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刚刚,打击雷军系无序资本?监管限制小米产业链上市?惊动证监会火速辟谣,小米股价直线拉升,市值暴涨120亿港元

发布时间:2022-03-29 18:25:09来源:金融界网站

刚刚,小米又摊上大事了!

市场有传言监管层对“当前科创板、创业板在审涉及小米产业链的项目做了排查,涉小米产业链IPO政策受限”。

对此,证监会回应称,我会关注到部分自媒体有关小米代表的产业链IPO政策有重大变化的文章。对此,我们明确表示我会未对小米产业链相关企业出台IPO限制性政策,也未开展专项排查。我会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依法依规开展发行上市审核注册工作,依法公平对待各类企业,确保政策预期稳定。希望市场各方不信谣、不传谣,共同营造和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

随后,上交所和深交所官微转发了证监会的辟谣。

究竟是何事惊动证监会盘中辟谣,这要从一则谣言说起。公众号“国际投行研究报告”发布了一侧题为《打击雷军系无序资本!交易所专项安排排查小米产业链公司:投资300多家……》

目前这篇文章已经无法查看。

在证监会发文前的几分钟,小米公司发言人在微博发布声明,声明表示“发现有自媒体针对我司生态链及相关投资业务发布了大量歪曲捏造、毫无根据的不实谣言。经查,该自媒体背后操作者长期对我司持续进行造谣抹黑,误导公众对我司的认知,损坏我司形象。在此之前。我司已对其提起诉讼,将于近期开庭审理。对于这类恶意造谣,刻意曲解的抹黑攻击行为,我们将坚决诉讼到底,用法律武器维护我司合法权益。”

值得质疑的注意的是,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罕见现身评论区并转发了该则声明。

29日,小米集团股价低开后一路下探,一度下跌近8%,在辟谣声明发布后,小米股价直线拉升从13.64港元/股直线拉升,截至收盘,小米下跌2.49%,报14.12港元/股。公司市值瞬间暴涨120亿港元。

雷军此前被指进军私募!回应:报道存在误读

2021年12月13日,小米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机构类型是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目前公司有2名全职员工。完成私募管理人登记,意味着未来小米私募股权基金未来可以发行私募基金产品,面向高净值客户或机构投资人募集资金,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等。

公开信息显示,这家新私募的注册资本达到11个亿,实缴资本为2.775亿元,股东是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全资100%控股,穿透股权结构,背后的实际控制人是雷军。

对此,小米公司发言人发布消息称,发现网络有“雷军进军私募”报道,其中存在误读。相关传言中提及的“小米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实为小米产业基金的配套管理公司,并非另行筹划新基金业务。

最近小米动作不断,一遍百亿回购,一遍股权激励。

3月24日,小米集团宣布,将向4931位员工授予约1.749亿股小米股票。按照3月23日价格,小米股价报收于14.78港元,据此计算,此次奖励股票的总价值约为25.85亿港元,4931位员工每人均可获得约52万港元(折合约42万元人民币),激励的对象主要包括小米“创业者计划”第二期入选员工以及其他优秀员工。这是小米集团上市以来针对员工的最大一次激励行动。

3月22日,小米集团发布2021年四季度和全年财报,财报显示,小米集团2021年总收入达到人民币3,283亿元,同比增长33.5%;经调整净利润达到人民币220亿元,同比增长69.5%。小米同时发布了股份回购计划公告。小米集团表示,董事会正式决议行使股份购回授权,以不定期按最高总额100亿港元于公开市场购回股份。公司会在符合上市规则的情况下进行购回股份。

小米集团公告称,2021年全年智能手机收入达到人民币2,089亿元,同比增长37.2%;全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9亿台,同比增长30%。2021年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三,市占率为14.1%。

令人关注的造车进展,小米集团公告中表示,2021年3月宣布造车计划以来,小米的智能电动汽车业务进展超预期。截至目前,汽车业务研发团队规模已超过1,000人,未来将继续在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核心领域拓展研发;保持预计在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产。

据此前小米宣布,小米汽车业务首期投资100亿,预计未来10年投资100亿美元,公司由雷军担任CEO,核心成员包括王翔、卢伟冰、刘德、洪锋、李肖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