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突发!又一机构爆雷,创始人连夜跑路了!

发布时间:2022-03-29 20:25:54来源:老板手记

请点击上面蓝色字免费订阅本账号!

作者:子成

来源:销售与管理

近日,知名教育机构——万门大学,突然传出爆雷的信号。

3月22日,万门的用户和员工一早从睡梦中醒来就懵了:公司的App已经无法登录,收费用户的vip群也被全部解散。目前该公司大门紧锁,员工工资也没有发放,物业费、房租都没交,有传闻称公司创始人童哲或已飞往日本。

01

万门大学解散VIP群跑路

根据网友爆料称,万门大学3月22日凌晨四点开始解散VIP群,许多学员发现自己被踢出了群,员工无法登录公司APP,也没有收到任何相关通知。

据网上流传的说法,万门的员工们上班是这样的:

人到公司,刚看到VIP群被解散。

本该前几天发的工资也没发,CEO童哲已联系不上。

经过一查,员工们的社保也从2月份就断缴了,没有任何征兆。

而创始人童哲的父亲已经有两个月联系不到他。

再仔细一查,好家伙,公司在2017年就已经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单了。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可以看到,目前万门教育公司已显示经营异常。就在万门大学跑路的消息传出后,黑猫投诉上关于万门的投诉激增。22日下午,有网友在黑猫投诉上发起对万门大学的集体诉讼,单人金额均在一万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万门大学还推出了一项先缴费「1w-3w元」不等,「学够3600小时返全款」的终身VIP计划。当时这一活动推出后,还引起了不少的争议。

知名大V表示,当一个机构开始卖终身会员的时候,99.9%是打算跑路的征兆。

果不其然,还真说中了。

02

万门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说到万门大学这家公司,就不得不先提起一个人——童哲。

曾经在万门内部群的宣传资料中,还引用过这样的评论:

光是“童哲”这两个字的流量,价值都不止一亿了。

作为万门公司的创始人,童哲亮出的履历确实也足够吸引人:

以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福建省第一的成绩保送北大;

后以全球前十的成绩考上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本科+硕士项目;

还有一段“放弃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全奖,毅然回国从事教育事业”的传奇故事。

2012年10月,童哲在人人网创立万门公共主页,开始录制并发布课程。

2014年5月,北京万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是一家号称提供终身在线学习服务的大学,简介上也自称是“中国第一所网络大学”,提供职业教育类课程。创始人童哲持股44.6%,为第一大股东。

对于创办这个公司的初衷,童哲表示“只是希望能给别人一个学习的机会”。

根据其官方的解释,万门的寓意是,每个人都可以是自己的大学,一个学生可以通过自身的力量广泛学习和创造,为自己打开千万个门,千万条路。

2015年股灾中,万门大学一度面临资金链断裂,眼看就要倒闭。关键时刻,童哲的母亲卖掉了厦门的一套房子,借给他一百多万,还有一位高中学长借给了他三百万,才让公司安然度过危机。

为了尽快度过艰难的盈利期,童哲放弃了之前一直坚持的免费模式,而是选择把课程打包售卖,只要花500块钱就可以学习高中阶段的全部课程。

而此前,童哲一直宣称的是要把万门做成公益项目,这种强行收费的转型,又给他带来了一大波非议。

与此同时,万门教育大打学霸牌,承诺邀请的老师都是世界顶级名校毕业的硕博。还在招生宣传稿里,暗示自己的学员都是精英,是资深工程师等等,加入万门大学会员不仅可以学习知识,还能拥有高端人脉圈。

只能说,这确实是童哲的风格,毕竟他自己也曾经在知乎上吹嘘过,自己跟雷军、李彦宏、王兴等大佬们谈笑风生。

03

祸根早已埋下

事实上,在童哲创办万门大学以来,其本人包括宣传手段和课程一直都饱受质疑。

首先是对于万门大学的课程内容本身。

有很多用户反馈,自己在购买了万门的课程之后,很多知识的讲解浅尝辄止,完全不具有连贯性。

尤其是在花了上万元购买了终身会员服务后,各种专业的课程看似越来越全,但是质量却越来越低,简单的部分啰嗦一大推,难度高的知识都跳掉或者直接讲到听不懂的部分,而且面对自己的疑问,客服也变得越来越敷衍。

除此之外,根据内部人士的爆料,万门大学包装靓丽的讲师,有些很有可能仅仅是刚毕业的实习生,讲课质量极不稳定,有的错误率还很高,但关键在于有能够营销噱头。

其次,则是万门大学的宣传手段。

有不少学员都反映,万门大学的宣传人员实在是有些急功近利。根据此前的报道,为了盈利,万门大学销售人员还曾劝说大学生通过花呗、京东白条等方式购买课程,全然不顾当事人的经济状况。

与之相对应的是,万门教育包装人设IP、组建所谓的校园、地方学习团的营销模式,以及人设、噱头、运营、销售远远大于实质的内容。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童哲本人的所作所为也为今天的结局埋下了祸根。

去年10月份,在万门大学搞出“终身VIP”活动,学满3600小时全返学费的活动后,经过公司全体员工不遗余力的销售,很快有5000多名学员,报名了这个返还学费计划。

随着时间的推进,有部分老用户开始警觉起来,认为这个奖学金班活动,有庞氏骗局的某些特征。

开始有用户认为万门已经严重背离了其初衷,希望万门能退还原报名费。

然后万门是怎么处理的呢:

设置障碍,在3600小时的学习时间上做手脚

修改规则,从全家都可学习,变成只限一人使用

强制更新,强制用户升级、强制用户同意新的协议

到最后,童哲直接解散了群聊——

是的,把所有奖学金活动班5000余人,全部解散,这样,大家终于闭嘴了。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这件事情闹得沸沸扬扬的时候,身为创始人的童哲却玩起了杠杆炒房的资本游戏。

开始晒房产证——

相信大家还记得,上一个让粉丝集资买房的是深房理,或者说深房理本来就是集资炒房,但一个教育公司,半强制性的要求员工参与这类所谓的投资,这一幕实在是让人觉得过于魔幻。

当一个做职业教育的人开始鼓动员工集资炒房的时候,只能说,要么是主业有转移,要么是准备割一波韭菜跑路了。

目前看来,童哲属于后者。

04

教育是门慢生意,急功近利必死无疑

实际上,万门大学的乱象只是冰山一角。

全中国大大小小的教育培训机构有数十万家,万门大学不是第一家爆雷的,但也绝不会是最后一家!

近年来,多家教育机构深陷泥潭,或跑路,或破产,或主动关闭,或是运营不利引发裁员风波。

来源:投资界整理

此次,万门大学的爆雷,也再次为人们敲响了警钟,“学费”与“圈钱”之间,也只有一步之遥!

有内行人透露,现在很多培训机构的开办者都抱着牟利敛财的动机,一旦经营不善,必然会导致关门歇业的后果,而各个分公司都是独立法人,出了问题宣布破产就可以一走了之了。最后买单的必然是消费者,是那些学员。

不过庆幸的是,目前官方的监管政策不断升级,颁发的一系列文件对教育机构的各个方面都提出了监管要求,也顶格处罚了一大批的违规企业。

这些信号似乎都是在说明一个情况:教育行业的乱象,是时候整治了。

现存的教育机构们应当明白,只有真正把产品质量、把为学员服务放在首位,让人们钱花的物有所值,才能走得长远。

教育是门慢生意,急功近利必死无疑!

你若喜欢,为我们点个在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