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警惕 | 本土昨天再破6000例!上海96+4381!世界关注上海!张伯礼最新解读!

发布时间:2022-03-29 11:25:39来源:天津广播

最新疫情

3月28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93例,其中本土病例1228例——

吉林1055例,其中长春市622例、吉林市426例、四平市7例;

上海96例,其中浦东新区39例、静安区10例、闵行区9例、宝山区8例、长宁区7例、徐汇区6例、虹口区4例、松江区4例、普陀区3例、嘉定区2例、青浦区2例、黄浦区1例、金山区1例;

山东12例,其中枣庄市8例、泰安市3例、滨州市1例;

辽宁10例,其中沈阳市5例、葫芦岛市3例、鞍山市1例、营口市1例;

广东8例,其中深圳市3例、肇庆市3例、茂名市1例、东莞市1例;

天津7例,其中西青区3例、河北区2例、河东区1例、东丽区1例;

福建7例,均在泉州市;

河北6例,其中廊坊市5例、保定市1例;

黑龙江5例,其中哈尔滨市4例、大庆市1例;

浙江4例,其中杭州市1例、宁波市1例、嘉兴市1例、舟山市1例;

山西3例,均在忻州市;

江苏3例,其中常州市1例、苏州市1例、泰州市1例;

河南3例,其中周口市2例、郑州市1例;

湖南3例,均在长沙市;

陕西3例,其中安康市2例、宝鸡市1例;

安徽2例,其中淮南市1例、宣城市1例;

江西1例,在南昌市;

含48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上海21例,吉林12例,福建6例,天津4例,山东3例,辽宁1例,浙江1例)。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758例,其中本土5658例——

上海4381例,其中浦东新区2463例、闵行区360例、宝山区304例、黄浦区282例、嘉定区207例、奉贤区115例、长宁区108例、静安区93例、松江区91例、徐汇区86例、普陀区79例、崇明区68例、青浦区54例、杨浦区49例、金山区18例、虹口区4例;

吉林812例,其中吉林市500例、长春市310例、四平市2例;

福建124例,其中泉州市122例、漳州市2例;

河北108例,其中唐山市73例、廊坊市34例、石家庄市1例;

辽宁64例,其中沈阳市36例、营口市20例、大连市5例、锦州市1例、辽阳市1例、铁岭市1例;

山东41例,其中滨州市27例、潍坊市8例、淄博市3例、青岛市2例、泰安市1例;

江苏21例,其中苏州市13例、徐州市5例、南京市1例、南通市1例、扬州市1例;

黑龙江20例,其中佳木斯市11例、哈尔滨市6例、绥化市3例;

安徽16例,其中芜湖市13例、蚌埠市1例、淮南市1例、铜陵市1例;

甘肃11例,均在兰州市;

天津10例,其中河北区4例、静海区2例、河东区1例、南开区1例、东丽区1例、西青区1例;

广东10例,其中深圳市6例、东莞市4例;

广西10例,其中防城港市6例、北海市2例、百色市2例;

浙江8例,其中嘉兴市6例、宁波市1例、丽水市1例;

河南8例,其中焦作市3例、周口市2例、郑州市1例、漯河市1例、驻马店市1例;

云南6例,其中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4例、昆明市2例;

江西5例,均在南昌市;

湖南2例,均在长沙市;

四川1例,在成都市。

因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数量继续增长,27日、28日连续两天新增本土阳性感染者突破6000例,为今年来最高。

北京连续两日本土无新增感染者。河北省28日新增本土确诊6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08例。昨天,上海本土新增感染者再创新高,单日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6例和无症状感染者4381例。上海新一轮核酸筛查分片进行,排查清底,“全覆盖、无遗漏、少流动、严管控”,以快速控制疫情上升势头,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作为拥有2500万人口的中国金融中心,上海从本周开始实施的“分区封控”措施令世界关注。

3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用最短时间找到全部无症状感染者,彻底阻断社区传播,才能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北京:连续两天无新增

3月28日,北京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这是3月7日北京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以来,首次出现连续两天无新增本土感染者。

天津:本土新增7+10例

2022年3月28日0-24时,天津市新增7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含4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10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68人(其中本土病例66人,境外输入病例2人)。

自2022年2月24日至3月28日,天津市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99例,在院治疗330人,治愈出院269人。累计报告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89例,尚在医学观察212例,解除医学观察9人,转为确诊病例68例。

河北:本土新增6+108例

3月28日,河北省新增本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6例,其中廊坊市5例、保定市1例(系上海返冀人员);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08例,其中唐山市73例、廊坊市34例、石家庄市1例(系外地途经石家庄高速服务区的协查人员)。治愈出院23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38例。

截至3月28日24时,河北省现有本土确诊病例332例;尚在医学观察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339例。

3月28日,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发热门诊报告1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系3月27日途经石家庄市高速公路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的妻子,与其丈夫共同从事货车运输工作。

3月23日晚,霸州市启动方舱医院建设,选址在霸州市四季阳光羽毛球馆。他们连夜设计图纸,经专家审定后紧急组织工人进场,从3月24日6时开始正式施工,昼夜不停、争分夺秒,于3月25日18时完成基本建设,达到交付使用条件,共计建筑面积3100平方米、设置病床458张。从设计到施工再到配齐防疫、生活物资,共用时36个小时,目前正在等待专家组予以评估。霸州市还加快建设方舱隔离点,目前有197间隔离用房已交付,28日下午投入使用,29日上午可再投入使用197间。

上海:本土新增96+4381例

3月28日,上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6例和无症状感染者4381例,其中21例确诊病例为此前无症状感染者转归,7例确诊病例和3824例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管控中发现,其余在相关风险人群排查中发现。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例,均在闭环管控中发现。

新一轮核酸筛查的必要性

上海市卫健委28日表示,本轮核酸筛查分两批进行。两批所在地区分别于3月28日5时至4月1日5时、4月1日3时至4月5日3时,严格封控管理4天,其间间隔至少24小时开展2次核酸检测。上海市将加强核酸检测期间相关区域人员管控,实施交通管制,严控人员流动。

上海本轮疫情具有区域聚集和全市散发并存的特点,存在面上爆发的潜在风险,有必要采取更果断、坚决的措施,进一步降低人群的社会流动性,快速排查发现感染者,彻底消除病毒隐匿的社区传播。

上海这一轮核酸筛查分片进行,排查清底,是在原有切块式、网格化策略基础上,因时因势对防控措施进行优化,“全覆盖、无遗漏、少流动、严管控”,以快速控制疫情上升势头,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世界关注上海“分区封控”“城市的一半保持基本运转”

据环球时报报道,美联社称,上海宣布分两次封控和解除封控的日期,是中国封控做法的进一步完善,“以前的全市封控是一刀切的”。《纽约时报》28日称,近半年来中国政府曾对西安、深圳等城市实施过封控,作为其“动态清零”措施的一部分,而上海此前从未在全市范围内实施过封控,目前的措施“已接近这一程度”。报道称,上海的防疫政策被誉为“精准防疫”,即“在控制病毒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经济代价”。

BBC28日称,上海是中国的商业之都,是中国最大的城市,但现在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这次封控的交错方式意味着在任何时间段内,这座城市都有一半保持运转”。

英国《金融时报》3月28日称,上海的一些工厂已经建立了与外界隔离的“泡泡”系统,这种方法类似于北京冬奥会采用的闭环系统,该方法允许员工在封控期间只要不离开工厂就可以继续工作。《南华早报》28日称,“分区封控”期间,上海居民将被限制在自己的社区内,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公共汽车、地铁、出租车和渡轮,以及私人车辆将禁止在这两个地区之间往来。上海市政府表示,所有总部位于浦东的企业将被允许在“闭环”系统或在家办公的基础上运营。分析人士认为,封控将造成巨大的经济成本,因为上海是中国的门户城市之一,不过,将浦东和浦西先后封控的做法显示,上海市政府仍在尽最大努力将封控对当地和全国经济的影响降至最低。

卢洪洲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上海因地制宜所采取的“划江分区分批实施核酸筛查”措施,可以确保“一半的城市在开展核酸检测的同时,另一半的城市保持基本运转”,这样能够尽量减少因大规模疫情封控和核酸检测给市民的日常生活及城市正常运转带来的影响,“我认为这是一个不让城市完全停摆的很好的办法”。

无症状感染与免疫力

此轮在上海暴发的疫情中,大部分为无症状感染者。对此,上海市疾控中心主任付晨此前曾在疫情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说,上海市本轮疫情的新冠病毒分型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亚型,其特点之一就是临床症状不典型,而上海本轮疫情感染者60岁以下的比例占84.5%,感染者总体以中青年为主,健康状况良好,机体抵抗力较强,相应的无症状比例也较高。此外,上海市新冠疫苗接种总量已超过5500万剂次,2200多万人完成全程接种,1100多万人完成了加强针接种。本轮疫情感染者绝大多数都已经全程接种过新冠疫苗,人群免疫力在增强,无症状感染者比例也会增多。

一位不愿具名的免疫学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上海此轮疫情无症状和轻度患者的比例很高,这是由于疫苗接种形成的保护和奥密克戎毒株具有低致病性的特点。“因此,在关键地区进行的全员核酸检测和筛查可以使感染病毒但无症状的感染者及早被发现”。

此前,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的疫苗在70%—80%的接种人群当中已产生一定的免疫力,虽然这种免疫力不能阻止感染,但却使得感染者的症状减轻了,或者根本就不显示症状了。“无症状感染者的增多确实也增加了防控工作的难度,因为在发现疫情后想要把传播链理清楚就更难了。但是应该看到,疫苗在控制疫情方面发挥的作用是巨大的,”吴尊友称,“所以疫苗仍然是我们控制新冠病毒,包括奥密克戎毒株最重磅的武器。”

2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普遍对上海此轮疫情防控充满信心。卢洪洲称,浙江、江苏等周边省份核酸检测与医务人员援助上海,可缓解短期内上海核酸检测与阳性病例隔离救治的压力,“这体现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吉林:本土新增1055+812例

3月28日,吉林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055例(轻型1054例、普通型1例),其中长春市622例(含1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吉林市426例(含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四平市7例;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812例,其中吉林市500例、长春市310例、四平市2例。

吉林省组织长春市、吉林市以外的其他市州根据医疗保障条件,加快方舱医院改建工作。目前,全省已建成方舱医院19个,其中长春市8个、吉林市10个、珲春市1个。

山东:本土新增12+41例

3月28日,山东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例,其中枣庄8例、滨州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1例,其中滨州27例、潍坊8例、淄博3例、青岛2例、泰安1例。山东报告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3例,均在泰安。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1例,在威海。

山西:本土新增3例

3月28日,山西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忻州市原平市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71例,治愈出院167例。现有在院隔离治疗病例4例(晋中市太谷区1例、忻州市原平市3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

黑龙江:本土新增5+20例

3月28日,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5例(哈尔滨市4例,大庆市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0例(佳木斯市11例,哈尔滨市6例,绥化市3例),均为集中隔离管控筛查发现或对风险人员主动排查发现。

辽宁:本土新增10+64例

3月28日,辽宁省新增10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沈阳市报告5例、鞍山市报告1例、营口市报告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葫芦岛市报告3例;新增6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其中沈阳市报告36例、大连市报告5例、锦州市报告1例、营口市报告20例、辽阳市报告1例、铁岭市报告1例。

安徽:本土新增2+16例

3月28日,安徽省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例(淮南市凤台县1例,宣城市宣州区1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6例(蚌埠市五河县1例,淮南市寿县1例,芜湖市南陵县1例、繁昌区8例、镜湖区3例、弋江区1例,铜陵市铜官区1例),新增解除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5例(境外输入1例,马鞍山市当涂县2例,铜陵市铜官区2例)。

广东:本土新增8+10例

3月28日0-24时,广东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深圳报告3例,东莞报告1例,茂名报告1例,肇庆报告3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0例,深圳报告6例,东莞报告4例。

张伯礼详解

为什么出现大量无症状感染者?怎么防控?

连续几天本土新冠病毒新增感染者中,无症状感染者多于确诊病例。尤其近三天来,无症状感染者居多。为什么无症状感染者持续大量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是否有传染力?无症状感染者增多,是不是更难防控了?3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多、比例高是本轮疫情的明显特点。”张伯礼解释,这一特点不仅与病毒本身有关,也与及时筛查、尽早发现感染相关,更与疫苗接种密切相关。以下为更多详解——

无症状者居多因为这三点

首先与奥密克戎变异株自身特点有关。“新冠病毒变异株传染力增强,物极必反,其毒性也相对减弱。”张伯礼解释,病毒毒性减弱的临床表现就是临床症状会较轻一些,很多感染者感染后短时间没有表现出临床症状。

来自其他国家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与德尔塔变异株的病死率分析结果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期间的病死率下降,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病性不及其他变异株强。

“尽管如此,无症状者也不能掉以轻心。”张伯礼提醒:一是虽然无症状,但是仍然有传染性且隐匿性更强;另外今天是无症状,明天也许就有症状了。

“尤其对重点人群来说,例如老年人、患基础疾病的人群,还有体弱、肥胖及严重吸烟者,他们存在病情出现并急转直下的风险,需要格外关注。”张伯礼说,对一般无症状者重点在隔离观察,主张使用中成药早期干预,一是控制其不出现症状,尤其是不转为普通型;二是促其核酸早日转阴。

无症状者多,也与早期筛查、早发现有关系。

“疫情出现后各地均进行了大范围筛查,由于早发现,不少患者尚在感染初期未出现感染症状。”张伯礼说。

随着我国各地早发现能力的加强,我国核酸检测的目标是达成在24小时内完成划定区域的核酸检测任务。核酸筛查的最新工作部署,使我国各地能够在更短的时间内尽早发现感染者,控制传染源。因此,与以往因发烧、干咳前往哨点医疗机构就诊被发现相比,很多感染者在发现时间上大大提前。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居民已大规模进行了疫苗接种。”张伯礼解释,人群的机体免疫力普遍增强,因此表现为无症状者居多。

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力吗?怎么防?

“在本轮疫情初期,有的无症状感染者确诊后,出现过其周边密接者均显示核酸阳性的情况。”张伯礼分析吉林疫情时表示,无症状感染者易造成病毒的隐匿传播,被发现时已致较多人感染。

无症状感染者虽然无临床症状表现,但能够通过核酸检测检测出其体内带有病毒的核酸,具有一定的病毒载量,一样具有传染力。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专家表示,从疫情防控的角度来说,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使疫情的发现变得困难,而大量无症状感染者如不及时被发现会使疫情进一步扩散,又增加了及时控制疫情的难度。

对此,张伯礼表示,必须进行快速严格的流调溯源工作,关键是快,早发现、早隔离。

“本轮奥密克戎导致的疫情已经隐匿传播了一段时间,并且存在多元传染途径,因此流调工作艰巨复杂,需更加严格仔细,不仅要关注病例的密接、次密接、一般接触者,还要考虑病例前期是否存在传播链,尽可能找到无症状感染者。”张伯礼说,用最短时间找到全部无症状感染者,彻底阻断社区传播,才能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编辑|霍然

来源|国家卫健委网站央视新闻北京日报健康天津科技日报环球时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