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控制饮食就能降低甘油三酯吗

发布时间:2022-03-29 16:24:17来源:健康报

在血脂指标中,甘油三酯受饮食的影响很大。不少患者问我,是不是控制饮食就能降低甘油三酯呢?还有些患者有疑问,饮食已经很清淡了,为什么甘油三酯还是很高呢?

01

了解影响因素

首先要了解甘油三酯为什么会升高。人体的甘油三酯有两个来源:一个是食物摄取的外源性甘油三酯,饮食中摄入的脂肪,人体根据自身需求,进行分解和吸收利用,产生能量维持机体的正常运作。如果饮食摄入过多脂肪,可导致外源性甘油三酯升高。另一个是肝脏合成的内源性甘油三酯,受到肥胖、脂肪摄入过多、缺乏运动、饮酒、胰岛素抵抗等影响,会导致内源性甘油三酯增多。

可见,两个来源都可以使血液中甘油三酯升高。因此,影响甘油三酯水平的因素,不仅包括饮食,还包括其他生活方式。此外,与遗传因素也有一定关系。

02

分情况对待

临床上,有些人患有家族性高甘油三酯血症,这是由于遗传因素导致,即使这些患者在饮食上不摄入脂肪,并且采取良好的生活方式,甘油三酯仍然很高,他们必须使用药物来控制。

如果没有家族性高甘油三酯血症,通过改善生活方式,可以降低甘油三酯水平。尤其是甘油三酯水平轻度升高的患者,若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不高,改善生活方式被推荐为主要治疗手段。甘油三酯升高的患者在生活方式上需要注意什么呢?以下几点供您参考:1.少吃高脂和高糖的食物。2.多吃果蔬和杂粮。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果蔬和富含纤维素的五谷杂粮,可以促进肠胃蠕动,有助消化,利于甘油三酯的代谢。3.少喝酒或不喝酒。需要服药的患者应避免喝酒,如果没有服药,喝酒也不能过量。酒精可影响肝脏代谢。4.多运动。运动可消耗摄入的能量,有利于减轻体重。甘油三酯水平中度或者重度升高的患者,经过医生评估后,应在改善生活方式的基础上遵医嘱采取药物治疗。

文: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刘健

编辑:于梦非甘贝贝

审核:闫龑徐秉楠

喜欢就告诉我们您“在看”

本文经「原本」原创认证,作者健康报社有限公司,点击“阅读原文”或访问yuanben.io查询【5N3U6ONE】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