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妈妈,你能不能别管我学习!”这位妈妈的回答够狠

发布时间:2022-03-28 14:46:31来源:今日教育考试

孩子,最近你总是抱怨:

我不想上课,不想写作业,不想让你天天管我学习。

妈妈想对你说:你以为放弃的是上课,其实失去的是人生。

心理学上有一个“花盆效应”:

人一旦在舒适的花盆中待久了,就会安于现状,不愿开辟新领域,逐渐妥协于“低配”的适应性。

学生时代就混日子的人,走进社会后也不会努力。

当遇到更大的困窘,因为适应了“低配”生活,他会因为压力选择更低配的舒适,用短暂的快乐暂时麻痹自己。

人的一辈子,就这么废了。家长要让孩子知道,“你流过的每一滴汗水,都会折射出你的光芒!”

01

人生不同阶段都有不同的使命,在学生阶段,学习掌握知识,为以后的人生获得打拼的能力,就是这个阶段最重要的使命。

为了这个使命,你必须要学习忍耐、学会放弃、学会付出,这不仅仅是学习的需要,也是人生的一种修炼。

从我们身边的榜样可以看出,但凡有所成就的人都要经过艰苦的努力。

天下没有掉馅饼的事,只有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刻苦钻研才有成功的可能。

学习也是一样,谁不是一路考试拼搏上来的,谁小时候不也是一大堆作业?

快乐成长、快乐学习是正确的,但是学习过程一定是要辛苦的,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并不意味着课外不需要复习,不需要刻苦学习。

坚持住,就可以看到曙光。

在没有累趴下之前,最好不要谈累。

每个人的潜能都是无限的,只是你没有发现而已。

要么每年开学后的学生表彰大会,怎么都会有那么多人拿到“异军突起”奖,怎么每年中考、高考都会出现逆袭的“黑马”?

那些令人羡慕的“黑马”们,也只是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在考试时成功爆发了自己的小宇宙而已。

在学生阶段,努力学习就是你的责任。

我们很难想象,一个人在该读书的时候不努力学习,没有目标,不懂得付出,整天吃喝玩乐,长大后在工作过程中会变得肯付出、肯努力、肯拼搏。

所以,与其说上学读书是在学知识,不如说是在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勤奋拼搏的精神,积极向上的品质,和努力付出的责任感!

这才是我们在努力学习的过程中,拥有的最重要的财富。

02

孩子,你听到的那些鼓吹学习无用的言论,都是最卑鄙的谎言。

曾经有一个湖北孩子,因为小时候家里穷,他一直被同学认为“土”。

城里孩子用的复读机他没见过。城里孩子吃的麦当劳,他没吃过。

他没有因此沮丧失落,刻苦学习三年之后,他以700分的高考成绩,考入武汉大学。

在灯红酒绿的省会城市,他没有迷失自己。像高中时一样,他还是将所有心思用在了学习上。

那时候武汉大学实行学分制,只要修完制定的学分,不管入学几年,都能拿到毕业证书。

他用了短短两年的时间,就拿到了当时武汉大学的本科毕业证。甚至在读书期间,参与了教材《深入DOS编程》一书的撰写。

当时很多人都对他说,你这么刻苦学习有什么用?我们毕业都包分配,弄个学位,舒舒服服地进个机关单位,喝喝茶看看报不挺好的么。

他笑笑不说话,坐回图书馆重新看书。

大三那年,他凭借自己独立撰写的杀毒软件,挣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个100万。

要知道,在当时这100万是一个公务员,一辈子都拿不到手的工资。

后来,他在一家公司工作15年之后,辞职创业。

如今,在刚刚公布的世界500强名单上,他的公司赫然在目。

而这个男孩的名字,叫做雷军,小米手机的创始人。

所以孩子,命运偏爱努力的人!读书改变命运什么时候都不过时!

03

孩子,你不想写作业,觉得学习辛苦,但是现实的生活会诚实地告诉你:不学习的人生会更苦。

有时候,学习的那种“苦”和沉重粗砺的生活比起来,真的不算什么。

你用几年疯狂的青春,换来的可能只会是一生的卑微与底层。

学习从来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全世界都一样。

但学习,始终是我们不能拒绝的事情。

因为读书,依然是普通人改变命运的最佳途径。

之前,“华为年薪百万聘用8名博士”的消息在网络上不胫而走,引发强烈关注。

这8位博士,最高年薪上限201万,最低的年薪下限也有89.6万。

而其中有两位博士出身贫寒,还有一位来自贫苦的农村。

通过读书,他们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实现了阶层的跳板。

这件事情告诉我们:读书,是寒门学子最好的出路。

你知道不学习的人长大会怎样吗?

没有学历、没有技术的人,为了活下去,不是住小屋子就是要工作到半夜。拿最低的回报,吃最便宜的饭,有的甚至要工作17个小时。

他们无暇顾及其他,因为仅仅活下去就很难了。他们没得选择,来来去去都在一个“死胡同”里。

当你强的时候,你就有很多选择的机会;当你弱的时候,命运给你什么,你就得接受什么。

就像那段很经典的话说的那样:

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和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

成就感和尊严,会给你持久的快乐,而眼下偷懒和游戏带给你的舒适,只会是暂时和虚渺的。

04

最后,妈妈和你聊聊怎么管得住自己的问题。

有一本书中作者说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

他准备做俯卧撑,最开始打算每天做30分钟,但他发现每天都很难开始。

直到有一天,他觉得能做几个就做几个吧,也可以先做一个试试。

就这样,事情发生了变化。

他做了一个之后觉得还能做,就接着做了第二个,然后第三个……

那一年,整整一年,他都每天只要求自己做一个就好。

只要开了头,就能坚持下来,因为没有心理负担,这个大目标无形中被实现了。

所以,从现在开始,尝试将你的学习任务分解吧。

从小的开始实现,先把那个难的开头做出来。比如一天背一个单词,一天攻克一道难题。

最终你会发现,曾经遥不可及的终极目标,竟然伸手就能够到。

“不是所有坚持都会有结果,但总有一些坚持,能从一寸冰封的土地里,培育出十万朵怒放的蔷薇。”

你每天的这一点努力和变化,将为你的未来铺开一条充满鲜花的道路。

学习可以说是这世上最公平的事情,每个人成为学霸的机会都是均等的。

学习不看你有多聪明,而是看你能否在累了的时候,坚持住,不放弃。

泰戈尔说:你今天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

孩子,现在正是你弯道超车的时候,你在抱怨作业多,别人却在认真完成作业。

学习和不学习的人分分钟拉开差距,他们未来的人生注定天差地别。学习肯定是辛苦的,但是它能带你到想去的地方!

千万别在踏入社会后,才遗憾“书到用时方恨少”。千万别在遭遇教训时,才喟叹“白首方悔读书迟”。

来源|父母志

责任编辑|谢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