键进口商品的资金来源”。

紧接着,据美国金融网站ZeroHedge在3月28日报道称,这件事情再次引发各国对于本国的海外黄金的安全问题的关注。

不仅于此,当德国央行再次向美联储申请复查存在美联储余下的实物黄金时,却被美联储以意图不明拒绝和威胁金融安全为由了,目前德国存在美联储的黄金高达1236吨(德国2017年曾把743吨黄金花了三年时间从美国运回本国)。紧接着,也出现了很多针对纽约联储银行地下金库的怀疑。

对此,ZeroHedge分析称,从1950年至今,存放在纽约美联储地下金库中的各国黄金就一直没有被实体审计过,另据俄媒RT报道称,美联储可能已经数次阻止或拒绝包括德国、中国、土耳其、委内瑞拉等多国投资者运回黄金的要求,而正在这个节骨眼时,事情突然有新变化。

据ZeroHedge在上周的跟进报道称,美国金本位制的捍卫者议员亚历克斯·穆尼(ALEXMOONEY)再次向美国财政部提出了一项黄金储备透明度法案(HR2559)的提案,要求对这些实物黄金进行审计,理由是现在美国的经济和货币政策影响了经济信用,大放水行为更是降低了美元的价值,并将影响到美国经济更深远的领域。

而就在2月份,该议员还向美联储和众议院大胆提交了一项新提案,呼吁让美国尽快退回到金本位,他在提案中建议将美国的货币体系恢复到金本位制,让美元退出锚定美债的发行模式。

与此同时,据彭博社在3月26日称,西弗吉尼亚州委员代表PatMcGeehan也在此基础上推出了一个健全货币法案,以消除该州对金银的所有纳税义务,并将取消对黄金和白银的所有税收。

BWC中文网财经团队还注意到,近一年多以来,堪萨斯州,爱达荷州、威斯康星州、田纳西州、亚利桑那州、缅因州和弗吉尼亚州等美国的多个地区也正在立法让黄金白银成为与美元并驾齐驱的合法货币。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展示金币

我们注意到,尽管目前恢复金本位还只停留在财经新闻或战略层面上,但这些事在95岁高龄的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博士看来,代表的意义仍十分重大。他认为,美国撤回到金本位可能迈出重要一步,这体现了对货币真正价值和利用金本位来控制通胀有清晰认识的货币管理当局来说,黄金本位制十分有必要,这些事发生背后的核心逻辑其实也很简单。

按高盛和摩根大通的解释就是,美国滥用SWIFT制裁和美元的货币地位,会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会大力推动独立于美元的结算体系的成熟,并迫使全球各国重新思考美元的品质,考虑到,作为美国最大的银行也罕见向美元发出警告及美国官员首次利用黄金的恒定信用标准做出的第一次叫停目前美元锚定美债发行体系的尝试,显然让市场大感意外。

与此同时,按俄媒RT援引专业人士的解释就是,美国要维持其美元的主要储备地位和信用,也不会允许有黄金失踪的情况发生,美联储更是无权阻止包括中国、德国等在内的投资者运回属于自己的黄金,因为,这些黄金的产权是很清晰的,这表明就算外界一直猜测有些国家的黄金被美联储做以它用,但最终其也将不得不需要如数奉还。

而对于目前全球央行正在持续增加黄金储备的行为,新加坡首屈一指的黄金交易员罗南·曼利试图为我们做出了最好的解释,当全球市场真正需要解决美国不断快速增加且超高的美国债务赤字和通胀风险时,特别当美国把美元当作经济武器时,美国金融市场可能会发生重置并将与黄金或数字黄金挂钩,这体现了那些聪明的全球央行和大型机构投资者对货币的真正价值有了清晰的认识,在高举现代货币理论的大旗下,黄金的战略价值仍旧十分有必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