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清华女生一夜爆红,父母身份揭秘,网友放心了:有这种背景的家庭,稳了!

发布时间:2022-03-25 22:18:49来源:壹牛家长圈

壹牛家长圈

一起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关注

右下点

右上点【分享】就是最好支持

家长社区

学业指导

升学规划

研学活动

志愿填报

课程推荐

试卷资料

留学咨询

电话

028-86691808

论坛

www.16jzq.com

地址

通惠门路3号锦都1期18楼3号

文|小树妈妈

来源|成长树(chengzhangshu99)

几乎每年,我都会带着孩子一起看感动中国人物颁奖典礼。

不仅仅因为这些人物和故事是很好的作文素材或热门的时事考点,而且感觉感动中国就像一本教科书合集,能让孩子看到课本以外的的「大人生」。

2021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故事,同样非常精彩。

有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有云南省道德模范张顺东、李国秀夫妇、有长津湖战役幸存老兵朱彦夫老人、有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顾诵芬院士……

他们每一个人,都非常触动人心。

但我最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清华大学生物信息学博士研究生江梦南的故事。

在2021感动中国的年度人物中,她的成就显得相对平凡,但她的故事可能对我们普通父母有更多的启发。

江梦南6个月大时,因肺炎导致了双耳极重度耳聋,被医生判定为聋哑人。

但她不但在父母的帮助下学会了说话,还像普通孩子一样上学、高考,成绩非常优异,如今成了清华大学的博士。

从残障儿童到考上中国顶级名校,江梦南和她的父母,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用二十几年的经历,诠释了什么叫爱的奇迹。

一场发烧改变一切

但父母选择不认命

1992年8月,江梦南出生在湖南郴州宜章县的一个瑶族家庭。

她的父母都是中学老师,在当地比较有威望,作为知识分子家庭,江梦南的爸爸,是有些小骄傲在身上的。

孩子没出生时,他就想过:将来有了孩子,我一定要把他培养成才。至少是重点大学,甚至要让孩子上清华、读北大。

但江梦南6个月大时,一场意外改变了一切。

江梦南的外公生病,父母到离家100多公里外的郴州市医院照顾。江梦南被奶奶照看,得了肺炎,连续高烧10多天。

当时交通和通讯都不发达,直到后来父母接到家里的电报,才急忙赶回家,把江梦南送到市医院。

一个星期后,江梦南退烧了,却被诊断为:双耳极重度耳聋。

一向骄傲的父母,根本接受不了这样的结果。他们认定医院的仪器出了问题,带着江梦南,跑遍了湖南的各大医院,最后去了北京,可所有的医生告诉他们:

孩子听神经受损伤了,这是不可逆的。

北京的医生甚至安慰江梦南父母:去聋哑学校吧,孩子学会手语后,正常生活不成问题的。

放在多数家庭,已经跑了这么多医院,并且到了北京——中国顶级医疗资源地,这样的结果,大部分父母都会认命、放弃。

但江梦南的父母偏不,他们不相信或者说,不甘心女儿从此就要生活在无声世界里了。

可能正是父母骨子里的这种不甘心、不认命的底色,让后来的一切都有了可能。

父母的「不理性」

却催生了希望

我们都知道,孩子小时候听不到声音,会错过语言关键期,一辈子都可能学不会说话。

尽管被医学判定了聋哑,江梦南的父母却一直怀抱希望。他们每天对着女儿,不停地说话。

江梦南1岁左右时,他们花300块钱,买了一个笨重的盒式助听器。

这种盒式助听器,只适合听力损失小于95分贝的,而江梦南听力损失在135分贝以上,但父母依然给她戴上,对着她不停说……

当时,江梦南父母符合条件生二胎,但他们为了女儿开口说话的希望,他们果断放弃了再生。

即便江梦南被判定了聋哑,他们也按时带孩子去北京复查。

一次复查后,希望的火苗出现了:当时他们从北京的医院复查完,正准备回家,江梦南把一个皮球滚落到地上,找不到了。

孩子很着急,发出了一声微小的介于「妈妈」,又介于「爸爸」的「啊啊」声。

这个声音,把江梦南的父母激动坏了,就像一声闷闷的春雷,它虽然模糊、微小,却给了江梦南父母无限的希望。

那晚,看父母高兴,江梦南就不断发出那个「啊啊」声音。

江梦南的妈妈,立刻去湖南聋儿言语康复中心学习,她甚至考取了宜章县最早的特教资格证书。

回家后,她就每天拿着镜子,抱着江梦南,让江梦南在镜子里看俩人的口型,教她通过口型学发声。

在家里,父母贴上各种挂图、图片,只要能说的、能念的,他们就一遍遍,不停地重复,成千上万遍的教、纠正女儿学说话。

都说,父母是孩子前半生的唯一观众,面对一个不行、不好、比别人差,甚至先天就不足的孩子,如果连父母都放弃,孩子可就真没希望了。

江梦南何其有幸,她有一双对她永不言弃的父母。

央视记者采访梦南父母时问:教孩子说话的过程,你们有没有烦过?

梦南父母说:从没有烦过。我们就想,怎么让她开口说话。她开口说话后,我又想怎么让她说得更清楚一点。

正是父母这种大爱,唤醒了生命的奇迹。

到2岁时,江梦南的语言水平已经跟正常孩子差不多了,甚至,她普通话和郴州方言,都区分的相当清楚。

父母收回感性

「狠心」把她推向社会

江梦南3岁时,父母就让她上幼儿园了。

父母一直认为:孩子听不见,所以,不能感情用事,越心疼,就越要推她出去,让她尽早融入社会。

江梦南6岁时,该上小学了,可没有学校愿意接收,她只能推迟了一年上学,7岁时,她以旁听生的身份入学。

坐在前排,她只能看得到老师的嘴张张合合,靠着读老师的唇语,一点点琢磨知识,困难可想而知。

太难时,江梦南也会问父母:为什么我和别人不一样?

父母总是告诉她:听不见是既定事实,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克服这点。

为了让江梦南跟上进度,父母就利用晚上、寒暑假,带她提前学:

前一天晚上,他们把第二天要学的课先学一遍;寒暑假里,把下学期的课学完……

靠着这股笨鸟先飞的精神,4年级前,江梦南总保持在前3名的位置。

4年级时,她利用一个暑假,自学完5年级的课程,开学后跳到6年级,赶上了同龄的孩子。

小学毕业,江梦南以全市第二的成绩,考入了郴州市6中。

江梦南父母的伟大就在于——他们能进能退。

逆境时,他们不言弃,靠着爱的本能,发掘了孩子生命的可能性。

孩子需要成长时,他们又拿得起,拎得清,一直用清醒的爱,帮助孩子,磨砺孩子。

如果说,是父母的爱催生了奇迹,那么江梦南自己,又用坚毅,延续了从不可能到可能。

传承父母「狠劲」

她改写了命运

到离家100多公里外的重点中学住宿读书,是江梦南主动提出的。

刚刚12、3岁的她,已经把「笨鸟先飞早入林」写进了座右铭,她明白自己的缺陷,觉得只有比别的孩子更早适应外面的世界,才能跟上普通人的步伐。

初高中6年,江梦南展现了比同龄人更坚毅的品质。

离家住宿,早晨没人叫她起床,她就在睡前把手机闹钟调成振动,睡觉时一整晚都把手机握在手里。

主持人问她:睡觉时,手很容易松的。

江梦南却很笃定地说:我不会松。我知道这件事非常重要,我必须要做到,所以不会放松。

这种状态,也是她初高中时的状态,因为知道自己有缺陷,所以更加努力,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我们常说: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必定给你打开一扇窗,前提条件是,你得自己去摸索,找到这扇门。

凭着必须做成的韧劲,高考时,江梦南考出了573的高分,超出一本分数2分。

但她并不满意,坚持复读。第二年,江梦南615的好成绩,考入吉林大学。

在大学里,她连续3年获得校级奖学金,连续2年获得东荣奖学金,还获得白求恩医学奖学金、自强自立大学生标兵、优秀大学毕业生等称号。

后来,她又考取了吉林大学的研究生,2018年,考取了清华大学的博士生。

从命运的藩篱冲出来,这个坚毅的失聪女孩,靠着父母的爱和自己的不认命,一步步改写了命运。

这个过程,真的是十足感动。

感动中国组委会给江梦南的颁奖词是:从无声里突围,你心中有嘹亮的号角;新时代里,你有更坚定的方向。

不认命,吃得了苦,心中有方向,身上有韧劲,既是江梦南的写照,也是她父母的写照。

她的故事,之所以感动,是因为,我们每个普通人,来这世上一趟,无论上天给我们发什么牌,都值得我们像这样拼一次。

育儿中,我们父母需要这样的精神,我们的孩子,也需要有这样的理念。

如果每个人,都有江梦南和父母一样的精神,相信,我们这个时代,都满是希望。

这,也是感动中国颁奖给江梦南最大的意义吧。

-END-

来源:成长树,最受爸妈欢迎的育儿类公众号,这里有一群懂教育、懂孩子、懂心理的宝爸宝妈,你所关心的育儿问题,这里都有答案。微信号:chengzhangshu9

点击名片关注,获取更多升学资讯

大家都在看

小升初:

中考:

高考:

/壹牛家长圈/

点个赞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