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紧急通知!学生职工都感染这种病毒!已启动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2-03-29 19:24:20来源:育学园

前不久看到一条消息,中国农业大学发布紧急通知:

近日有部分学生和职工突感不适,并有腹泻、呕吐等症状,经疾控部门查实,是冬春季易发的诺如病毒感染。

学校在政府疾控部门指导下,启动应急预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涉病场所和公共场所进行了全面消毒。

这一话题还登上热搜

春季诺如病毒高发,低龄儿童更易感染。它可是无孔不入、传染性极强,经常会“撂倒一大片”的传染病毒,关键是目前还没有针对它的特效药和疫苗。

看看,年前就有海南一幼儿园33名师生感染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到底有多可怕?

感染者只要打一个喷嚏,或一次呕吐,就能排出数以千万计的病毒,造成群体聚集性感染。

它的传染力超强,据统计,每年约有数百万人感染诺如病毒。而且即使患者已然痊愈,他们还能把病毒感染给其他人。

所以,育学园提醒大家:正确认识诺如病毒,一定不能掉以轻心,春天天气回暖,一定要加强防护!

01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什么?

诺如病毒是消化道病毒的一种,传染性强,在自然界中的存活能力很强,耐寒耐热。

它是全球范围内流行性胃肠炎的最常见病毒性病因,也是地方流行性腹泻的常见病因。

在我国,诺如病毒是仅次于轮状病毒的,引起成人和儿童(主要是0~5岁的儿童)急性胃肠炎的常见病毒。

传播途径

诺如病毒经常高发于学校、餐馆、邮轮、疗养院等人群密集的场所。

主要传播途径包括:

●粪-口途径;

●含有病毒颗粒的呕吐物飞沫经空气传播;

●污染物污染;

●摄入受到污染的食物和水。

主要症状

诺如病毒的潜伏期一般是12~48小时,起病急。

大多数情况下,孩子可能会毫无征兆地突然出现呕吐,而且呕吐很频繁,吃什么吐什么,紧接着是腹泻。

也有部分孩子只呕吐或只腹泻。至于谁先谁后,孰轻孰重,取决于诺如病毒的感染部位,以及在不同部位感染的严重程度。

除了呕吐和腹泻之外,孩子还可能会出现恶心、腹痛、发热等症状,但持续时间都不会太长,一般不会造成什么影响;感染比较严重时,孩子有可能会伴有肚子疼或者肌肉酸痛的表现。

02

如何确诊?

看症状

冬春季节是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的高发季,而且这两种病毒都有呕吐、腹泻等症状,那该如何正确地区分呢?

看图

便常规&病毒检查

如果家长无法判定,而且孩子症状严重的时候,一定不要拖,立即、马上去医院进行系统检查。

医生明确确诊孩子是否感染诺如病毒,通常可通过便常规(就是大便常规)和病毒检测来做辅助。

03

如何治疗

诺如病毒虽然说没有疫苗、没有特效药!但是对症治疗很重要,也不必过于恐慌。

预防脱水

预防脱水,是最关键的一步。

那怎么知道宝宝是否脱水呢?可以通过这个评估表判断。

不同月龄的孩子口服补液盐(ORS)的量也有不同的差异,家长们在谨遵医嘱,认真查看说明书的基础上,可参考下表。

一般建议少量多次给孩子喝,不建议一次性喝太多,只要喝够总量即可,这样在一定程度上能减少呕吐的情况。如果脱水严重,则需要静脉补液治疗。

正常饮食

千万别因为孩子呕吐腹泻就给孩子禁食,这样只会有害而无利。可以适当补充益生菌、乳糖酶避免出现继发性乳糖不耐受的情况。

做好清洁

因为诺如病毒传染性极强,处理孩子的呕吐物、粪便时,一定要戴清洁手套,并用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半小时后再用清水再彻底擦干净。

除此之外,这些也要特别注意

04

没有疫苗!日常预防最重要

由于诺如病毒变异特快,目前没有疫苗!因此,日常的预防就显得更加重要,尤其是已经上幼儿园的孩子。

注意家庭卫生

每天做好家居日常清洁,不共用餐具,孩子的餐具、玩具可以定期用沸水进行高温消毒。

日常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洗脸、换衣服,然后再接触孩子。

做好个人清洁

饭前便后或者外出回家,一定要督促家人和宝宝认真洗手,按照七步洗手法,用肥皂洗手,然后用流动的水充分冲洗干净,每次不能低于20秒,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减少病菌。

入口食物要小心

严把“病从口入”关,教育孩子注意饮食卫生,不喝未经煮沸的自来水。

提倡健康饮食,尽量不吃生鲜未煮的食品,水果要注意洗净后再吃。

家庭日常生活中,生熟食物一定要分开处理和存储。

没有什么比孩子的健康更重要!快把文章分享给家人和朋友,共同做防护工作,守护好孩子的健康。

参考文献:

[1]诺如病毒感染爆发调查和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5版).

[2]中疾控传防发(2016)184号附件.

[3]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分会消化学组,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感染学组.儿童腹泻病诊断治疗原则的专家共识.中国儿科杂志[J].2009(08):634.

[4]科普中国,诺如病毒.

别走开,直播也精彩

今晚8点,育学园特聘专家李滨医生,将在京东直播分享宝宝长高知识!

快点扫描下方二维码,预约直播吧!

推荐阅读

01

02

03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下载育学园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