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不用中考直接登记普高?!北京全国率先试点!你怎么看?

发布时间:2022-03-26 18:12:05来源:一起升学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做好2022高级中等学校考生招生工作的意见,明确2022北京中考招生10.7万人;东城西城部分高中将试点登记入学;中职类学校自主招生;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不再设定1:5比例。

意见中,第七条明确提出:为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探索多元招生录取方式,2022年开展中等职业教育自主招生试点。在东城区和西城区的部分普通高中开展登记入学试点,具体办法由东城区、西城区制定发布。

登记入学,意味着不是凭考试成绩入学,而是采用另一种模式。

3月22日下午,北京西城区、东城区教育考试中心官网分别下发根据《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普通高中登记入学试点工作的通知》和《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普通高中登记入学试点工作的通知》,公布普通高中登记入学试点细则。

根据通知,两区将分别有3个学校260学位、2个学校160学位参与试点,符合条件的应届初中生可凭其综合素质评价情况,获得高中录取,而无须通过中考分数。

通知显示,西城区试点高中有第五十六中学(80人)、宣武外国语实验学校(80人)、西城职业学校附设高中班(100人);东城区有第二十一中学(80人)、北京市第五十中学分校(80人)。若报名学生不达或等于计划,全部予以录取,大于则严格按照计划人数。

报名资格:

1、已参加2022年初三年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具有普通高中升学资格且具有本区所在学校连续三年学籍的应届初三年级学生。

2、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等级达到B等级以上,地理、生物科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卷面成绩不低于42分(卷面成绩总分值70分)。

普通高中升学资格依据《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22年初三年级学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京考中招(2021)11号)确定,学籍信息依据北京市中小学学籍管理云平台(CMIS)确定。

录取方式

1、试点学校依据《北京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册》开展录取工作。符合条件的报名学生人数小干或等于试点学校登记入学计划时,全部予以录取:符合条件的报名人数大于试点学校登记入学计划时,严格按照登记入学计划人数录取。

2、学校确定录取名单后,按程序报北京教育考试院备案。4月22日报名学生可通过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录取结果。

3、已被普通高中登记入学录取的学生继续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记为“合格/不合格”,不再参加中招志愿填报和其他招生录取。

4、报名材料如存在弄虚作假行为,录取结果无效。

报名时间是4月16日前,每名学生最多报一所,录取名单公布时间是4月22日前。

从东西城的试点来看,参与试点的5所高中在东西城均属于中下游水平,这对于成绩不稳定的学生来说多了一种选择。北京作为首都,一举一动都具有风向标作用。东城区和西城区的这种登记入学试点,会不会逐渐推广到所有学校,进而逐渐推向全国?下一步,全国所有重点高中会不会也采用这种登记入学方式?

对此,你怎么看呢?

编辑:小A

标签:一起升学

来源: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

文章综合整理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权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