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持续爆热!今年最火的大学专业又是它!考上不愁就业?

发布时间:2022-03-26 15:11:56来源:高中学生家长慧

长按关注"高中学生家长慧”

快速获取国家免费高中课程

和高考最新资讯

▼▼▼

回复“高考”:查看高考历年真题

回复“专业”:查看大学专业介绍

回复“公式”:查看各科重要公式

进入“高考书店”,购买各种高考资料

以下为正文:

2月24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并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进行了更新。

据了解,2012年以来,全国高校增设了1.7万个本科专业点,撤销和停招了近1万个专业点,推动高等教育专业结构不断优化,从新增和撤销的名单中,基本可以看出哪些专业未来热度更高,哪些专业未来将会陆续被淘汰。此次,31个本科专业“上新”,全国首批开设高校都有谁呢?一起来看看!

全国首个!这38所高校开设新专业

在新增的31个专业中,新工科专业“上榜”最多,涉及12个专业门类的14个具体专业。例如能源动力类的可持续能源、氢能科学与工程专业;交通运输类的智能运输工程专业;航空航天类的空天智能电推进技术专业等……与去年的大热的人工智能专业有异曲同工之妙。新专业建设既是高等教育对国家重大需求的回应,也是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系统布局。

新设专业的几大特点:

一、新专业中,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首批开设高校最多,有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重庆大学四所高校。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我国重大战略目标。加快多学科领域交叉融合,成立相关碳储专业和加快培养碳储领域“高精尖缺”人才任务中,高校迅速响应和布局。

据重庆大学官网消息,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是由重庆大学牵头,联合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同时申报的目录外专业,是重庆大学历史上首次开创性地申报目录外专业。“双碳”领域在碳捕集、碳封存、碳利用等多环节急需具有深厚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的高端人才的,加快培养碳储领域人才是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需求。基于“双碳”相关领域的基础与优势,重庆大学力争成为“双碳”人才培养的先行者。

作为申报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发起高校,中石大从2020年着手筹备碳中和背景下能源产业链人才培养相关工作。该专业的设置是中石大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应时之举。未来,学校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将以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为依托,着力培养碳中和技术创新发展亟需专业人才。

二、值得注意的是,新专业中,“智慧”“智能”成为高频词汇,专业目录新列入了智慧水利、智慧林业、智能运输工程、智能地球探测、智慧能源工程、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空天智能电推进技术、智慧海洋技术等8个专业,其中7个为工学门类。在全国高校率先批准设立新工科专业是高校深化新工科改革,推动传统优势专业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的阶段性成果。

智慧水利专业的首批开设高校之一的河海大学,依托学校水利工程一流学科和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等优势学科,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水利深度融合,满足智慧水利相关行业迅猛发展及智慧水利体系建设对兼具水利基础和信息应用技术的复合型高层次人才的迫切需求。

智能运输工程专业的首批开设高校北京交通大学,依托交通运输工程和安全科学与工程等一级学科、交通运输学院原智能运输工程专业方向团队历时十余年的教学工作积累以及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创新平台的雄厚科研基础,积极加强交通运输工程与安全、信息、人工智能等学科交叉融合,探索“智能+交通运输”人才培养新路径,着力培养智能交通领域领军人才。

三、不难看出,本轮列入的新专业,多由行业特色型高校发起并成为全国首批开设高校。

作为新中国农业高等教育的“长子”,唯一一所入选国家“强基计划”的农林高校,中国农业大学获批全国首个生物育种科学专业,学校专业建设布局不断优化,改革力度引领全国农林高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林业大学获批智慧林业专业,西南林业大学也获批了全国首个湿地保护与恢复专业。这些高校已在新专业所属的专业大类下建设数年,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和办学资源,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为建好新专业奠定了基础。

在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新专业“生物育种科学”所属的植物生产类下设的各专业排名中,中国农业大学有2个专业(农学、种子科学与工程)排名全国第一,位列A+层次,展示了该校强劲的专业实力。

经济学类的新本科专业,多由财经类高校首批开设。如国际税收专业获批高校为吉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和山东财经大学获批。

铁道警察学院获批全国首个铁路警务专业,上海海关学院获批首个海关稽查专业,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获批劳动教育专业,河北地质大学获批资源环境大数据工程专业(专业门类“地质类”),中央戏剧学院获批曲艺和音乐剧专业,中央美术学院获批科技艺术专业,广州美术学院和四川美术学院获批美术教育专业,以水利为特色的河海大学获批智慧水利专业······

四、除新时代人才培养急需的学科交叉融合型专业外,还有部分新专业的获批,得益于高校多年的学科布局。

全国首个科学史本科专业,由清华大学获批。据学校官网介绍,清华大学的科学技术史学科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国科学技术史学科的重要策源地。20世纪50年代,刘仙洲、梁思成、张子高三位先生分别在机械史、建筑史和化学史方面进行了开拓性的研究,取得了令国际同行瞩目的成就。

1954年9月2日成立的现代中国第一个科学技术史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委员会中,叶企孙(物理学史)、梁思成(建筑学史)、刘仙洲(机械工程史)均为清华学人。2003年,清华大学获得科学技术史硕士授权。2017年,清华大学成立科学史系,隶属人文学院。2018年4月,清华大学决定设立“科学史”本科辅修专业。同年5月,在全校理工院系招收10名本科辅修生。2018年10月,清华大学决定设立“科学技术史”博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清华大学自主增列科学技术史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2022年2月,清华大学终于获批科学史本科专业。

全国首个珠宝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由桂林理工大学获批开设。桂林理工大学地理上与我国最大的珠宝贸易市场——珠江三角洲比邻而居,对学生们了解珠宝市场动态、掌握珠宝前沿资讯、调研珠宝企业以及未来的工作就业大有裨益。

1987年邓燕华教授在桂林理工大学(原桂林冶金地质学院)培养珠宝方向硕士研究生,接着1989年在筹建了我国第一个四年制本科珠宝专业,同时也是最早在全国招生的国家教育计划内的本科专业,2015年在原有专业基础上新增设了珠宝首饰工艺与设计本科方向。桂林理工大学珠宝方向的研究与教学,至今已历经三十几年,为国家培养了大量宝玉石鉴定、质量评价、珠宝设计、宝石合成与优化、加工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人才,不仅为我国珠宝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而且获得海内外珠宝界的广泛认同和一致赞誉。

点击关注并回复:本科专业

即可查看完整专业名单

人工智能专业依旧最热门!

2021年度新增备案和新增审批的1961个专业,目前最热的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程、大数据类的专业依旧新增最多。此外,还新增了很多教育类专业,例如一些副科专业:音乐教育、小学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体育教育等。

这些专业究竟是学什么的?就业如何?带大家简单介绍几个最热门的。

01

人工智能

近年来,人工智能领域发展迅猛,人工智能专业(本科)也成为了高校招生的亮点和热点。人工智能(ArtificialIntelligence)作为中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是一个以计算机科学为基础,由计算机、心理学、哲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交叉学科、新兴学科,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努力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

核心课程:

人工智能导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信号与系统、计算机视觉、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统计学、模式识别、随机过程、优化方法、人工智能系统综合设计、数据挖掘、自然语言处理、几何感知与智能、智能硬件与交互设计、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区块链、认知心理学、生物启发智能。

就业前景:

近年来,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迅速,国家也高度重视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今年2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新职业——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报告中显示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目前缺口超过500万,国内的供求比例为1:10,供求比例严重失调。

随着当前人工智能企业增多,人工智能人才的紧缺程度加剧,特别是语音识别岗位的人才供需缺口更大。

02

智能制造工程

智能制造已发展成为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贯穿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各个环节,具有信息深度自感知、智慧优化自决策、精准控制自执行等功能的网络协同化的先进制造过程、系统与模式的总称,其本质是基于“信息物理系统”(CPS)实现“智能工厂”,涵盖智能生产、智能物流、智能装备、智能监测、智能设计、智能管控等环节,其开发和实现需要计算机、自动化、机械、工业工程等学科知识的结合。

核心课程:

现代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学、电气控制与PLC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e799bee5baa6e79fa5e98193e58685e5aeb931333431363061CAD/CAM)、智能设备故障诊断与维修、人工智能技术、机器视觉技术及应用、物联网技术与应用、智能制造执行系统(MES)、智能工厂集成技术。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能够在智能装备设计生产、智能系统集成、工业物联网、云制造等企业,从事整体方案设计、系统集成、机械设计、生产线设计仿真、电气设计、安装调试、MES系统设计、SCADA设计、设备维护保养、智能生产管理等工作,也可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硕士学位。

03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以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为背景,主要研究大数据分析理论和方法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以及大数据管理与治理方法。例如:商务数据分析、商务智能、电子健康、大数据金融、数据挖掘、大数据管理与治理等。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经济学原理、管理学、统计学、金融学、Python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资源管理、数据可视化、数据挖掘、多元统计分析与R建模、网络与信息安全、数据库与数据仓库、管理信息系统、文本分析与文本挖掘、数据质量管理、金融数据分析、计量经济学等。

就业去向:

本专业就业前景美好,数据产业相关的职位从初级的商业数据分析师,到高级的数据科学家,甚至公司的高管“首席数据官”或者“首席信息官”都是未来的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级各类组织机构,如电商企业、政府管理部门、金融机构等,从事大数据管理、数据分析、信息资源管理和管理决策等工作,亦可在相关院校和研究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

04

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一种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急需大量既熟练掌握经典经济学理论知识,又懂互联网、大数据相关知识的专业人才。

数字经济主要研究数字经济的运行规律,测度数字经济的规模,促进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发展,实现数字技术与工业、农业、服务业等行业的深度融合。例如:数字化识别货架上的商品缺货率等进行运营分析,对企事业单位的数字化转型进行规划和实施等。

核心课程:

《计量经济学》、《统计学》、《区块链原理及应用》、《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字经济概论》、《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互联网+运营管理》、《Python大数据分析》、《管理学》。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就业于数字经济相关的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及数字产业部门,从事数据分析、产业数字化建设等。例如可以从事有关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的相关经济分析、金融分析和运营管理等工作,能够将所学知识灵活运用于数字资产管理、社群协作、互联网金融服务、用户价值分析等领域,达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

05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是一门跨学科专业,以数学学科、统计学学科、计算机学科为支撑学科,涉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数据可视化、信号处理以及概率模型等学科领域知识,旨在培养具有大数据思维、掌握大数据分析应用技术的高层次大数据人才。从大数据应用的三个主要层面(即数据管理、系统开发、海量数据分析与挖掘)系统地培养学生掌握大数据应用中的各种典型问题的解决办法,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核心课程: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一般开设数学基础(微积分、线性代数、数理统计等)和计算机基础(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与软件工程概论)等课程,在此基础上也会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理论和技术学习(数据结构、云计算与大数据平台、数据库新系统等)等专业课程。

就业前景:

我国先后出台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政策文件,鼓励大数据产业发展,推动大数据行业的高质量成长,激发大数据市场活力。

据预测,到2025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将达1.9万亿。人社部《新职业——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大数据行业人才需求规模将达210万,2025年前大数据人才需求仍将保持30%—40%的增速,需求总量在2000万人左右。

就业方向有科学研究、互联网领域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大数据工程应用开发、商业信息分析、信息架构开发等。

人才培育是大学的重中之重,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占据基础性地位。随着新时代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知识的奔腾而至,如何培育出更符合当下社会发展需求的本科人才,如何科学设立符合学校定位和学科建设的本科专业,是每一所国内高校都亟需思考的问题。期待这些敢于冲在时代前面,立足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布局发展新专业的高校,合理利用学科优势,在专业建设上做出优秀成果,培养更多一流人才!

注:如果您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欢迎分享推荐给身边的家长和学生,让更多人受益!

长按关注"高中学生家长慧”

快速了解大学专业解读与就业方向

▼▼▼

点击“阅读原文”查阅更多教育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