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姐宇宙,无定义

发布时间:2022-03-24 22:47:39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越来越多的商业女性坐上C位,是偶然还是趋势?她们如何与这个急剧变化的商业世界互相影响与互相成就?

文|郭立琦

编辑|马吉英

头图摄影|史小兵邓攀

2006年,“造纸女王”张茵创办的玖龙纸业登陆港股,同年她以270亿元身家成为中国第一位女首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张茵说,这个“首富”更大的意义在于对女性自信意识崛起所起的作用,“张茵能做到这样,她们在各行业同样会做到”。

16年后的今天,张茵提到的自信意识在很多女性、尤其是商业女性身上得以内化,她们认可性别差异,但不认同能力差异,也不认为性别是创业成功与否的决定性因素。当被问及“如何平衡家庭与事业”这样的问题,她们也会反问:为什么这种问题不会出现在对男性企业家的提问中,却是女性企业家的必答题?

16年后的今天,商业世界的变化速度和程度也有了巨大飞跃。技术创新速度加快、产业融合力度空前、数字化浪潮迎面而来。置身变革的时代舞台上,女性在商业世界中的角色也有了越来越多的可能性。我们发现: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白手起家,开创自己的事业,她们不仅在所谓女性擅长的诸如餐饮、消费、服饰等领域崭露锋芒,也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药等产业开疆拓土。随着上一代企业家群体开始退休倒计时,女性“企二代”也开始掌管企业且表现不俗。有数据显示,目前家族企业中,男女二代接班的人数基本各占一半。一批女性高管升级为企业的二号甚至一号人物,像字节跳动CEO张楠、阿里巴巴中国数字商业总裁戴珊和海底捞新任CEO杨利娟等。如果稍加留心,你还会发现,诸如苹果、宝洁、星巴克、英特尔等国际公司的大中华区负责人也是女性。此外,女性企业家除了商业上的成功外,更加重视自身及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

总而言之,女性在商业世界中所汇聚的能量和影响力,像元宇宙一样充满想象力和可能性,我们用“姐宇宙”来概括以上观察。这个“宇宙”将给未来的商业世界带来什么,令人期待但无从定义。也基于此,我们将今年“30位年度影响力商界木兰”评选的主题确定为“姐宇宙,无定义”。

作为国内最早关注商界女性的主流媒体,《中国企业家》从2009年开始对女性企业家及创业者的洞察和陪伴,历经14年,我们见证了女性企业家/创业者,从“最温柔,更坚硬”(2010年主题)到“风口上的花”(2014年主题),再到“拥抱未知”(2020年主题),一步步从崛起到逐渐强大的历程。

2022年“30位年度影响力商界木兰”评选如约而至,60位入围者等待你的关注和支持,欢迎点击下方图片或阅读全文进入投票页面,为你支持的候选人投出宝贵一票,或者推荐新的人选给我们,让我们共同见证2022年度商界木兰的诞生。

。END。

值班编辑:姚赟审校:张格格制作:崔允琰

关注“中国企业家”视频号

看更多大佬观点和幕后故事

[推荐阅读]