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初三生父亲晒出女儿中考图,看哭万人: 孩子,读书虽苦,却是最容易的那条!

发布时间:2022-03-29 22:25:59来源:数学好教师

转眼,距离2022年中考越来越近了。

之前一位来自青岛的爸爸,在女儿中考时,用手机和文字记下了女儿这一年间的生活。

他把拍下的图片发布在网上后,被很多看到的家长和孩子说“戳中了内心”:

“这是我的女儿,6月,她即将参加中考。”(图源:青岛日报)

“这一年来,她房间里的灯,成为了家里最晚熄灭的那一盏。”(图源:青岛日报)

“每天早上,女儿在吃早饭的间隙,也得坐在楼梯上读一会儿课本。”(图源:青岛日报)

“中午,来不及回家,在校外餐馆解决午饭后,女儿在车上睡着了。”(图源:青岛日报)

“晚上,女儿回家学习到11点是常事,要看课本、刷题、练听力……孩子妈妈还要负责答疑。但她学到多晚,我们就陪到多晚。”(图源:青岛日报)

“时间一天天地过,去年8月批发的200根笔芯,今年3月就全部用光了。一天写完一根笔芯,那就是得写1万多字,孩子的辛苦可想而知。”(图源:青岛日报)

“终于,女儿自己做的倒计时日历迎来了最后一天。”(图源:青岛日报)

“学校离家只有4公里,但那天我们还是全程陪考了。看着女儿自信步入考场,我感到很欣慰,又抑制不住地紧张……”(图源:青岛日报)

“第一天考完,妈妈在校门口亲了女儿一口。”(图源:青岛日报)

“明天还得接着考,晚上,女儿在房间里做最后的复习。”(图源:青岛日报)

“下午3点30,女儿完成了中考最后一科历史的考试。”

“回到家后,女儿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初中3年的课本、试卷、练习册都找了出来,准备全部清理掉。”(图源:青岛日报)

“看着垒起来比女儿还高的书本,回想着这一年来的经历,再看看如今站在这叠书旁自信笑着的女儿,我相信,未来,她一定能看得比这叠书更高、更远……”

很多孩子说,要中考,要高考,真是太苦了!就像图里那个女孩,每天早出晚归,书不离手,周末一天还要辗转3个补习场地,累得只能在车里打盹。

正所谓“十年寒窗,百炼成钢”,读书不易,要历经千锤百炼,才能以铁一般的意志面对中高考。

孩子,读书虽苦,却是最容易的那条路!

吃得了学习的辛苦,能在考试中脱颖而出的那部分孩子,生活的苦头会少很多。

01

“现行的高考教育制度无法照顾到方方面面,但是却有着基本的公平。应试教育尽管有不足之处,但因材施教的时代迟早会到来。”

“对于中国大部分普通家庭来说,根本没有必要去羡慕英美的教育体系,而应该庆幸在中国。

因为相比社会阶层已经非常分明的发达国家,跨越阶层要困难得多。

而在中国,只要够努力,孩子依然有很大概率去冲破次元壁,去到更高的地方。”

回想2018年,韩寒在微博上发的这两条微博,确实让人颇感意外。

老实说,这些话根本不算什么石破天惊之语,甚至已经可以说有些老生常谈。只不过这话从韩寒口中说出,却让人又有另一番感慨。

十几年前,韩寒被不少人奉为精神领袖,那时他的言论也很大胆:

“中国愚民教育体制下的题目,会想尽办法把人弄得很蠢,出来就是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很多人认为我是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

其实多少人在大学里把时间都浪费掉了,没有去做自己最感兴趣的事业,上不上大学又有什么关系呢?”

那几年,韩寒成为了一种现象,他的书大卖特卖,一群在上初高中的孩子们,纷纷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韩寒的拥护和自己对教育体制的不屑。

2006年,河南考生蒋多多高考时故意交了白卷。用双色笔答题并在试卷上留下很多自己的不满,用以反抗高考。

2007年,浏阳考生陈圣章在高考中故意不答题,直接交白卷。

2008年,云南考生吉剑试图故意考零分。因为答题时“闲着无聊”,胡乱做了些题,最终总分168分。

2008年,安徽考生徐孟南试卷写满自己对教育体制的控诉,故意交白卷……

02

现如今十多年过去了,那个曾经的新概念作文一等奖得主韩寒,开始从抨击教育体制,到反思当今教育制度的合理性。

只不过全中国只有一个退学,还能成功的韩寒。

曾经那些视高考为无物,并同样猛烈抨击教育体制的学生们,却因为自己当初的举动,感受到了现实的残酷,独自咽下了生活的苦楚。

06年交白卷的蒋多多家境不好,但成绩不错。

在高考后她曾试图出门打工,但因为学历不高,加上没什么专业技能,找工作的路异常艰辛,发出“压力特别大,老觉得对不起父母。好几次连死的念头都有了”的感慨。

后来几经周折,蒋多多进入了一家技校就读。回忆高考,她的坦言“现在我觉得有点可笑。”

07年交白卷的考生陈圣章的经历更丰富一些。

高考后,他做过药品推销、保险公司业务员、公益活动策划、夜总会营销员等工作,每样工作都做不长久,频繁的跳槽。

期间也自己做过些小生意,都以折本告终,只好去酒店打工和给人开车来还债。后来成为了开货车运土方的司机。

早上7点开始工作,晚上10点结束,每天都在路上奔波。

08年白卷的吉剑曾是个数学上很有天分的孩子,高考后他一直辗转各地打工。

做过餐馆杂工、当过建筑小工,贴过考研海报,给文化传播公司写过软文;生活上,他睡过公园边的长凳,为吃饭捡过垃圾换钱。

回想起最初几年的打工生活,吉剑泣不成声,认为自己毫无尊严,“像狗一样活着”。

同样是08年交白卷的徐孟南去年还上过微博热搜,因为他想重新高考,并四处劝现在的学生们,不要放弃高考。

他当年深受韩寒《通稿2003》影响,强烈反对应试教育,原本成绩也不错的他,在高考后生活同样被打工的“劳累”“辛苦”充斥着。

03

央视名嘴白岩松曾说:不读书,你拿什么和别人拼?财富还是智慧?经验还是人脉?这些你都有吗?

现在的社会现状,混在最底层的绝大多数都是没有读过书的,那些成功的人真的是万里无一,而且依靠他们的情商,读不读书是没有太大区别的。

你读一万年书,也拼不过一个韩寒,但是他不上学,却比我们学的还要凶猛。

很多人说现在阶层板结了,其实此前更板结。所以高考才真正的结束了那种板结。让不管是什么身份,你如果分数靠谱,就总能往外走。

“没有高考你拼得过富二代吗?”

这是非常事实的东西。尽管高考有很多毛病,但起码现在还是最公平、最给人希望的一条路。

 

但是孩子们不这么想,条条大路通罗马,上不了大学也没什么,将来肯定也能干出个样子来,不一定会比那些考大学的同学混的差。

孩子,你是哪来的自信?不考试,不上学,你还有多少东西可拼?

考试不是唯一的路,却是最公平的那条路!

虽然很多人认为考试制度不合理,一考定终身,让孩子失去了乐趣,失去了自由,也限制了创造力。

可是,正是考试,让大多数孩子拥有了公平竞争的机会,不管你出身如何,长得怎样,父母是谁,只要你成绩足够好,你就有机会上好的大学,长更多的见识,认识更多的人,过上相对好的生活。

在成绩面前,人人平等,这是很多孩子改变命运的重要一环。

每次同学聚会,说起这些年的经历,虽然大多数同学并没有过上想要的理想生活,但无例外的认为,是高考改变了自己的生活。

不管上的什么大学,后来找了什么工作,是高考让自己看到了更大的可能,也是高考让自己一直相信,努力了总会有一定的回报。

诚然,那些高考失败或者没有参加高考的同学,也有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了不错的生活,但相对于上大学的几率,要小太多。

如果有考试这样一个现成的机会摆在面前,为什么不拼尽全力去试试,非要绕远路呢?

看不上考试,你的优势在哪里?

有的孩子,不知道哪来的自信,认为即使学习不好,考试成绩不好,自己也能过上想要的生活。这种自信来源于什么?是综合素质还是你的见识?

作为大多数普通家庭出来的孩子,不拼考试,你要跟人家拼素质和见识,你的底气在哪里?

考试都考不好,你凭什么觉得自己行!

考试是一个筛选机制,在这条道路上,必然有人闯过去,有人闯不过去。

有人说,我天生不适合学习,但我别的方面能力突出,我善于经商、我情商高等等,我以后的发展机会也很大。

一个人学习不好,更多的体现了他的综合能力,比如他的耐力、他的意志、他的学习习惯、他的反思能力、他的抗挫折能力,用天生适不适合来作为借口,恐怕不大合适。

毕竟,拿出十多年的时间专门进行学习这件事,在这件事上你表现的很差,你凭什么觉得自己其他方面就能行。

以前,我们天真的认为,学习好的都是书呆子,除了学习什么都不会。可是,后来我们发现自己错了。

大部分学习好的同学不但不呆,而且其他方面也表现的很突出,他们把学习力运用到了各个方面。

我们越来越发现,不但学习拼不过人家,在其他方面也远远的被落下。

不少人在谈论学习无用论,但没有一个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做差生,在每个人的内心里,还是觉得学习好不会有错。

考试,在我们看来,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对大多数孩子来说,是最值得去拼的一件事。

虽然,在一些人那里,考试不一定是最好的路,但对大多数孩子来说,它是。

孩子,希望你在最该学习的年龄,努力去拼一拼,将来的你会感谢现在的自己!

吃的了读书的苦,才能更从容更自信的面对生活的苦。

本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