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6个月70家店,“社区餐饮之王”紫光园凭啥?

发布时间:2022-03-28 17:45:17来源:卢帮主

门脸不大却门庭若市,一盘花生米,一盘手撕鸡,一盘炒疙瘩再加上俩“小二”,简单的一桌就凑成了两个北京大爷谈笑风生的一下午。

窗外目光所及之处,路边光秃的枝桠,包裹严实的路人,屋内氤氲气息弥漫,有的推杯换盏赤耳交谈,有的人低头不语大快朵颐,端着托盘的服务员在桌与桌之间鱼贯穿行,一幅生动的平凡生活的图景在这一隅名叫“紫光园”的店里徐徐展开。

01

6个月70家店,

百业待兴却逆流而上

如果说近两年让所有人都印象深刻的事,疫情二字总是逃不开的话题。2020年,疫情席卷全国,第一个遭受致命打击的,要属餐饮行业。

身处首都,北京的疫情管控更为严格,平日里人声鼎沸的餐饮业更是萧条长达7个月之久,一家又一家关门歇业,一批又一批门店易主。

在这半年的时间里,百业待兴,紫光园却逆流而上,新开70多家门店,营业额甚至超越了2019年同期,成为了北京餐饮业人人羡慕的对象。

“身在京城,紫气东来,一道家宴,光耀门厅”仅看字面就已饱含祝福之意,这便是紫光园名字的由来。三字招牌从何时起就挂在了北京老百姓的心上?如要深究,时针要缓缓拔回到一百多年前。

诞生于1912年的紫光园,因一道“炒疙瘩”立足于京城。百年风雨,沧桑变幻,在如今美食林立的北京城,紫光园仍是老百姓们慰籍灵魂与胃的首选场所,也是一种温暖又可亲的存在。

02

从亲力亲为到撒手不管,

这个老板心真大!

1984年,年轻气盛的艾兴有接手紫光园,赶上国企改革,厨师出身的艾兴有意气风发准备一展拳脚。

从早上8点到店一直忙到晚上12点打烊成为他的工作常态,凡事亲力亲为,不仅要干厨师的本职工作,还要身兼木工、瓦工、电焊工等多职。

此后的一段时间里,艾兴有也广泛参与餐饮行业交流、学习,但似乎对业务本身没有带来太大改观,甚至出现了走下坡路的情况。

痛定思痛,艾兴有干脆杜门不出,开始深度专研属于紫光园特色的餐饮业务,着手培养自己的餐饮人才,刘政成为了艾兴有的徒弟,从此师徒结伴而行。

再之后,紫光园业务走上正轨,艾兴有将业务放心交给徒弟后,就开始了自己的随性生活。游览世界各地风光,滑雪、潜水、打高尔夫,20年来,艾兴有在170多个国家留下过脚印。

不再凡事亲力亲为,而是转变格局,将企业交给其他人。是什么让艾兴有打破常规的管理模式?

“是感恩!”

在艾兴有看来,没有员工们的日夜奋斗,就不会有他这么恣意随性的生活,能放心大胆游世界,他对员工充满了感恩之情!

当然,这种感恩并不仅来源于员工对老板的单向付出,而是一种双向奔赴。

对接管业务的刘政而言,师父对他没有营业流水、利润的要求,只有“能不能把最好、最实惠带给老百姓,能不能让员工挣得更多、生活得更好”这唯一要求。

正因为这种十足的信任与放手,每年年底,艾兴有都会收到远超预想的答卷。“这就是我的团队!”艾兴有自豪地表示。

03

感恩基因”深入骨髓

掌门人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家企业的气质。就像艾兴有心中时刻揣着的感恩之情,早已深入到紫光园每一个员工身上。

作为艾兴有的大弟子,刘政就体会颇深。

他从一名店长成长为现在紫光园的总裁,一路走来,受到师父艾兴有的传道、授业、解惑之恩,刘政总是会发自肺腑的感叹“没我师父,就没有紫光园,也没有今天的我。”

所以,紫光园的员工是幸福的。

而今,在紫光园,区域总监、店长、厨师长平均年龄30岁,平均工龄已达10年;年龄最大的员工在紫光园工作近35年,几乎从艾兴有接手紫光园一直跟随至今。

在人员流动性最大的餐饮行业,紫光园的员工流失率一直低于5%,是“奇迹”一般的存在!是什么吸引着餐饮人员的义无反顾?或许,这与紫光园的“感恩”基因必不可分。

多年前,一位通州店的员工儿子得了白血病。艾兴有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为员工联系到了儿童医院权威的专家,还派专人陪同孩子及其家人看病。

费用方面,紫光园各店自发组织捐款,不够的艾兴有来兜底,先把病治好要紧。30多万的治疗费短时间内全部凑齐,解了员工的燃眉之急。

故事的结局是好的,患儿在治疗下逐渐痊愈。

该员工为了回家照顾孩子选择离职时,一度痛哭流涕,觉得对不起企业,对不起艾总。刘政却告诉他,紫光园帮他不是为了道德绑架,而是发自内心的去帮助员工。

春节时,刘政收到了患病孩子发来的拜年视频,视频里,孩子表示自己已完全康复,并感谢紫光园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在刘政看来,感恩每一位员工,并力所能及的帮助企业里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是在艾兴有从上至下传递而来的一种格局和情怀。

如果用一种易懂的语言来形容这种情怀,刘政认为,就像电影《战狼2》中的一句台词,“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紫光园也是秉承着这种信念,员工在外遇到任何重大危难,请不要放弃,你身后都有一个强大的后盾——紫光园。

04

全时段,全业态,全面开花

放眼北京餐饮行业,业态林立,紫光园却做到正餐、早餐、清真面馆、清真包子、清真饺子、档口、烤全羊7大业态全面开花。

深究其背后的原因,刘政表示,紫光园有着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心态。

在餐饮业停滞不前的当下,紫光园从档口模式慢慢衍生出来纯档口店、档口+面馆、档口+快餐、档口+早餐+正餐、电商五种模式,而这种前瞻性的战略布局,与紫光园一直坚持亲民、便民、惠民的理念息息相关。

就像紫光园半年新开的70家店,均选址在社区。“出门就是紫光园,一吃就是几代人”,陪伴老百姓的生活,成为了紫光园落实亲民、便民、惠民理念的最有力证明。

而今,陪伴着紫光园一路走过来的顾客,最长的已有三代人。从吃紫光园的炒疙瘩开始,结婚、子女成婚、孙子满月,全在紫光园。

正是基于这种“陪伴”理念,紫光园从早晨到半夜,门店的客流量一直没有断过。甚至有的门店营业至晚上11点,晚上10点却是高峰期,这也是很多企业无法达到的。在刘政看来,这就是紫光园百年基因里所附带的亲民的价值。

全时段、全业态的开拓,不仅可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还能将这些利润回馈给消费者,一旦这种良性循环建立,就会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让老百姓得到最好的产品和最优惠的价格,还要让员工生活的更好,这是紫光园一直在追求的。

只是,半年新开的70多家店加上几十家老店,多达100多家店面想要满足顾客的各项需求,员工从哪里来?

“紫光园从来不缺人!”这是刘政给出的答案。

除了“让员工生活的好”还要“让员工有所发展”这不是一句空话。对老员工,紫光园会着重培养其管理能力,让每个员工都有向上走的机会;对于新进的员工,紫光园会给予足够大的发展空间。

刘政表示,紫光园有一个十多个人组成的强大督导组,每个人都拥有各种技能。当员工成为店长,就可以从督导组的成员中学到所有技能,快速成长。

员工成长得快,自然会将亲朋友好介绍到紫光园,所以紫光园不缺人,都排着队来!

05

百年企业,正焕发出青春光彩

或许仍有很多人对百年老号有着标签化的认知。但对于紫光园而言,完全不存在这种偏见。

除了服务于来店的消费者,线上发展也成为了紫光园无心插柳柳成荫的神奇际遇。

从疫情开始时,紫光园就开始着手为店周边的社区提供免费服务,为附近社区居民配送经济实惠的一日三餐。

这种亲民、便民、惠民的服务,获得了社区居民们的高度认可,500个社区,12万人,是紫光园两年来的社区成果。

疫情过后,随着客我关系不断强化,紫光园已经成功跻身于老百姓值得信赖的本土品牌之首的位置。

现在刘政经常能收到老百姓特意跑到店面,告诉哪个社区的店面在转让,让紫光园一定要接手的这种建议,“都想自己家附近开一家紫光园!”

此后,社群成为了紫光园企业发展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现在,紫光园还针对性地开发了社群团购、短视频直播等新业务,收效甚好!

线上线下全面发展,潮流加身的百年品牌正走向时代的前端。

在刘政看来,无论是针对于社群这种私域流量的衍生业务,还是通过互联网电商覆盖公域流量,都是为了进一步打造并强化紫光园的品牌流量。

因为下一步,紫光园要依托于品牌流量进一步衍生,最终实现新零售模式。刘政还强调,新零售模式的支撑就来源于供应链。

06

供应链,餐饮企业的下一步

建立并完善自己的供应链,成为了紫光园接下来的重点部署,也成为了刘政新的工作重心。

位于新疆阿拉山口的牛羊分割工厂,是紫光园建立在原材料产地的第一个供应链工厂。

“我们要在这里做精分割、定制,服务于紫光园以及餐饮同行的企业。”刘政还表示,疫情过后会马上恢复。

除了新疆,在北京平谷,一家面积为13000平米的供应链与中央厨房相结合的工厂也将于2022年中旬投产,工厂不仅有数字化、信息化的mes系统,可以实现产品采购源头、加工、配送等环节的全程追溯,保证食品安全。

此外,工厂标准的加工体系,为紫光园门店提供初步加工过的手撕鸡、烧饼、甑糕以及更多的老北京食品,再通过自有物流运输到各店,并在门店现场加工之后进行售卖。

“保留门店的烟火气!”是刘政对供应链的作用给出的最好解释。

北京特色的烟火气,要如何走出北京走向全国?电商是一条不错的渠道。目前,紫光园的预包装产品也只辐射到了京津冀。

刘政透露,预包装产品既要保证现场制作,还要还原率达到95%以上,更要实现零添加,保证食材的品质和口感。

走向全国还有别的路吗?当然有!供应链的不断完善让这一切将成为可能。在刘政的预想里,未来,飞机上、火车上、自驾游、送礼等场景里,都能看到紫光园的产品。

供应链的作用还远不在于此,更大的价值在于紫光园3年500家店的战略支撑。

07

一城千店,梦想正照进现实

“做餐饮不用想那么多高大上的事,让老百姓感觉到最安全、最实惠;给员工工资开得越高越好,就行了。”作为一个餐饮人,艾兴有有着老北京人的实在与爽朗。

确实,回望一路走来的紫光园,无论是2003年的非典还是2020年的疫情,在北京城百业待兴之际,紫光园都是火热的存在,永远有长队,永远有客流。

在谈到紫光园未来的发展时,艾兴有也表现出一如既往的随性。“我个人没那么大远见,团队认为可以走出去的时候,我们就走出去。

但北京的市场还很大,将来在北京开一两千家店不是事,或许没有别的企业在北京干‘一城千店’的事,但紫光园可以!”

来源|中国餐饮好案例

中商网创始人|卢帮主,中商网成立于2010年,中国首席商业地产平台,旗下微信公众号自媒体矩阵:中商网、中商俱乐部、长三角商业地产俱乐部、卢帮主,社群汇聚全国400+个商业地产微信集群,4万+实名制商业地产品牌通讯录,线下已举办500+场专业沙龙和7场千人商业地产高峰论坛,覆盖百万商业地产垂直人群,加入中商俱乐部成为会员,进全国商业地产交流群,请添加微信号:zhongshang2022

中商俱乐部通讯录

40000多个品牌商家实名联系方式

长按指纹二维码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