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敢管老板的员工,才是好员工!

发布时间:2022-03-29 14:26:09来源:智联招聘

朋友最近迷上了“职场沟通”的学习,前不久还专门在网上报了一个课程,主题是“如何和领导更好的相处?”。

学了没几天,他就幡然醒悟,来和我分享所得:原来以前不受领导待见,是因为我不懂向上管理啊,怪不得经常在领导面前受委屈,这回我可要通过“向上管”实现逆袭,让领导乖乖听话。

我笑了笑,劝诫他:别做过火了,小心引火烧身。

果真,没几周,他就来和我吐槽抱怨:课程中讲的向上管的方法也用了,但领导非但没对我态度改观,反而意见更大了。

一问具体经过,才发现他所做的无外乎是以下几件事:

随时掌握领导的行踪,考虑揣测领导的意图,工作时竭尽所能想领导所想,尽量不给领导添乱。

的确,向上管理看似就是这几件事,但很多人也只看到这几件事,从不会仔细思考,真正的向上管理是什么?

人与人之间最远的距离,不是空间的距离,而是认知上的差距。

认知如若不能齐平,就难以站到领导的层面,理解他所期望达到的工作成果,在这样的状况下,做再多的向上管理,也很难有效。

一位HR朋友曾和我分享:

去年刚入职一家大公司时,他不懂领会领导布置工作的意图,完全依自己的想法做事。

那段时间,领导希望解决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而他不问不顾,全情投入到了放招聘信息,筛选简历,面试等一系列工作中。

看似有条不紊,高效率,但他忽视了重要的一点,要和领导在这件事上拉平认知。

领导希望解决人力不足的难题,是仅仅想通过招聘人才,来弥补岗位欠缺吗?并不仅仅局限于此,领导更希望作为HR的他,从招聘、培训、内部储备、待遇等细节方面去展开解决方案。

像朋友这样,如若不能充分识别领导的意图,填平认知差距,就没办法真正触达良好工作结果。

有效的向上管理,并不仅仅是理解领导意图这样简单,缩小与上级认知的差距,才能真正做到在工作部署和落脚点上,与上级保持统一站位,也方能让领导意识到你们彼此是同一战壕里的战友。

向上管理,被很多职场人认为是关系的管理,只要关系维系好,想领导之所想,就能做好向上管控。

但基于关系的向上管理,或多或少会带来等级意识的强化,在职场上并不利于构建公平沟通的环境。

某企业的企业文化中有着这样一句话:实事求是,暴露问题,反对“向上管理”。

在他们看来,“向上管理”带来的后果,是员工为使上司满意,刻意包装结果,不会直截了当沟通问题,从而使得问题被拖置。

这也是为什么如果我们将“向上管理”,简单理解为关系管理,就会陷入沟通误区。

那关系管理的底色到底是什么?是交易。

只有理解到上级与下级之间的关系,都是围绕这两个字展开,也就能得出一个结论:向上管理,实质上是资源管理,是上下级之间资源的互换。

譬如,领导本可以亲自去做这项工作,但他委托你去,他提供给你的资源可能是工资、这件事后的升职机会、亲自下场的指导,你提供给领导的资源是什么,是你快速解决问题的能力,时间等等。

职场最大的公平,就是交易标的的公平,你有我需要的,我有你需要的,我们就可以进行交易,标的就是资源。

唯有资源的相互作用,才能给上下级都带来利好的结果,而这也是向上管理的本质。

(1)“换位”但不“越位”,建立强信任

表哥曾给我说过他的一段经历:

十几年前,他在做手机业务,给他们供货的供货商产品品质不太好。

有一次,公司领导要求他们生产经理,一个季度内必须交付几万台某型号手机出来,生产经理也很直白,把当时的情况全盘托出:如果我要交这么多台,那么保证得了数量,质量就无法保证了。

但领导压根不管这些:这个我不管,我要的是结果。

生产经理愁眉苦脸地把生产任务,下传到了部门员工,也同时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即使这个任务完成了,但如果手机出了问题,责任还是我担。

表哥当时听到经理的苦恼后,做了换位思考,然后向经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领导之所以不顾质量只管结果,真正的原因并不是他不知道供货商的质量参差不齐,而在于他没有亲眼“看见”,您所表达的担心。

生产经理听后,觉得有道理,在后来,利用汇报工作的机会,带着领导到车间看了看合格手机和不合格手机的制作流程和区别。

也正因为这样让领导“看见”的举动,才最终让他改变了主意,同意减少任务量。

表哥的“换位思考”,道尽了向上管理的核心,了解你上司的目标和苦恼,并且帮助上司达成和解决,同时也在这个过程中,建立了与上司的强信任。

当然“换位”的对象,是你的直接上级,而非你上级的上级,如果跨越级别,向上管理的幅度,撕扯过大,反而会让直属领导认为你管事过宽,手伸得过长,失去对你的尊重感。

(2)掌握沟通颗粒度,实现双向互动

向上管理,从形式上表现为沟通的管理,而与上级沟通的关键,在于沟通的频率,也就是沟通颗粒度。

讲一个朋友曾和我抱怨过的小事,他说领导总是想一出是一出,经常给他加任务,什么事仿佛在领导眼里都特简单,不需要花多少时间。

我当时就问他:你是不是经常都是等结果出来才告诉他,而中途没有任何反馈的动作。

他点头说是。

于是我就仔细给他分析了一通,为什么要及时而定期地和领导进行会面,进行交流?

领导只是收到了你的结果,但对整个过程是失控的,他并不知晓你在这件事上投入了多少精力时间,又解决过什么样的问题,所以你的向上管理是失败的。

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以周或者更科学的频率,把自己的工作进度在领导面前摊牌,让上下级之间的鸿沟,逐渐淡化,从而打通双向互动的通道。

(3)提升自身价值,维持向上优先权

向上管理的实质,是资源的互换和管理,这里所说的资源是广义上的,包括员工的能力、稀缺的特长等等。

在职场上自我价值的提升,是向上管理收效最大化的基础。

试想一下,如果一个员工毫无能力、也没啥可拿得出手的技能、更没有被领导偏爱的某些性格特质,在领导面前这样的下属,是无一点“利用价值”的,更别提“向上管理”这事了。

只有你能力过硬,经得起领导的向下管理,承受得住领导的任务期待,才能最终反过来建立向上管理的优势。

所以提升能力,让自身价值不断增值,才有更多向上管理的优先权。

杰克·韦尔奇曾经说过:

一个幸运的职业人的必备条件之一,便是支持、欣赏自己的上司。

在职场上那些混得好,吃得开的,未必是最有才华的,但一定是最善于“向上管理”的。

留言说说,你在工作中有没有用过向上管理的方法?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