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中小学生提前入“职场”,看这所学校如何做职业启蒙

发布时间:2022-03-25 18:18:27来源:半月谈

去年底,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加强各学段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渗透融通,在普通中小学实施职业启蒙教育,培养掌握技能的兴趣爱好和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能力。

职业启蒙如何开展?半月谈记者了解到,在一些地方,职校与中小学合作进行职业启蒙,中小学生进职校体验职业课程,还有学校与企业联合开展活动,让学生提前进入“职场”……这些探索值得借鉴。

中小学生遇见职业学校

“今天的课真有趣,我不仅学会了插花,也爱上了插花。”这是海南省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学六年级学生黄彩鋆在海口旅游职业学校上完插花课后的感想。

海口第二十六小学学生在海口市旅游职业学校体验插花课程

海口旅游职业学校教务处副主任周州仔细地保存着同学们的每一篇感想。自2018年以来,该校与海口市内多所中小学校合作开展职业启蒙教育。“去年已有10所学校1800多名学生参与,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都很支持。”周州说。

学校校长赵金玲则考虑得更加全面深远:“主动服务中小学教育,不仅可以拓展中小学生对职业的了解,体验知识技能的可贵,更能提高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

为进一步加强职业启蒙教育,学校组建了师资团队,编写了学习手册,针对不同年级设计不同的学习内容和学习目标。目前已开设的课程有面点制作、咖啡制作与品尝、插花、茶艺等。

校企联合让学生感受真实职业

对于为何带孩子开展职业启蒙教育活动,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学大队部辅导员陈莹说,这与“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要求是一致的。小学是学生认识自我、探索环境的重要阶段,只有让孩子们见识多一点,孩子们才会真切感受到生活处处皆学问,人生不是只有考试一条出路。

越来越多中小学老师和家长都有了上述认识。海南中学也将社会体验、职场体验提升到重要位置。

寒假伊始,海南中学组织高一各班级家委会,发动家长的力量,联系到海口市内上百家大大小小的企业,制作招聘宣传册,在班级举行真实场景的招聘会,每个企业拿出3至5个岗位和3天时间,为学生们提供职场锻炼。学生则根据老师提供的企业和岗位名单,制作简历,由企业老板或人力资源经理现场面试录取。

“提前体验一下职场,对高中选科、大学选专业都有帮助,可以避免少走一些弯路。”海南中学高一年级家委会主任冯艳辉说。高一学生家长张平恒也认为,学校的安排非常好,孩子们走进社会各个角落,走到社会发展的主战场,能获得最真实的职场感受。

希望更多学校敞开大门

中国教科院职教所副研究员聂伟认为,人的智能结构是多元的,不同的人具有不同的气质禀赋、兴趣爱好和智能结构,成绩只是文化考试标尺度量出某一方面智能的结果。职业启蒙走进中小学校,有助于更多孩子更早发现自己的智能结构特点,以便更清晰地找到人生发展的着力点。

在海南,“在普通中小学实施职业启蒙教育,建设一批职业体验基地”将写入《海南省“十四五”职业教育发展规划》。不过总体而言,职业启蒙教育在我国仍处于起步阶段,缺乏整体规划及系统认知,尚未形成家长、学校和社会各方协同配合、共建共谋的浓厚氛围。

“建设职业体验基地,职业学校最有优势。”赵金玲认为,融合职业学校的设施资源、教师资源、课程资源、校企资源,将职业学校打造为职业教育资源的共享基地,是加强各学段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渗透融通的有效途径。

受访专家和老师希望,更多学校和家长向职业教育敞开大门,因为无论孩子是学术型还是应用型,无论获得何种学历,最终都需走向具体的职业和社会生活。

来源:《半月谈》2022年第6期原标题:《职业启蒙,让孩子预见未来》

半月谈记者:赵叶苹|编辑:原碧霞


责编:郭艳慧

校对:黄琛茜(实习生)刘天宇(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